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第五項修鍊》學習心得

讀《第五項修鍊》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第五項修鍊》學習心得

  泉州九中 呂建東

  豐澤區教育局“2009年教師專業發展年”活動深入開展,在全區濃厚的“多讀書、讀好書、好讀書”讀書學習氛圍中,在讀到[美]彼得•聖吉著、郭進隆譯、楊碩英審校的《第五項修鍊》時,逐漸體會了學習型組織的含義與“學習”的特點。

  一、學習型組織的含義:

  在學習中首先認識了學習型組織的含義是什麼,即是一個創新、進步的組織。在其中,大家得以不斷突破自己的能力上限,創造真心嚮往的結果,培養全新、前瞻而開闊的思考方式,全力實現共同的抱負,以及不斷一起學習如何共同學習。學習是生命的源泉,是一種調動人性潛能的藝術,是一種增強組織可持續、科學發展的動力。

  二、學習型組織“五項修鍊”的含義:

  學習型組織的五項修鍊匯聚在一起,使學習型組織演變成一項管理科學。

  1.自我超越——實現心靈深處的渴望。

  自我超越的修鍊是學習型組織的精神基礎。首先是學習不斷理清並加深個人的真正願望,集中精力,培養耐心;其次是在不斷學習中客觀地觀察現實,了解目前的真實情況。組織中每個成員對於學習的意願和能力決定整個組織的學習力。

  對於教師來講,要根據每個教師的特點,設計出鼓勵他們不斷成長進步的個人專業發展方案;同時要每個教師理清自己真心嚮往的事情,並以此為起點,讓我們為自己的最高願望而工作、生活。

  2.改善心智模式——用新眼睛看世界。

  心智模式即是存在於人們大腦中的許多設想、信念或圖像、印象。通俗理解就是心理素質和思維方式。人的心智模式影響着你看世界、對待事物的態度,有時可能直接決定你的成功與否。改善心智模式首先是學習發掘內心世界的圖像,使這些圖像浮上表面,並嚴加審視;其次是有效地表達自己的想法;最後是以開放的心靈容納別人的想法。

  教師在這方面要專註於開放的思維方式,反思我們認知方面,工作方面的缺點和不足;虛心聽取領導和其他部門的意見和建議,思考我們“二次學習”方面與目標,有效表達我們的工作期望。

  3.建立共同願景——打造生命共同體。

  它要求組織的全體成員擁有一個衷心的共有的目標、價值觀與使命感,是把大家凝聚在一起的紐帶。為了實現大家衷心渴望實現的目標,而主動地去認真努力學習、追求卓越。

  按照三層次的要求,我們每個人先要建立個人願景,每個部門建立團隊願景,最後建立組織願景。整個單位的共同願景是從建立每個職工的個人願景出發而確立的。

  4.團體學習——激發群體智慧。

  團體學習是發展全體成員整體搭配能力和提高實現共同目標能力的過程。當團體真正在學習的時候,不僅整體產生出色的成果,成員成長的速度也比其他的學習方式更快。在團體中進行的討論和深度會談,可以讓每個成員的想法開展自由交流,以發現遠比個人深入的見解,從而克服有礙學習的習慣性防衛。團體學習要建立在“共同願景”和“自我超越”兩項修鍊之上。

  5.系統思考——見樹又見林。

  系統思考要求人們運用系統的觀點看待組織的發展。它引導人們從看局部到縱觀整體,從看事物的表面到洞察其變化背後的結構,以及從靜態的分析到認識各種因素的相互影響,進而尋找一種動態的平衡。

  五項修鍊之中,改善心智模式和團隊學習這兩項修鍊是基礎;自我超越和建立共同願景是向上發展的張力,系統思考將強化我們對其他每一項修鍊,並不斷提醒我們:融合整體能得到大於各部分總和的效力。

  三、學習型組織的“學習”特點:

  1.學習與工作不可分離的學習。

  概括的說:“工作學習化,學習工作化“。即要把工作的過程看成是學習的過程。我們做每件工作都要進行總結與反思,反思是最好的學習,能有效改善與提高我們的工作效能。還要把學習與工作一樣對待,一樣要求。學習是一種享受,更是一種責任。我想任何一位領導決不能將一項重要的工作交給一個不愛學習、不善於學習的人。

  2.建立個人學習基礎上的“組織學習”。

  組織學習可圍繞三個方面來開展:每一是以信息反饋為基礎的組織學習,第二是以反思為基礎的組織學習,第三是以共享為基礎的組織學習。

  3.學習與行動相結合的學習。

  “學習”后必須有“新行動”。我們說學以致用,學習是為了更好的工作和生活,學習是為了實現我們個人願景,團隊願景,最後實現組織願景的必由之路。

  在閱讀《第五項修鍊》的過程中,讓我越來越體會到學習是一個終身的過程。永遠不能說:“我們已經是一個學習型組織了。”學得愈多,愈覺察自己的不足。五項修鍊的融合,不是以締造一個學習型組織為最終目的,而是我們不斷去實驗與引導進步的新觀念,使組織不斷創造未來。

  2009年5月16日

您正在瀏覽: 讀《第五項修鍊》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讀《第五項修鍊》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