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問題學生診療手冊讀後感

問題學生診療手冊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問題學生診療手冊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問題學生診療手冊讀後感(一)

  本學期,以世界著名童話作家安徒生誕辰紀念日、我國第一個"兒童閱讀日"、第40個國際兒童讀書節為契機,在全縣開展了"好書漂起來·書香滿校園"的漂書活動。

  很久沒有認真的去看一本書了,當拿到《問題學生診療手冊》時,就隨手翻了一下,寫的還挺通俗易懂的,就開始認真地讀了起來。深入讀進去,書中的內容很快就吸引了我的眼球。看完十種常見的錯誤思路,不由地感慨,這也正是我所曾犯過的錯誤呀。

  王老師在書中羅列了十種問題學生教育的常見錯誤思路,這留給我的啟示很多。

  一、沒有研究學生的願望,只有"管"學生的衝動。這叫作"管理壓倒教育"或者"管理代替教育".

  自我反思,年輕氣盛的自己的確存在這樣的毛病,面對學生在課堂上的鬧騰,我有的只是氣,只是責罵,很少會心平氣和地去想為什麼會這樣?

  二、不問"為什麼",只問"怎麼辦"

  事實的確是這樣,很多時候我們碰到兩個孩子發生了小摩擦,或者是孩子作業沒做好,課本忘記帶了的時候,辦公室里常常傳出的是嚴厲的訓斥聲:"你說怎麼辦?"因為每天面對哪兒繁瑣的事情,我們已經沒有足夠的精力去冷靜思考,去詳細詢問為什麼,想的只是趕緊把事情處理掉。

  三、把任何問題都道德化,不承認學生的許多問題屬於心理問題和能力問題。

  我們把所有的問題都簡單化地歸結為覺悟問題、道德問題、認識問題、是非問題,好像只要認識提高了,一切問題就都解決了、實際上學生許多問題常常是心理問題或者能力問題。這兩類問題光靠一般的思想教育方式是解決不了的。

  四、沒有多種假設,只有簡單歸因。

  每天的工作量加上每天層出不窮的突發情況,我們面對問題孩子的時候只希望他能夠認認真真地上好課,別惹什麼亂子。而事情總是在擔心中發生,所以每當問題孩子犯錯的時候,我們總是簡單地歸因:諸如思想上不重視了,諸如上課開小差了等等。就像程咬金的三斧子,對誰都是一樣的砍法。如果教師不學會遇事提出多種假設的科學思維方式,他們的工作方法就會永遠是簡單化、一般化的。當然,說說容易做着難,我不知道有多少老師,能做到這一點,反正我覺得我還沒有很好的做到。因為我給不同的學生上着同樣的課,提着同樣的問題,做着同樣的作業,很少花心思去了解他們的學習效果。這恐怕離蘇霍姆林斯基的要求差的太遠了。

  五、思維缺乏邏輯性:

  六、工作方法主觀化、情緒化。情緒上來了,只強調態度,連是非和前因後果都不分。

  七、只會責怪別人,不想反思自我。

  八、迷信權力,迷信管理,迷信說教,迷信懲罰。多數教師在談教育時是愛字為主,但在實施時卻更相信權力、批評和懲罰。他們的辦法是萬金油,幾乎用在什麼人身上什麼病症上都可以。

  九、懲罰不見成效的時候,又轉而迷信愛。對於教育,愛只是一個必要和重要條件,而不是充分條件,沒有愛不行,光有愛也不行。

  十、學校管不好,不切實際地寄希望於家長。

  回想自己的學生時代,似乎覺得有些例子在自身的學生時代也出現過,曾經也出現過類似的一些問題。記得我剛上高一時對讀書真是厭倦到了極點,每天上課就是昏睡,老師問我聽不聽得懂,我就說他不會講課,我不會的不講,會的又在羅里羅嗦。多虧我的班主任彭老師,他在教育過程中,對我不埋怨,不指責,不管我說什麼都不但不生氣,還表揚我心直、老實,並想方設法激發我的學習興趣,最終把問題解決。

  如今的我也成為一名有十幾年教齡的教育工作者,我不但要繼承我的老師他們的優良教育方式,而且還要在教育過程中,不斷反思,不斷學習,尤其要關注"問題學生". 教育問題學生,需要的不僅僅是愛心和耐心,更重要的是智慧,遇到問題要先問"為什麼",再問"怎麼辦",進而對症下藥——這就是王老師《問題學生診療手冊》帶給我最大的收穫與思維洗禮。

  問題學生診療手冊讀後感(二)

  王曉春

  老師的《問題學生診療手冊》正是一本為教師提供教育智慧的書……面對作者在書中所展示的一個個具體的‘問題學生’,會不知不覺進入一種教育的情景,並忍不住和作者一起思考和探討,進而情不自禁地想到自己的學生和教育,在享受閱讀快感的同時受到思想的啟迪。打開這本書,我們便打開了教育智慧的‘百寶箱’"李鎮西老師的話語打開了我興趣的天窗。

