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劉川鄂的《張愛玲傳》有感

讀劉川鄂的《張愛玲傳》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孤獨的燦爛

  ——讀劉川鄂的《張愛玲傳》有感

  文/鍾無鹽

  張愛玲,原名張煐。四十年代大紅大紫上海灘,文學史上稱"異數,曠世奇才張愛玲".

  她的作品亦俗亦雅,她筆下所有的人物都是不完美的,正面人物深藏着常人都有的缺點,反面角色也透着常人都有的優點,即便是大奸大惡的人,也會有絲絲善良出現,正應了那句老話"人無完人".使故事顯得更真實,更貼近現實。她的文字雖然蒼涼,但有生命有靈性,透出常人意想不到的智慧。

  冷漠孤高,我行我素的她,卻有一顆悲天憫人的心腸,她深邃的眼睛,時時能洞察到眾生百相,細膩地記錄下生活里"可笑"背後的"可憐".她細膩孤傲,是"一個善於將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的享樂者".出身名門的她,卻稱自己是世俗的小市民,但她卻又世俗地如此豁達,如此精緻。

  名門之後的她,一生多風雨、多磨難。當年,學業未完,留學不能,後來,輾轉離開大陸,優雅的轉身,淡然的遠行。她一直把自己包裹的很嚴,像個與世隔絕的人,但她又是那麼貼近現實,她的文字沒有蘇青的"五四精神",也沒有丁玲的"延安希望",她用七巧、白流蘇、范柳原、阿小等這類小人物的聲音,來敘述刀光劍影生死存亡的大上海。她對待任何事情,表現出來的那種清醒、那種遠見和睿智,真的讓人折服。

  張對待好多事,像早已知道定局一樣的判斷精準。當年,在那場"軍裝、人民裝"到來之前,她就想好了要離開大陸,還冷靜地對姑姑說:"從此,我們也斷了聯繫吧。"因此,在那場文化浩劫里,姑姑也沒有因海外關係而受牽連。

  多年後,在大西洋彼岸過着幾乎與世隔絕的生活,依然風采依舊。辭世前,把自己的遺書和重要物品收拾整齊,靜靜地躺在那張臨窗的行軍床上,雙手優雅的放在胸前,靜靜地消失在大西洋彼岸,消失的那樣靜美、那樣孤獨、那樣安詳。"往事如夢,今事也如夢,未來更如夢".只留下蒼涼的文字,炫美着以往的燦爛。

  當年紅透上海灘時,她仍然能低調的保持自己不亢不卑的風格,用不同於常人的角度清醒的看事情。動蕩的時代,動蕩的年齡,卻有着鎮定的神態。"曉得面子上放開手腳,我行我素無所不往,心裡會計算好分寸;曉得這世界表面上沒有規矩,暗底下卻有着鋼筋鐵骨的大原則,不可得隴望蜀;曉得做人沒意思,就挑那些有意思的去做;曉得人是有限的,就在有限的範圍里周轉;曉得不能左右他人,就左右自己吧。"

  雖然,她短暫而凄美的婚姻,該怎麼說呢,是不幸福嗎?但她卻說 :畢竟擁有過。撇開胡蘭成的身份不說,她與胡之間的情感:"因為相知,所以懂得。""因為懂得,所以慈悲。"即親密無縫又能自由呼吸,正如她說的:"無條件的愛是可欽佩的—唯有的危險就是,遲早理想要撞到現實。不論是在藝術里還是人生里,最難得的是懂得什麼時候應該歇手。""人生最可愛的當兒,便在那一撒手把間。"淡淡的文字透着深深的哲理,使人豁然。

  她是個不會經營社交的人,幾乎沒有朋友,社交圈子有限。不欣賞她的交友方式,只敬佩她不管逆境還是順境,表現出來的那種清醒淡定,坦然獨特的生存態度。 到底是大家之後,即便是破落了,血脈里仍有貴族氣質流淌,就連骨縫裡都透着見多識廣的淡然,散發著超凡脫俗的坦然。

  雖然她是大家之後,卻鍾情於舒適淡雅的田園風格。家居服飾上以純棉製衣為主,享受着既傳統又時尚的精緻與深邃,崇尚自然,生活中充滿了返璞歸真的韻味!

您正在瀏覽: 讀劉川鄂的《張愛玲傳》有感
網友評論
讀劉川鄂的《張愛玲傳》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