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秋夜讀後感

秋夜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秋夜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秋夜讀後感

  魯迅筆下的秋夜是富於張力的。奇怪而高的夜空有冷眼的星星;細小的紅花在涼風中瑟縮着做一個來春的夢;還有棗樹鐵一樣默默直刺向夜空,月亮便窘得發白。這些擬人,所帶來的並不是靈動,神奇的感受;也非凄清蕭索。大概是一種冷冷的感覺。好像與這現世並不相連。它們自立於世界之外,並對萬物投以冷眼。

  靜夜容易勾起未眠者的思緒。而秋夜的確也太過於冷清了。春還是很久之後,久到只存在於小花凍得紅慘慘的夢中,她夢見了熱鬧的春,又有了希望。然而,一旦春來臨了,秋也便不遠了罷。生命不就是這樣進行着迴環往複嗎?棗樹想通了這點,自顧自舒服地欠伸,同時也要伸長鐵般的枝椏直指天穹,問他為何要有這四季輪迴。這沉默的問訊使鬼眼的天穹不安,便要逃離世間。

  於是秋夜中的作者笑了,是一種壓抑着,害怕驚動他人的笑聲。他在笑什麼呢?是為棗樹的堅持,還是紅花的夢,是以為有深意的夜空?又或是為夜的深靜而不安,以笑聲來驅散恐懼?這些我不知道。我並不知道彼時彼地的作者想到了什麼。猜度也太牽強了。但以我的理解是這樣的。

  小花是空想者,只有在夢中幻想着春,他們太軟弱,往往逃避現實;棗樹是悲觀者,自以為明白了生命的真意,固執堅持着一些無用的事情,消極等待春天,卻不為春的來臨做出努力。天穹更是徒有其表,以為大有深意,其實不堪一擊。

  然而飛蟲,渺小的飛蟲。情願為光明付出生命。他們以生命的代價去迎接一個光明的春——縱然那隻不過是可笑的幻象。

  春。春是希望,是那些奮鬥在寒冷秋夜戰士們心中所渴望建立的未來。他們渴望萬物的新生,渴望摧枯拉朽,渴望繁榮和自由。然而,秋畢竟是太長了,漫長到其中一些人放棄努力而甘心等待。卻還有另一些人為了春而獻身。他們是真的勇士。

  當魯迅點上一支煙,祭奠死去的飛蟲時。他有沒有這樣想到,總有真的勇士會不畏秋的寒冷,奮勇直前;總有不會消滅的夢想,以生命為代價。

  篇二:秋夜讀後感

  這是一篇寓意深刻、意境獨特的散文。它以象徵的手法,借景抒情,以物言志,寄託了自己與黑暗勢力抗爭,在艱難中頑強求索的精神。其思想性、藝術性結合得十分完美。在這裡,僅就它的藝術本身——那冷寂深邃的意境,那既蘊藉又強烈既仿徨又執着的心緒,以及那孤獨的求索者的形象略作分析。

  首先是它冷寂而深邃的獨特意境。“奇怪而高”的天空,映着冷眼的星星,灑在野花草上的繁霜,夜遊的惡鳥……這一切,構成了一個清冷肅殺又似乎大有深意的秋夜。作者不愧是創造意境、渲染氛圍的高手,他為這個特點的秋夜所選定的景物,均是冷峻、清寂、肅穆的。它們以靜態居多,其間往往突然雜以鮮明的動態。比如在一系列靜態的描寫之後,突然筆鋒一轉:“哇一起,夜遊的惡鳥飛過了。”於是收到了“鳥鳴山更幽”的效果。而那肅穆、冷寂、深邃的意境也隨着凸現了。

  其次是貫串文章始末的既孤獨又悲壯、既彷徨又執着、既虛紀又清醒的複雜心緒。這心緒的成功表現,得力於象徵手法的運用、得力於借景抒情、借物言志、借客體的氛圍傳達主體的心緒。文中那脫盡了葉子,“默默地鐵似地直刺天空的刺樹”,那知道“秋後要有春”的小粉紅花,那做着“春后還有秋”的夢的落葉,那夜遊的惡鳥,那夜半的笑聲,還有那“遍身的顏色蒼翠得可愛、可憐”的小青蟲,無一不浸透了作家的情感,無一不在默默傳達着作家的心聲。這濃烈的感情與心聲,和那冷漠、高遠、深邃的秋夜相揉合、相呼應,既協調又互為映襯,造成了一種具有複合之美的豐滿、多棱、立體的美學效果。

  這篇作品寫秋夜後園和室外所見所感,寓情於景,把自然人格化,創造了天空、棗樹、小粉紅花、小青蟲等一組具有深刻意蘊的象徵性形象。這些形象具有鮮明的特徵:天空奇怪而高,眯着冷眼,將繁霜灑在園中的野花草上;小粉紅花在夜氣的侵襲下瑟縮發抖,做着春天的夢,對未來抱有希望;棗樹則飽經滄桑,知曉季節變化的規律,因而不受任何蠱惑,以直而長的枝幹直刺天空,一意要判它的死命;小青蟲則不惜犧牲生命去撲火,被譽為“蒼翠精緻的英雄”……通過這些形象,作品傳達了對黑暗、暴虐的統治勢力的憎惡和憤怒,對被壓迫被摧殘者的同情,對追求光明的幼小者的讚美。尤其是棗樹的形象,表現出一種頑強抗擊黑暗,不克厥敵戰則不止的韌性戰鬥精神,既是作者對這樣的戰鬥者的肯定,也是其人格、精神的寫照。作品情景交融,詩意濃郁。象徵手法的運用,使作品具有境界幽深,寓意深遠的特點。

