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孫中山》讀後感1500字

《孫中山》讀後感1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孫中山》讀後感15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孫中山》讀後感1500字

  《孫中山》講述了中國偉大的人物孫中山從小到大經歷過的事,講述了他如何走上革命道路、為中國革命奔走一生,最後為救國救民而鞠躬精粹的曲折歷程。《孫中山》前有序言,正文共分六章。第一章:再見了,翠亨村;第二章:海外求學;第三章:推翻滿清,建立民國;第四章:討袁護國;第五章:偉大的轉變;第六章: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孫中山出生貧苦,祖籍廣東,12歲時隨哥哥孫眉到夏威夷去,到了意奧蘭尼中學,全校的教師只有一個是夏威夷人,其餘都是英國人,他們用英語進行教學。孫中山聽不懂老師的話,更不認得黑板上的那些字。他沒有因此而氣餒,認真學英文,最後他把英、漢兩種語言相對地比較,英語較好學。他發現,英語有26個字母,由26個字母組成各種各樣的單詞。學校開設的課程是上私塾時所沒有的,這些課程大大地激發了他學習的積極性。在三年以後,孫中山畢業了,他的英語語法課獲得了全校第2名!後來他又到了奧阿厚書院讀書,在學校一直是優等生。由於哥哥孫眉擔心孫中山會變成一個洋人,就迫使他離開檀香山,回到翠亨村,這時他已經是一個17歲的大小夥子了。他有了新知識、新思想,胸中燃燒着改革的熱情。他一面幫助家人做些農活,一面在村民中大力宣傳社會改革,抨擊腐敗的中國政治和落後的社會習俗。 1883年11月,孫中山再次告別家鄉、告別父母,到香港求學。他學習努力、成績優秀。他從中央書院畢業后,改學醫學,他想“由醫人而醫國,借醫術為入世之媒”。在西醫書院念書期間,他幾乎把所有的課餘時間都用在宣傳革命、策劃革命上了,滿腦子都是革命思想,見人就談革命。孫中山從西醫書院畢業后,在澳門當了一名西醫師。但他認為“醫術救人,所濟有限”,“醫國”比“醫人”更重要。1893年冬,他組織成立了一個革命團體“興中會”,以“驅逐韃虜,恢復中華”為宗旨。他先後組織了10次革命起義,都以失敗告終。但他沒有氣餒,繼續組織發動革命武裝起義,終於在1911年的武昌起義取得了成功,推翻了清朝政府,這就是有名的辛亥革命。由於孫中山輕信袁世凱,把總統之位讓給了他,革命果實就這樣被竊取了。孫中山又開始討袁護國活動。粉碎了袁世凱的皇帝夢后,孫中山又奮起斗軍閥。經歷了無數的挫折后,為求統一,扶病北上,最後鞠躬盡瘁,為革命貢獻了畢生的精力。

  孫中山是我國近代民主革命的先行者,是偉大的民主主義革命家。他一生成就了兩件大事———一件是推翻了統治中國268年的大清帝國,從而也就結束了自秦始皇以來綿延了2133年的君主專制制度;另一件是高舉起反帝反軍閥的旗幟,堅定地實行“聯俄、聯共、扶助農工”三大政策,建立了三民主義和公產主義的革命統一戰線,推動了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的發展。他一生經歷了無數次失敗,卻在失敗中取得了最大的成功。 他在失敗和成功的辨證統一中,鑄就了自己的人格。他有救國救民的崇高理想、愈挫愈奮的堅強鬥志、永不停頓的進取精神和公而忘私的高尚品德。這就是孫中山,這就是孫中山留給我們的遺產。孫中山是偉大的,也是平凡的。他生為平民,死為平民,在平凡中見偉大。

  讀完《孫中山》以後,我越來越感覺到孫中山先生的偉大,他的最偉大之處在於他的“博愛”和“天下為公”。我決心:一定要向他學習,刻苦學習,將來把提高人民群眾的整體生活水平作為自己追求的目標,把中華民族的繁榮昌盛作為自己的責任,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革命的火焰是紅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孫中山——革命的先驅,國民黨創始人,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任大總統,推翻清政府第一大功臣!他自幼便有超出凡人的智慧,他生在清朝末的一個貧苦人家,卻有着革命的強烈意識,讓人驚嘆!他不信鬼神只信科學得精神讓人不可思議!一步一步踏踏實實的學習西方文化長知識,多見識的一個青年。他雖然多次武裝起義失敗了,但他不灰心,在南昌起義中打響了革命的第一槍!孫中山一生是辛苦的。 這本書讓我有很多收穫,但我還那麼一句話:不付出相應的代價,不會有收穫!

您正在瀏覽: 《孫中山》讀後感1500字
網友評論
《孫中山》讀後感1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