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曹文軒草房子讀後感

曹文軒草房子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曹文軒草房子讀後感 標籤:草房子 春晚觀后感

  曹文軒草房子讀後感(一)

  也許,誰都有無法忘記的童年,讓人憧憬,嚮往,且不能忘懷。

  ——題記

  我剛拿到這本書,就端詳起它的封面:一群孩子坐在一張陳舊的牛皮紙上,有聊天的,有睡覺的,還有打鬧的,看起來十分奇怪。也正是這奇怪的封面,帶我走進了這本書的世界。

  油麻地,是少年桑桑的家鄉,它給桑桑留下了難以忘卻的童年。

  這本書寫了男孩桑桑刻骨銘心、終身難以忘卻的六年小學生活。六年中,他親眼目睹或直接參与了一連串看似尋常卻又催人淚下、撼動人心的故事:天生禿頭的陸鶴對尊嚴的執着,塑造的令人發笑又令人心酸的話劇,在孩子眼中身世撲朔迷離且成績優異的少女紙月;大人之間充滿詩情畫意的情感糾葛;奮不顧身跳下水只為救一隻油麻地小學南瓜的秦大奶奶;從精神和物質滿足的頂峰,猝然跌落到最最底層的不幸少年杜小康與厄運抗爭的艱難歷程;當校長的嚴父終於流露出來的愛子之情;初次感受到人生的少年對生與死的最初體驗……這一切,既清楚又朦朧地展現在少年桑桑的世界里。這六年,是他接受人生啟蒙教育的六年。

  金色的麥地,古樸的房子,苦味的艾葉,寂靜的池塘……這就是油麻地。那裡生活着頑皮的桑桑,禿頭的禿鶴、不幸的杜小康、執着的秦大奶奶和文靜的紙月……他們給油麻地帶來了不一樣,也給桑桑的腦海里留下刻骨銘心的小學經歷,讓他載着那一連串不平凡的故事告別了這座他朝夕相伴的草房子。

  讀完這本書,我明白了,童年就是一座向陽的草房子,它溫暖、純美又美好。也許,我們誰都無法走出自己的童年。

  曹文軒草房子讀後感(二)

  《草房子》是着名作家曹文軒的作品。這本書主要寫了:小學五年級的學生桑桑的同學杜小康家裡從富貴到貧窮的變化。原來杜小康的家裡是做生意的,後來因為杜小康的父親駕駛着他的小船出去賣東西時,被大貨輪撞了,並因此而受了傷,家裡要攢出錢來給他父親治病,從此杜小康就不能上學了。小說形象生動地展示了一批小學生的學校、家庭生活,成功的塑造了桑桑、紙月、柳柳、禿鶴(陸鶴)、杜小康等小學生和桑喬、桑師母、白雀、蔣一輪等大人的形象,情節生動,情感豐富。

  其中,我最喜歡的一個片段是:禿鶴演得一絲不苟,他腳蹬大皮靴,一隻腳踩在凳子上,從桌子上操起一把茶壺,喝得水往脖子里亂流,然後腦袋一歪,眼珠子瞪得鼓鼓的“我楊大禿瓢,走到馬屠橋……”我喜歡這個片段的原因是,文章寫得很生動、真誠,說明了禿鶴很想演好這個角色。

  讀了《草房子》之後,我覺得桑喬為了治好桑桑的病,連自己的學校也不顧了,天天帶他去看病,從這裡我知道了沒有能比親情更重要的了。在我的家裡也有這一幕,媽媽每天晚上都會起來幫我打蚊子,還幫我擦藥,每天晚上都會睡不好,這些事對我們來說很普通,但是對於一個校長來說,校長要管很多事,很少有時間 陪家人,所以是一件很難的事。正如《弟子規》上所說:“冬則溫,夏則清,晨則省,昏則定。”因此我們現在就要報答父母。最後,我希望大家一定要從現在開始,懂得孝順父母。

  曹文軒草房子讀後感(三)

  今天終於如願以償,讀了期盼了三年的小說《草房子》。的確,曹文軒的這部優秀小說為我們營造了一個溫馨浪漫而遙遠的童話。

  在閱讀這部作品時我一而再再而三的流淚。我還記得三年前我在念初三時在語文課本上學習這部小說的節選,杜小康隨杜雍和遠到三百裡外的大蘆盪去放鴨。編者為那篇課文加了一個頗有意義的標題——《孤獨之旅》。

  我在宿舍里把這篇課文默讀了一遍又朗讀了一遍,我至今還記得眼淚流淌過臉頰時的激動。

  這三年期間,我讀過不少小說,但能感動我一下下的少的可憐。我已經忘開始淡忘為文字流淚的感覺了。

  通讀了《草房子》,讀到禿鶴因禿頭而尷尬,讀到桑桑救紙月,讀到秦大奶奶的艾地,讀到細馬又在夕陽中回到油麻地,讀到蔣一輪吹給白雀的笛聲,讀到杜小康在暴風雨中追尋鴨子,讀到桑喬校長背着桑桑四處求醫,讀到溫幼菊在葯寮中對桑桑說“別怕”……我都哭了,淚流滿面。

  我眼前不斷浮現出一片一片金色的草房子,那些被歲月隔阻在童年裡的童貞爭先恐後的向我迎面撲來……

  “當十四聲槍響之後,桑桑看着天空飄起的那一片淡藍色的硝煙,放聲大哭了起來。”

  在十四聲槍響的餘音和桑桑的大哭聲中,我看見我的童貞在我面前不遠處突然停了下來,他們站在原地,向我做鬼臉,後面湧現出了許多天真無邪的面孔,他們衝著我開懷大笑。他們是童年的我以及我的那些夥伴們。

  如果我手中握着桑喬的那把獵槍,我需要再向天空打上五槍,啪!啪!啪!啪!啪!

  “明天一大早,一隻大木船,在油麻地還未醒來時,舊將載着桑桑和他的家,遠遠的離開這裡——他將永遠得告別與他朝夕相伴的這片金色的草房子……”

您正在瀏覽: 曹文軒草房子讀後感
網友評論
曹文軒草房子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