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課堂密碼 讀書筆記兼讀後感

課堂密碼 讀書筆記兼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課堂密碼 讀書筆記兼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讀書思廉 高效課堂

  課堂密碼 讀書筆記兼讀後感

  要改變課堂的現狀,不僅需要一線教師在課堂中不斷努力,更需要一線教師和關注課堂的人,對課堂教學本身有更為深刻的理解,對課堂教學的發展方向有更為明晰的把握。

  1、莫把課堂只當課堂。

  課堂教學是一個過程,它是為教育目標而存在的。課堂的有效性是判定課堂品質的第一要素,學生不僅要學得好,還要考得好。所以教師要力避只關注每堂課教學目標的達成,而對於學科知識的整體結構與邏輯卻視若不見。這好比使學生擁有了一堆磚,學生卻不得不忍受無屋可居的痛苦。

  2、莫把課堂只當教學。

  如果在課堂中教師可以忽略學生作為人的存在,那麼學生也有理由不把教師當作一個人來看待,這樣的課堂還能夠有效地傳承知識嗎?教師可以把學生強制留在課堂中,但除了激發他們的興趣,則無法讓他們主動地聽課或練習。要取得好成績,就一定得對教師的課有興趣。

  3、莫讓課堂止於安靜。

  課堂的動與靜本身,並不是評價課堂的標準,而是要看它們是否有助於教學目標的達成。因此,對於課堂動與靜的調控,需要教師對教學內容、教學方法與教學過程進行智慧的設計,而不能僅依靠其個人權威。要讓學生根據教學過程做到動靜有序。

  4、以學生為師。

  平時的教學中,只有教師也以學生為師,才會主動走到學生的生活中去;只有走到學生的生活中去,才有可能走到學生的心靈中去,在學生的心靈中教書,才會既愉快又有成就感。

  5、以同事的課堂為友。

  日常教學生活中,要以同事的課堂為友,而不是以同事為友。以同事的課堂為友,會有兩大好處:一是教師會尊重同事的勞動成果,更樂意向同事的課堂學習,這在心理上比向向同事學習更容易讓人接受;二是教師不是把聽課、評課當作一項任務,而是希望能夠提高自己的課堂教學水平。

  所以,我們需要成績,但卻不能從學生身上搶成績;我們需要趣味,但又不能偏離學科來討好學生;我們需要有序,但又不能用權力和體力去管制學生。平時的教學中,我們要尊重學生,尤其是學生的生活;尊重同事,尤其是同事的課堂。這樣,我們才有可能在有序的課堂中獲得最大的樂趣,在有趣的課堂中獲得最佳的效益。

  比照自身,在日常的教學生活中,總是認為自己看了一些教學之類的書,總結了一些實際教法,也收集了名師的課堂教學實錄,也進行過研究,但今天看了周教授的《課堂密碼之序》,則讓自己的內心更為羞愧了。

您正在瀏覽: 課堂密碼 讀書筆記兼讀後感
網友評論
課堂密碼 讀書筆記兼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