  深入讀進去,書中的內容很快就吸引了我的眼球。 看完十種常見的錯誤思路,不由地感慨,這也正是我所曾犯過的錯誤呀。特別是"迷信權力,迷信管理,迷信說教,迷信懲罰"和"懲罰不見效的時候,又轉而迷信‘愛’"這兩條,曾是我最迷茫的。於是我迫不急待地讀下去,十一種正確思路很快讀完, 記得我剛做班主任的時候火氣是比較大的,很容易在課堂上發脾氣批評學生,有時弄得自己也很難堪下不了台,而且我發現這種方法批評學生,即使他表面上服氣了但實際上他只是攝於你做班主任的威嚴而心裡不服氣。後來在做班主任的過程中不斷的反思和探索,摸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招數。第一招叫做: " 退三進一 " ,為什麼撤退呢?是為了更好的向前進攻!我們批評學生一個缺點的時候不妨先表揚他的三個優點,此謂之 " 退三進一 " .每一個學生都有自己的優點,作為班主任應該善於捕捉每一個學生身上的閃光點,雖然可能只是一個小小的閃光點,但很有可能你通過這個小小的閃光點可以挖掘出埋藏在他心裡頭的大金礦。前蘇聯著名的教育家馬卡連科曾經有這樣一句話: " 用放大鏡看學生的優點,用縮小鏡看學生的缺點 " ,我國著名的文學家劉心武先生在他的一篇作品中也有這樣一句經典的話: " 一個醜惡的罪犯也有他自己的心靈美! " ,我們的學生再怎麼調皮也不至於將他同罪犯等同起來吧?我們班有個男生雷益,性格比較反叛,具體表現可以用兩句話來總結概括:班主任說什麼他都不樂意,班幹部做什麼他都認為不對!但是這個學生有一個愛好愛踢足球,口才和反應能力都很不錯,出黑板報也是個人才,一次班會上,我看準時機話題突然一轉: " 但是你有沒有好好想過,你在班上那麼有才幹卻沒有一個人選你當班幹部,你有沒有冷靜的思考過為什麼? " 然後我跟他一一分析原因,開始的時候他還只是點點頭,到了後來他自己主動表態,過了一段時間我又跟他出來長談了一次,慢慢的我發現這個學生在學習態度及與同學相處方面有了很大的改觀。 《問題學生診療手冊》這本書,具體的問題具體分析,論分析,不是抽象談理論;有案例,但是不單純講故事。王老師冷靜而理智地解剖着我們幾乎每天都會遇到的一個個教育難題,從中可以看出王老師對教育的愛正傾注於分析之中。讀這本書,對我們的教育教學工作是大有幫助的。

  問題學生診療手冊讀後感(三)

  結束了忙碌的2012年,1個月的假期終於可以靜下心來做一些自己想做又沒時間去做的事。期間閱讀了王曉春老師的《問題學生診療手冊》,從中得到了很多啟發。對於我來說,學校里的各種刺兒頭確實是非常的難纏。尤其是體育課又是在操場這樣開放的環境,對學生的管理又帶來了很多不確定因素。怎樣能保持對學生的控制而又保證學生得到充足的體育活動時間,一直是我腦袋犯愁的事情,尤其是對於一年級的小朋友。

  通過認真閱讀了這本書,我清楚的認識到,往往我對學生的認識,其實並不是客觀的,而更多的帶有主觀化、情緒化。當學生出現問題時,更多的反應是指責,想用強硬的手段制止學生。但這樣的管教往往都治標不治本,學生的壞毛病還會不斷的出現。一些學生,我對他其實並不了解,卻自以為是覺得很了解他,導致了對他們採取了一些不適當的教育,也不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對於一年級孩子,首先應該先充分的了解他,包括家庭,習慣,喜好等等,尤其是對於那些問題學生,首先應該了解他們的心理特徵,找出他們出現問題的直接原因。通過採取不同的策略來應對不同的學生。這就促使我要在新的學期要對我的學生更有耐心才能充分摸透他們。課下多與班主任老師溝通,了解學生的一些日常情況,生活習慣,從而找出一些可能會導致其出現問題的因素,從而對症下藥。我總結了3個不要與3個要,就是不要急於定論,不要急於指責,不要以暴制暴;要先了解情況,要對症下藥,要講清道理。

  根據學科特點,我主要對學生頂撞老師,嚴重的小說小動,不注意聽講進行了仔細的閱讀。我發現,不同的學生犯同樣的錯誤,其原因可能是完全不同的。就比如學生上課不老實,總亂動來說吧,這又分好幾種情況。有由於聽不懂的,有早就會了的,有沒有規則意識的,有自控能力差的,還有一種叫動覺學習的。對於他們的教育方式就必須要有不同。對於沒有規則意識的孩子,首要目的是要讓其了解規則遵守規則,而對於自控能力差的學生,他們了解應該怎樣去做,卻不能控制自己的行為,所以教育他們的首要目的是幫助他們培養自我控制的能力。如果對於兩種孩子的教育方式互換,就不能從根本上起作用了。

  新學期即將開始,我已做好準備與那幾個小滑頭打持久戰,對於問題要靜下心,仔細分析找出解決方法。衝動與永遠都是最可怕的魔鬼。只有耐心才能磨平尖銳的稜角。

您正在瀏覽: 問題學生診療手冊讀後感
網友評論
問題學生診療手冊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