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李將軍列傳讀後感

李將軍列傳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李將軍列傳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李將軍列傳讀後感

  今天讀了《史記》之《李將軍列傳》。《李將軍列傳》緊緊圍繞飛將軍李廣的精於騎射,勇猛,正直清廉的特點來寫。李廣生於漢朝,祖先李信也是秦朝的名將。李廣在衝鋒陷陣或與猛獸格鬥中表現出了無比的勇敢。但是他的才能卻讓皇帝嫉妒成恨!只讓他在邊境守衛,但是無論他走到哪裡,那裡都以英勇善戰聞名。

  但最終李廣還是被封為郡太守。皇帝命他在邊境防禦匈奴。一日一名宦官跟他學習卻被3個匈奴打了,李廣帶人打匈奴卻把李廣的幾十個騎兵都射死了,於是又帶兵數百去追趕。可是不久又遇到數千匈奴騎兵,這時,李廣發揮了他的聰明才智。他冷靜分析后先安慰士兵們不要怕,又假裝出他們是大部隊派來的偵查員。所以又勇敢的向前走到離匈奴只有不到兩里地的路程才緩緩停下來,接着又讓士兵假裝成要在此安營紮寨的樣子,他的士兵們都怕極了,但是李廣卻堅信自己的直覺。這樣一來敵人們就真的不敢來打李廣他們了。不久,一個騎白馬的首領出來修整隊伍,這時李廣突然帶兵衝上去將他們都射死了,然後,又要求士兵們躺下休息,匈奴人怕有埋伏,趁天色已晚偷偷把兵都給撤了。第二天李廣安然無恙的回到了大部隊。

  漢武帝時,經別人推薦李廣從郡太尉調入朝廷當了未央宮太尉和程不識一樣的官職。但是李廣治軍方法簡單且有用,駐紮一般只駐紮在有水草的地方,住下后又人人自便,夜間也不打更巡邏,但他能遠放哨探,同樣可以掌握敵情,所以也未遭到過敵人襲擊!但程不識軍隊制度嚴格,人人軍兵文吏對何事都極其嚴明,全軍很少得到休息,但他的軍隊也沒有遭到過偷襲。李廣對他的軍隊士兵寬容和平,讓士兵生活的很快樂,士兵也很願意為他拚命。所以匈奴人也都害怕李廣,士兵也都願意跟隨李廣打匈奴。

  而且李廣也同樣擁有超人般的巨大力量!!有一次李廣傍晚出去打獵,卻把一塊巨大的石頭當成了老虎,他拔劍就射,近前一看才知道那個是石頭,可他卻射入了石頭中!真是神力呀!

  李廣為人還十分廉潔,得到的一點賞賜都分給自己的部下,吃點好的也分給士兵們吃。所以士兵們都十分尊重他!李廣身為一名身經百戰的老將軍一直到自己的年齡已老還要強的統領大軍去攻打匈奴兵且取得勝利!他的勇敢和執着,廉潔等高貴品質真讓人敬佩啊!

  篇二:李將軍列傳讀後感

  《李將軍列傳》全文共分四部分:第一部分,寫李廣在文帝、景帝時期的生平際遇,重點記述他為上郡太守時的一段經歷。第二部分,寫漢武帝對匈奴作戰以來,李廣為邊將的一系列活動,重點記述他出雁門擊匈奴和為右北平太守的經歷,讚揚了他關心士卒、寬緩簡易的名將風度。第三部分,寫李廣晚年為前將軍,跟隨衛青攻打匈奴,最後被傾軋逼迫而死的經過。第四部分,是作者的論贊,表達了對李廣的無限景仰。全文主要通過側面描寫、敘述、對比映襯等表現手法突出李廣的人物形象,熱情歌頌了李廣優秀品質。

  一、通過李廣善射,有射虎之能;上郡之役,李廣用誘敵之際,故布疑陣,射殺對方領軍,以弱制強;馬邑之戰,李廣被俘,並設計逃脫;跟隨張前出塞征匈奴,李廣四千騎兵部分被匈奴左賢王率領的四萬騎兵包圍,李廣射殺八名對方副將,安撫軍心,沉着應戰,終於等到援兵等。表現了李廣的機智勇敢和精於騎射的特點。通過與程不識治軍嚴明煩擾的對比,突出李廣的治軍簡易的才能和愛護士卒、廉潔正直和的優秀品質,為士兵所擁戴。二

