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影響教師的100篇教育美文》讀後感

《影響教師的100篇教育美文》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影響教師的100篇教育美文》讀後感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給教師的建議 春晚觀后感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影響教師的100篇教育美文》讀後感

  《影響教師的100篇教育美文》精選了100篇意味深長的教育美文,分為“我愛孩子”、“教室,出錯的地方”、“教師是靈魂守望者”、“牽一隻蝸牛去散步”4輯。這些文章娓娓道來、真情流露、感人至深。一件小事、一句話語、一首小詩,無不帶給教師美好的閱讀體驗,讓教師感受到純真的教育境界。這些文章篇幅雖短,卻啟人深思,在潛移默化中感動教師、影響教師。準確把握教育邊界,熟練掌握言行禁忌,認真修鍊教育藝術!

  其中“牽一隻蝸牛去散步”這輯給我印象最深刻。 當教師面對學習有時如“蝸牛”一樣停步不前或速度太慢的學生時,恨鐵不成鋼的急躁往往會把教師帶進無限的消極情緒中。 當學生貪玩落下功課時,當他們對待作業草草了事時,當教師反覆強調一個好習慣而學生仍然無法養成時,當家長不理解教師對待他們孩子的學習成績為何如此苛刻時,教師的無奈,憤怒等消極情緒自然而然地出現了,並且這樣的情緒不但傷害了自己,有可能也傷害了學生,還違反了師德規範。

  所以,優良師德從教師的積極心態開始。假如我們學會換個方式,換個角度思考問題,學會放慢了速度,不是“牽着蝸牛”而是“跟着蝸牛”去散步,那我們遇到的很多問題都能迎刃而解了。

  “教室,出錯的地方”這輯是對傳統教室和教學的深刻反思和批判,是對現代教室和教學功能的重新認識和提升,是對教師最實在、最嚴厲的挑戰。其一,教室,出錯的地方,是因為學習是從問題開始的,甚至是從錯誤開始的。沒有錯,也就無所謂正確、無所謂比較、無所謂研究,也就無所謂發展。出錯,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讓出錯,不讓出錯,就是不讓發展和成功。其二,教室,出錯的地方,是因為學生們還不成熟,容易出錯,出錯是正常的,不出錯是不正常的。因為出錯,才會有點撥、引導、解惑,才會有教育的敏感、機智和智慧,才會有對學生暑期讀書筆記&影視劇點評精選讀書筆記影視劇點評書評舞台藝術點評讀後感巨大的寬容、樂觀的期待,以及真正的愛護和保護。其三,教室,出錯的地方,說到底是對人的價值和精神生活的關懷和尊重,並且是一種超越。對於學生來說,好奇心是第一要素。允許學生出錯,實際上是讓學生永遠有“神聖的好奇心”(愛因斯坦語),進而去創造。而“神聖的好奇心”有兩大敵人,一是習慣,二是功利心。突破舊習慣的束縛,摒棄功利之心,讓好奇心在“出錯”中發出神聖的光彩,那麼,人文精神、以學生髮展為本的理念,才能在課堂教學中落實和體現,那麼,學生才會有神聖的創新。

  既然如此,我們的教學不要刻意去求順、求純、求完美。其實,出錯了,課程才能生成。就是在“出錯”和“改錯”的探究過程中,課堂才是最活的,教學才是最美的,學生的生命才是最有價值的。

您正在瀏覽: 《影響教師的100篇教育美文》讀後感
網友評論
《影響教師的100篇教育美文》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