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麥田裡的守望者》有感1500字

讀《麥田裡的守望者》有感1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麥田裡的守望者》有感15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守望者們

  ——讀《麥田裡的守望者》有感

  我不止一遍地讀過這本書。

  但說來慚愧,第一遍讀的時候,我放棄了,即便是第二遍,也是勉強把它讀完,但是所收穫的,也只能是較為適應賽林格的寫作方式而已。

  確實,小說竟然可以這樣寫。雖然叫做小說,但是真的沒有什麼吸引人的情節。它不過是用第一人稱的視角去展現了一個迷惘少年幾天的生活。同時,敘述口吻還是那麼的直白、露骨,將主人公所有的牢騷、不滿、怨恨及迷惘混合著種種髒話一併灑在了紙上。

  而我真正對這本書有所體會,是在讀完第三遍的時候。

  讀完這一遍時,我所感受到的是一種陰鬱的氣息,就好像小說中所有的故事都是發生在冷冰冰的陰天。而那種陰雨綿綿的感受,不只產生於書中環境,更產生於主人公霍爾頓這一形象。塞林格幾乎把所有的筆墨,都用在了這個叫做霍爾頓的少年身上。他多次被學校開除,對身邊的幾乎一切人和事,都有着懷疑與厭惡。他叛逆浪蕩、頑劣不堪,對生活充滿了迷惘與不解,他的內心滿是傷感與憂鬱。就像他常常說的一句話:我沮喪極了。可我萬萬沒想到,就是這個少年,竟會在我的腦海中徘徊那麼久。

  當自己與書中的霍爾頓處於一個較為接近的年齡段時,自己也開始質問、懷疑很多東西。但是,所有的這些都只能是所謂的感受。我沒有知識,也沒有思想,無法給自己答疑解惑。問題得不到解決,就會陷入一種自我懷疑之中,我的內心世界,也變得灰濛濛一片,甚至是有幾分失望與憂鬱的。就是從那時起,《麥田》以及《麥田》中的霍爾頓,一遍遍地在我的腦海中浮現。他不是和我一模一樣嗎?他的不成型的頭腦,但卻未被同化的頭腦,在這個未被自己理解的世界里撞來撞去,我不也是這樣的狀態嗎?於是,自己的孤獨感頓減大半,這本書也就這樣常常被自己想起,也會在許多時候隨手翻閱,給自己尋求安慰與鼓勵。

  喜歡上這本書,就是從這樣的一遍遍翻閱中開始的。

  在自己很憂鬱的時候,就去看看霍爾頓在做什麼,在他的情感中發現了同樣的憂鬱時,內心會升起一種溫暖。看到他有那麼幾次想哭、差點哭、甚至大哭起來的時候,我會嘗試着去理解他的內心,發現那種想哭卻不能明確地知道為什麼哭的感覺,自己也是似曾相識。

  當看到霍爾頓和小妹妹菲比去玩旋轉木馬時,天空下起了雨,身旁所有的大人們都跑去躲雨,只有霍爾頓留在原地,淋着雨幸福地看着菲比在那裡玩耍。在小說中從頭到尾鬱積的陰雲此刻終於凝結成雨水落下,但是陰鬱的少年霍爾頓,卻在此時此刻品嘗到了難得的真心的快樂。這種快樂,也深深感染了在另一個時空外的我。

  同時,還有那麼幾句話,深得人心:

  他們在一生的這一時期或那一時期,想要尋找某種他們自己的環境無法提供的東西,或者尋找只是他們認為自己的環境無法提供的東西。於是他們停止尋找。他們甚至在還未真正開始尋找之前就已經停止尋找。

  歷史上有許許多多的人都像你現在這樣,在道德和精神上都有過彷徨的時期。幸而,他們中間有幾個將自己彷徨的經過記錄了下來。你可以向他們學習……這不是教育。這是歷史。這是詩。

  這些話語並不是一種說教式的指引,而是一種啟發與鼓舞,讓人不要陷入死路,讓人保持感官的真實,滿懷希望。

  再回想一下霍爾頓為什麼會走入人的內心,我想是因為在這個少年身上,存在着人性里的真實、以及內心深處的陽光。在當時戰後美國的社會情況下,他真的很無知,但是還有自己真實的感受在,誠懇地觀察着自己的靈魂,以及社會的狀況,從不麻木。他雖然迷惘叛逆,但是卻在心裡真正渴望着一種至美的東西,並誠懇地為之做一個守望者。

  守望者們有很多,霍爾頓也只是守望者們中的一個。我們每一個感受着生活的人,其實都是各自麥田中的守望者。在各自的麥田中,並肩守望各自的希望。

  作者:王檬

  轉載須註明出處 丁香派

您正在瀏覽: 讀《麥田裡的守望者》有感1500字
網友評論
讀《麥田裡的守望者》有感1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