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威尼斯商人讀後感

威尼斯商人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威尼斯商人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威尼斯商人讀後感

  莎翁的名劇《威尼斯商人》探求的是金錢這一古老而又永不過時的話題。金錢是世界上最有價值的東西么?有什東西比金錢更珍貴?富有動人的親情故事,對愛與付出的謳歌、機智的對話、峰迴路轉的劇情,誇張爆笑的情節,充滿了傳奇及浪漫的色彩。交織着友情、愛情、親情的世界,引領我們認識什麼才是人生中重要的價值……詼諧的語言蘊含了深刻的內涵!

  劇中主要人物有安東尼奧、夏洛克、巴薩尼奧、鮑西亞、傑西卡和羅蘭佐。他們生活在商業味濃重的威尼斯,安東尼奧熱心幫助巴薩尼奧去見美貌的富家嗣女鮑西亞而向放高利貸的夏洛克借了三千塊錢,並依夏洛克的立下了違約割胸口一磅肉的契約。安東尼奧的全部資本都在“海上”,他的商船因故未能及時返回,於是夏洛克一紙狀書把他告上法庭。法庭協調未果,因為不懷好意的夏洛克不要巴薩尼奧三倍甚至十倍於借款的還款,只要那一磅肉。法庭審判中,鮑西亞女扮男裝出場作為律師用自己的博學使夏洛克打消割肉的念頭的同時拿不回借款的一個子兒。更要命的是,他的所有財產都依法傳給“私奔”的女兒傑西卡和女婿羅蘭佐。

  不說夏洛克貪婪得到頭來一無所有,且看鮑西亞父親為寶貝女兒擇親定製的金、銀、鉛三個匣子,匣子裡面分別是死人的骷髏、傻瓜的畫像和鮑西亞畫像。

  金匣外面刻着:“誰選擇了我,將要得到眾人所希求的東西。”裡面的紙卷是:“發閃光的不全是黃金,古人的說話沒有騙人;多少世人出賣了一生,不過看到了我的外形,蛆蟲佔據着鍍金的墳。你要是又大膽又聰明,手腳壯健,見識卻老成,就不會得到這樣迴音:再見,勸你冷卻這片心。”

  銀匣外面刻着:“誰選擇了我,將要得到他應得的東西。”,裡面的紙卷是:這銀子在火里燒過七遍;那永遠不會錯誤的判斷,也必須經過七次的試煉。有的人終身向幻影追逐,只好在幻影里尋求滿足。我知道世上盡有些呆鳥,空有着一個鍍銀的外表;隨你娶一個怎樣的妻房,擺脫不了這傻瓜的皮囊;去吧,先生,莫再耽擱時光!”

  鉛匣外面刻着:“誰選擇了我,必須把他所有的一切作為犧牲。”,裡面的紙卷是:“你選擇不憑着外表,果然給你直中鵠心!勝利既已入你懷抱,你莫再往別處追尋。這結果倘使你滿意,就請接受你的幸運,趕快迴轉你的身體,給你的愛深深一吻。”

  看到這裡我們不得不對鮑西亞父親的睿智喝彩。其實,匣子反映的不僅是世人對金錢的看法,更是對一切事務的看法,金銀銅只不過是個比喻罷了,裡頭的紙卷本身就是很好的詮釋。

  現實生活中,我們看事物、評價人物不要只憑外表。金玉其外的橘子還不是敗絮其中么?一些富家子弟也只會穿金戴銀卻是不學無術的。所謂真人不露相啊,真正人才不必包裝入時,也不一定夸夸其談。“發閃光的不全是黃金”,這話沒錯,我同樣想到有關金子的一名話:“只要是金子終究是會發光的”。這就要我們擦亮雙眼,分清是內在金還是外在金了。

  現實生活中,我們做事不要虛浮。一步一個腳印,實打實的才能成事,大躍進、浮誇風吃的就是這個苦頭,高產決不是吹出來的。教學工作也是一樣,投機取巧,做小動作,看起來風風火火的教學活動未必就是件好事。

