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洗澡》讀後感

《洗澡》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洗澡》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洗澡》讀後感

  今天看到一則消息,說楊先生身體安康,只是有點小恙,心裡稍安。這位慈祥的老人是近代文壇的國寶級人物,能與她共同生活在一個時代下,都覺得是一種榮幸。不敢想象,假如她逝去了,是否標誌着某一個年代的文化從此畫下休止符?

  馬屁拍過,回到正題,說說《洗澡》我個人之淺薄閱后感。先概括總體感受:一部值得反覆回味閱讀的經典佳作。

  這樣的感受是必然的,很多作品都能得到如此評語,但是能讓讀者對小說中刻畫的人物充滿了感情的作品卻不多。

  無論是自命風流的余教授、還是蘇聯老河馬女士、標準美人、心愛的許彥成、美麗的女主角都在楊先生的筆下躍然紙上,好像他們就是我身邊的某一個熟人。可以看出,楊先生非常喜愛她筆下的有點書獃子氣,對感情發育遲緩的"許先生",在書中輕切地稱呼他為"彥成",其它人則都是全名稱呼,連我們的女主角也不能倖免。

  而小說中的感情題材放在今天也是很大膽的,一個有婦之夫愛上了一個未婚女子。可是這段感情一點都不惡俗,反而單純乾淨的像雨後的嫩葉尖子。因為他們是真心的愛着對方,愛的分寸如此的恰到好處,愛的不敢傷害對方及對方的家人。即使他們覺得彷彿已經認識了幾千年,也不敢同游一座山,同處一間房,還要故意的"提高警惕".當他們終於共處一室了,即使說了"願意做你的方芳"但終究還是沒有做成,而是找到了一個最佳的處理方式。姚小姐說永遠不會介入許先生和標準妻子之間,因為她完全肯定地知道了許彥成與她是一樣的感受,彼此都愛着對方,既然知道了對方的心意了,那就夠了,不需要再用朝朝暮暮來證明更多。於是他們兩個像孩子一樣開心,即使在標準美人及其他別有用心者面前也坦坦蕩蕩,這樣的情感大抵是最高境界吧。

  如果說《洗澡》僅僅停留在描述男歡女愛的層面,那不如去看張愛玲的小說就夠了,楊先生最擅長的是在不知不覺中、自然而然地把"政治"這種嚴肅的題材描寫的猶如家常里短,油鹽菜米一樣普通平淡。沒有歇斯底里的吶喊,沒有陰暗晦澀的控訴,卻切實地讓我們感受到"政治與我們每個人息息相關,簡單又複雜的應用滲透在我們的生活里,無論你願意不願意談起,願意不願意經歷"

  《洗澡》中涉及的特殊年代發生的那些荒謬事件在今天看來也彷彿是才發生的故事、因為"運動"總是在改頭換面地不斷發生。作者巧妙地用"洗澡"來形容當事人的心態,讓讀者形象地體會到"運動"的徹底與目的。

  一本好書如美酒香茶耐人回味,今日感悟到此結束,精神食糧萬不能斷。

  2016年5月24日凌晨12點11分。

您正在瀏覽: 《洗澡》讀後感
網友評論
《洗澡》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