  簡述《秋夜》的時代背景。

  《秋夜》選自魯迅的散文詩集《野草》,寫於“五四”退潮后的苦悶彷徨期。魯迅的苦悶彷徨是他秉承“五四”新文化精神在進取搏擊途中難於避免的,他以求索而產生的苦悶,戰鬥而引來的彷徨釀就了《野草》。《野草》是“廢弛的地獄邊沿的慘白色小花,”證明封建軍閥統治着的黑暗年代,仍然有生命存在,這頑強的生命之花不是為著粉飾鬼蜮世界,而是為著“與黑暗搗亂。”《秋夜》作為《野草》的開卷之作,即表現了頑強開放於地獄邊沿的生命之花的精神品格。

  簡述《秋夜》中“棗樹”形象的象徵意義。

  棗樹形象是作者心靈的對應物,寄寓着精神界戰士的品格。敵視棗樹的夜空,其威枚摧折着一切生命的存在,要使秋夜成為一個生命荒蕪的冷酷世界。在這世界里滿是蜷伏着怯弱的生命,惟有棗樹是敢於與夜空相搏的孤獨的戰士。他不畏懼造物主的權威,儘管“落盡葉子,單剩乾子,”仍然抖擻精神向黑暗進擊。棗樹飽經歷史的風霜雨雪,有着十分清醒的現實主義精神,

  他冷靜地認識到“春后還是秋”,只要黑暗的造物主存在一天,春天就不會久長。他對歷史的深刻理解賦予他非凡的韌性戰鬥精神。棗樹的鍥而不捨的戰鬥,將一切現存秩序的維護者攪得不得安寧,使為繁霜封鎖着的秋夜,毫無生命脈息的地獄終將要換個樣子了。總括來說,棗樹形象既象徵著一個韌性戰鬥者,又張揚一種頑強抗爭的精神,從而體現作者的自我思想和性格。

  篇三:秋夜讀後感

  《秋夜》是魯迅的散文代表作之一,同時也是一篇優美的托物言志的散文詩,它為象徵散文詩民族化的創造提供了全新的典範。

  文中有多種意象,開篇首先提到“棗樹”,它象徵著與惡勢力抗爭的進步力量。文中第一段“在我的後園,可以看見牆外有兩株樹,一株是棗樹,還有一株也是棗樹。”一株是棗樹,還有一株也是棗樹,這可謂是一個富有創造力的敘述。第一個這樣說的人,我們說他聰明。第二個這麼寫的人,我們會說他傻蛋。可見,並不是所有的句子,都適合模仿。只有擁有自己獨特的創造力,才能創造出自己特有的風格。

  第三段又提到了“棗樹”,與第一段相呼應。棗樹,雖然落盡了葉子。但是,最直最長的幾枝,鐵似的直刺着奇怪而高的天空,直刺着天空中圓滿的月亮。一個“刺”字,實指刺天空,刺月亮,暗指直刺社會的黑暗,與黑暗勢力作鬥爭。

  接下來,第二段寫“奇怪而高”的天空,它象徵著壓迫和摧殘進步力量的惡勢力。天空,“閃閃地e着幾十個星星的眼,冷眼。”第四段,棗樹,“仍然默默地鐵似的直刺着奇怪而高的天空,一意要制他的死命,不管他各式各樣地着許多蠱惑的眼睛。”既然棗樹象徵著與黑惡勢力抗爭的進步力量,同時,它又要制“天空”於死命,那麼“天空”是壓迫和摧殘進步力量的黑惡勢力就毋庸置疑了。

  之後,在冷的夜氣中瑟縮做着“春的到來”的小紅花象徵著善良的弱者。小野花,天空將繁霜灑在它身上,在冷的夜空中,瑟縮着做夢,它夢到春。它隱忍地一笑,雖然被凍得紅慘慘地,仍然瑟縮着。小紅花,默默地承受着這一切,這是一個弱者的生存之道。

  通過對這些景物的含蓄描繪,作者表達了對黑惡勢力的抗爭和憤怒,對英勇抗擊黑暗勢力的革命者的崇拜和讚美,也表達了自己與黑暗勢力作韌性鬥爭的意志。

  作者精於錘鍊字句,“我趕緊砍斷我的心緒”,一個“砍”字,突出了當時我的心緒的繁雜,只有“砍”,才能讓它平靜下來。“對着燈默默地敬奠這些蒼翠精緻的英雄們。”一個“敬奠”,突出了“我”對“英雄們”的尊敬。“精緻”一般用於物品,此處卻用來形容動物,富有新意。同時,作者善於使用修辭,將小青蟲比喻成向日葵子。蜜蜂都唱起了春詞,運用了擬人的修辭。語言精緻,以短句為主,兼有長句。意象空靈,採用最普通的意象,表達最深奧的道理。結構嚴謹,一環扣一環,層層深入。

  《秋夜》不愧是一篇優秀的托物言志的散文詩,相信大家讀後,都會有一種收穫。

您正在瀏覽: 秋夜讀後感
網友評論
秋夜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