  《威尼斯商人》告訴我如何看世界,如何做事情,求真務實是我們堅持的原則。

  篇二:威尼斯商人讀後感

  書中講述了善良忠厚的威尼斯商人安東尼奧替朋友巴薩尼奧向冷酷無情的猶太商人夏洛克借高利貸,並以自己的商船作為抵押,夏洛克想乘機割取安東尼奧的肉便答應了。但安東尼奧的商船卻出事了,夏洛克把安東尼奧告上了法庭。在法庭上,聰明的鮑西亞答應夏洛克可以割取安東尼奧身上的任意一塊肉,只是若流下一滴血的話(合約上只寫了一磅肉,卻沒有答應給夏洛克任何一滴血)就用他的性命和財產來抵換。最後安東尼奧獲救,除了夏洛克之外,每個人都得到了一個圓滿的結局。

  《威尼斯商人》是莎士比亞早期的喜劇作品,安東尼奧和夏洛克是兩個對立的人物形象,他們對待金錢和人情的態度截然相反。安東尼奧是人們理想中的商人,是所謂“商人王子”、慷慨仁厚、放債不取利息、珍重友誼,不惜為之犧牲生命。而夏洛克卻愛錢如命,惟利是圖,受到損害就要加以滅絕人性的報復。對他貪婪的金錢欲和殘忍的報復心,莎士比亞顯然持否定的態度。從人文主義立場出發,莎士比亞認為像安東尼奧那樣的商人可以消除資產階級的矛盾,建立人與人之間被金錢破壞的自然關係,實現美好的生活。而夏洛克那樣的高利貸資本商人,重利盤剝,損人利己,則是社會矛盾的根源,美好生活的破壞者。但在另一方面,莎士比亞對夏洛克作為猶太人受到的歧視和欺辱又懷有同情。

  鮑西亞是書中一個充滿智慧的女性,正是因為她,安東尼奧才能幸免於難,她的父親曾留給她三個匣子,一個是金做的,一個是銀做的,還有一個是鉛做的,只有選中裝有鮑西亞照片的才能和聰明美貌的鮑西亞結婚,而鮑西亞的照片正是放在鉛匣子中。這個世上有着各種各樣的事物,很多事物雖然外表十分美麗,但實際上卻是很醜陋的,很多富家公子外表金光燦爛,但實際上卻是不學無術。有一句話“會發亮不一定都是金子,但是金子總會發亮的。”我們要學會分辨是非黑白,不要被事物的表面現象所迷惑,許多事物的表面現象往往是虛假的,僅僅是為了迷惑我們,我們應該要學會透過表面看本質。所以,在愛情和友情面前,金錢也只剩淡如水的痕迹了。

  讀完了《威尼斯商人》,也讓我獲益匪淺,它教會了我,友情與親情的重要,讓我知道了,“情”一直陪伴着你,當你開心時,它會為你鼓掌歡呼;當你憂愁,鬱悶時,它會為你分擔憂愁。所以不要只為了一時的滿足和快樂而背叛它,拋棄它。它,讓我感受到了“財”與“情”之間的交錯,不再為此而徘徊其中了。記住吧,你永遠的朋友——情。

  現實生活中,我們做事不要虛浮。一步一個腳印,實打實的才能成事,大躍進、浮誇風吃的就是這個苦頭,高產決不是吹出來的。學習工作也是一樣,投機取巧,做小動作,看起來風風火火的教學活動未必就是件好事。做任何事都要打好基礎,低層的鞏固才能使得項目更具有誘惑和成功力,就像老子《道德經》里所說:“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只有這樣,我們才可以慢慢地向成功靠近,直到取得最後的成功。

  篇三:威尼斯商人讀後感

  金錢固然重要,可是在這個世界上有許多遠遠比金錢重要的東西,不要被表面的現象所迷惑;在我們現實的生活當中你不能因為自己的優越而歧視任何人,更要學會不用有色眼光去看待別人;同時也要像鮑西亞一樣聰慧,不被突如其來的困難所嚇倒,《威尼斯商人》讀後感。