  二、從大將軍征伐,其他人都封功,唯獨他沒有;與張騫出塞征匈奴,他同樣無功;隨為情霍去病出塞征匈奴,遭漢武帝和衛青的排斥和壓制,最終自殺;和李蔡相比,他一直官不上遷。這些都一方面表彰了他在抗擊匈奴入侵,保衛邊疆的戰鬥中所建立的歷史功績,對他懷才不遇的遭遇和一生屢遭排擠乃至被迫自殺的不幸遭遇深表同情。另一方面也對衛青徇私嫉賢,迫害李廣痛加批判貶斥,對漢武帝壓制賢能、賞罰不分的揭露褒貶分明,於敘事中寓論斷、寄悲憤,思想意義深刻。

  三、此外,司馬遷的寫作評價客觀公正合理,從不因為決不因喜歡一個人而完全肯定他,也不因為厭惡一個人而全盤否發他。文章其中有一段是寫李將軍退職后受辱霸陵尉,而再次被起用后,威震匈奴,同時也二話不說立即斬殺霸陵尉,先斬後奏,以泄心中不平之氣。作者也批判了李廣的這個舉動,對李廣的小人之舉加以貶斥。但從另一個方面這表現了李廣也不是完美的人物,難免小心眼、小肚量,展現了一個真實的李將軍形象。

  縱觀李將軍的戎馬一生,悲多於喜。坎坎坷坷的一生印證了他為大漢征伐匈奴,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所建立的豐功偉績,即使含冤而死,但卻被世世代代的百姓所愛戴——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時至今日,我們還經常吟唱唐代詩人王昌齡《出塞》懷念李廣事迹的名句:“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以此來表達我們深切的懷念之情。

  篇三:李將軍列傳讀後感

  西漢時,有吳楚之亂,有匈奴侵擾,出了很多有名的武將,李廣就是其中之一,“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就是司馬遷對他的評語,認為他老實木訥,不善於為自己宣傳,但他忠義還是得到了人的尊重,就像桃、李都不會說話,然而摘的人很多,還是在樹下形成了路。然而我讀過《史記-李將軍列傳》之後,對他卻也不那麼佩服。

  李廣雖然有名,但沒什麼大的軍功,最有名的事迹就是一次追敵太深而身犯險境,他讓軍士們有意擺出有恃無恐的樣子,敵兵反怯,於是得而脫險。再有就是射箭入石了,這倒很令人懷疑真偽。另外他的箭法不錯,他的名氣一大半與箭法有關,但光是武藝高強並不能算好將領。他自己認為屢站而沒有軍功不能封候是因為沒有機會、命運不好,他去問“望氣”官員,就是觀天象、卜吉凶的官員,官員是相信報應的,引導李廣回憶起自己殺了八百個已降的羌族反叛,鑄成“大恨”,為此不能當大官。

  李廣雖然廉,並且愛護手下,但也曾睚眥殺人。他曾因為損兵太多而又一度被匈奴捉住而被判罪,最終免官成了平民。有一次帶人晚上騎馬外出到了霸陵亭,被霸陵尉攔住,李廣的從人說:“這是過去的李將軍”,霸陵尉喝醉了不知深淺,偏不放行,說:“在任的將軍都不能夜行,何況過去的”。沒過多久,匈奴又來了,皇上又讓李廣當了將軍,李廣指名要霸陵尉同行,到了軍中就把他殺了。這比起韓信受胯下之辱的故事,李廣顯得太小心眼兒了。

  不過李廣雖不讓人很佩服,但作為一個悲劇性的人物,還頗令人同情。李家人得善終的也少。李廣本人六十多歲還主動請兵,跟着衛青,衛青不給李廣正面對敵的機會,最後還責怪李廣誤了軍期、致使匈奴跑掉,李廣要被處分,他自刎而不去再面對“刀筆吏”。李廣的堂弟李蔡已經當了丞相了,卻因為侵佔景帝陵前通道附近的地方而被問罪,不願上公堂,自殺了。李廣的兒子李敢,因為父親的緣故怨恨衛青,打傷了衛青,被衛青的外甥霍去病射殺了。李廣的孫子李陵也去打匈奴,寡不敵眾,被捉,卻沒有像他爺爺那樣逃脫,最終降了匈奴,併當了單于的女婿,這樣留在漢的老母、妻子和兒子就都被殺了。李家至此徹底敗落。說是三代培養一個貴族,其實富貴也不過三代。

您正在瀏覽: 李將軍列傳讀後感
網友評論
李將軍列傳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