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梁文道味道讀後感

梁文道味道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梁文道味道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梁文道味道讀後感

  近來才讀梁文道先生的作品,從《常識》到《我讀》,再到《味道》,深深為他的文筆、邏輯所折服。

  梁先生肚子里定是儲藏了無窮盡的知識,要不怎麼會在寫文章時信手拈來,通古博今、學貫中西,記得讀《味道》第一篇的時候,看文章思路由簡單的吃跳躍到希臘民主政治傳統,跳入動物界就餐順序,筆峰一轉,又馬上跳回當下,這種轉換一點兒違和感都沒有。倘若換做自己來寫,估計又要變成乾巴巴的討論,拿不出例子來支撐論點,大概讀者讀起來興趣全無。但願以後閱讀過程中,能夠多留意留意這種例證方法,好歹也顯得文采斐然點兒。

  另外一個方面就是梁先生表達論點時不偏不倚,站在中立的立場去表達觀點,這和讀馬家輝的作品時體會完全不同。讀馬家輝作品時,總覺得他字裡行間流露出一種香港人的傲慢和對內地人的嘲諷,雖說同胞優缺點,可是站在那個角度點評,誰讀起來都會覺得不舒服吧。可是,梁先生的作品沒有這種港式精英傲慢感,大概這才是真正的精英。我記得中間有一篇說,香港人被英國殖民統治那麼久,居然沒有學會英國人的低調紳士,結合前一段時間的新聞報道,這種評論放在當下仍不為過。這也是需要學的一個技巧,切不可擺出高高在上的姿勢,修養應該是讓別人覺得舒服自在。

  閱讀這本書的時候又犯了老毛病,讀得太快,沒有記完整的摘抄。以後再如此讀法,定要打爪子。

  慢下來,慢下來,細細品味。

  我還要讀梁先生的作品,大愛他的風範。

您正在瀏覽: 梁文道味道讀後感
網友評論
梁文道味道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