  威尼斯商人中夏洛克一角色給我的印象很深,他雖然是個守財奴,心胸狹窄,復仇心極重,一遇機會便要瘋狂報復對他不利的人,非要置對手於死地不可的人。可是我卻覺得真是非常不公平的,莎士比亞在塑造這個角色的時候將所有邪惡的元素集一身,將他的陰險與狠毒描寫的淋漓盡致,而安東尼奧卻是完全的美化:他珍重友情,為了朋友而向高利貸者借錢並為此死而無怨;他寬宏大量,面對夏洛克的無恥陰謀,竟逆來順受;面對死的威脅,他具有古羅馬英雄那樣臨危不懼,視死如歸的氣概,總之,他身上有正派,重情,溫文爾雅等人文主義者為之漚歌的品質。可我去覺得安東尼奧只是用來襯托夏洛克的一個小小的角色。雖然莎士比亞諷刺的是猶太商人夏洛克,可是他同時也表現出了當時歐洲政府對猶太人的歧視和排斥。16世紀即使在威尼斯這個歐洲最強大最自由的國家,對猶太人的偏狹在當時也是個無法更改的事實。依據法律被迫居住在圍牆隔離的古老廠房或者貧民窟內,日落之後大門就會鎖上由基督教徒來看守。白天任何猶太人離開貧民區都要帶上一定表明他們是“猶太人”身份的紅帽子。猶太人禁止被擁有財產,所以他們只能放高利貸,將錢借出收取利息,而這也是違反基督教法律的。對於威尼斯商人他們熟視無睹,但是對於仇視猶太人的的宗教的的狂熱者來說就完全不同了。他們會毆打辱罵甚至剝奪猶太人生的權利。

  而這種種的不公平,正式造就了夏洛克變態人格的主要原因。所以說夏洛克是一個可悲的角色,他並不可恨,可恨的是當時的社會,是社會造就了一個悲劇的夏洛克。

  篇四:威尼斯商人讀後感

  在當今社會中,一個商人如果想要賺到錢,就必須努力工作,但是在幾百年前的威尼斯,有一位商人叫夏洛克,他不是靠努力工作發財的,而是專門靠放高利貸發財。這個人就是這個故事的主人公。

  這個故事是英國偉大的劇作家和詩人莎士比亞寫的,它的名字叫《威尼斯商人》,是一部具有極大諷刺性*的喜劇。大約作於1596-1597年。劇本的主題是歌頌仁愛、友誼和愛情,同時也反映了資本主義早期商業資產階級與高利貸者之間的矛盾,表現了作者對資產階級社會中金錢、法律和宗教等問題的人文主義思想。這部劇作的一個重要文學成就,就是塑造了夏洛克這一惟利是圖、冷酷無情的高利貸者的典型形象。

  故事的內容講的是:威尼斯商人安東尼奧為了幫助好友巴薩尼奧向鮑西婭求婚,向猶太人高利貸者夏洛克借了三千金幣。夏洛克因為安東尼奧借給別人錢不要利息,影響了他的生意,又侮辱過他,所以藉機報復,在借約上戲言三個月期滿還不上錢,就從安東尼奧身上割下一磅肉抵債。後來巴薩尼奧的求婚成功了,安東尼奧因船失事,所以不能如期還錢,夏洛克就提起公訴,要安東尼奧履行借約,從身上切下一磅肉。

  開庭審判的那一天,鮑蒂霞假扮安東尼的律師,替安東尼辯護。她用聰明的辦法,救了安東尼的性*命,也懲罰了夏洛克:法庭判決只許割肉,不準流血,只准割一磅肉,不準多一點也不準少一點,即使是一絲一毫,也要訴訟者抵命。夏洛克驚愕之餘要求撤回原訴,但鮑西婭依據法律,剝奪夏洛克全部財產,將其一半充公,將另一半判歸受害一方,夏洛克徹底敗訴。

  看完了這個故事,我最喜歡作者塑造的安東尼奧這個人物,他是新興的資產階級的商人的代表,作者對他是有所美化的。他珍重友情,為了朋友而向高利貸者借錢並為此死而無怨;他寬宏大量,面對夏洛克的無恥——陰——謀,竟逆來順受;面對死的威脅,他具有古羅馬英雄那樣臨危不懼,視死如歸的氣概。總之,他身上具有正派,重情,溫文爾雅等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者為之漚歌的品質。

  在我的腦海中想象着安東尼奧的樣子:頭戴一頂別著羽毛的帽子,穿着一套具有威尼斯地方特色*的外衣,瀟洒英俊,正直熱情……

  這個故事真實地告訴我們:錢財固然重要,一個人可以追求財富,但絕對不能做守財奴,因為在這個世界上還有比金錢更重要更珍貴的東西,也是多少錢都買不到的---那就是人與人之間的友誼、感情和一顆正直仁愛的心靈。

您正在瀏覽: 威尼斯商人讀後感
網友評論
威尼斯商人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