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人體使用手冊》讀後感

《人體使用手冊》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人體使用手冊》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人體使用手冊》讀後感(一)

  王新旺

  =個人簡介=

  1965年生,1985年內蒙古扎蘭屯林校畢業,後分配到烏拉特后旗林業局工作,近30年來先後在縣黨委辦、農業局、林業局、園林局工作。30多年的工作經歷,鍛煉了自己,收穫了好多,感恩人生…人生,簡則簡從,易則易知…

  9月21日,就在我們聽李維老師講解《人體使用手冊》這一天,Facebook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和華裔妻子普莉希拉在舊金山宣布將在有生之年捐出他們所持99%的Facebook股份用於慈善,希望為女兒建構更好的世界。普莉希拉·陳演講時多次強忍淚水,作為醫生的她表示:"我很清楚我們在藥物和科學方面所達到的極限。很多時候,我不得不向患病兒童的家屬宣布白血病或者無力救治這樣令人絕望的診斷結果。"9月22日, 這對夫妻又宣布:將在未來10年投入超過30億美元(約205億元人民幣),用於研究疾病的治療,期望在本世紀實現所有疾病的治療、預防和管理。感恩馬克·扎克伯格和妻子普莉希拉·陳的大愛,多麼讓人激動的消息。

  《人體使用手冊》作者說,現代醫學有三個奇怪的現象:一是自從20世紀60年代,沙賓疫苗克服了小兒麻痹症之後,40多年來沒有再聽到哪個疾病又被攻克了的好消息。二是高血壓、糖尿病、尿毒症以及各式各樣的癌症,多數只能控制不能治癒。三是多年來不斷有醫學新科技進展的論文發表,每一屆的諾貝爾醫學獎也從未有人缺席,可是幾十年來那麼多不能治癒的慢性病,卻一個也沒能解決。

  可見,現代醫學似乎進入迷茫期,問題出在哪裡呢?本書作者指出,問題的根本不是有沒有找到新葯的問題,而是現代醫學在基本思維邏輯或者最根本的發展方向上出了問題。

  中醫西醫之爭由來已久,究竟哪一個效果更好,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不妨運用共贏思維來看待這個問題。 同在一個太陽底下的生物,有其共同的特點,不同地方的生物也有其地域的烙印,因而不能用一個標準一個模式來對待,需要共同探索交流,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常言道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同樣一方水土有一方水土的偏好,因而產生的疾病也離不開地域的特點,每一個地方將形成於本土的醫道醫術發揚光大,這才是對人類的貢獻。

  由於健康的關係自己對中醫養生發生興趣。10年前自己的身體小毛小病特別多,可能是亞健康狀態,沒有舒服的時候。為了讓自已身體健康起來,聽說這個醫生好就慕名而去,東一頭西一頭的,中西醫一起來,新特葯吃了不少,到頭來效果不明顯。後來乾脆找些中醫方面的書籍自己學,先是針對自己的癥狀查找相關的內容,慢慢地積累地多了,也知道些陰陽、五行、經絡、藏象、診法、治法等名詞術語,同時對人體有了進一步的理解,人受天地之氣風寒暑濕燥火"六淫"致病,也受喜怒憂思悲恐驚"七情"致病,也受飲食起居致病,從而明白了養生保健須從飲食起居抓起,須在修身養性深入。

  感恩作者通過潛心研究,用通俗易懂和極具創意的詮釋語言,把現代系統學理論與古老的中醫養生保健精粹結合起來,使世人對中醫體系以及一些常見病防治有了更為感性的初步認識。大道至簡,越樸素的道理,越接近事物的本質。 作者在書中把人體的系統分成了兩大部分:功能系統和網絡系統。人體的功能系統分為六個部分,分別是:指揮系統,能量供給系統,資源管理系統,診斷維修系統,廢物清理系統和周邊功能系統。 人體的網絡系統分為4個部分:經絡系統、血管系統、神經系統和淋巴系統。保持健康的五種基本方法:1、早睡早起;2、敲膽經;3、按摩心包經;4、不生氣;5、保持腸胃清潔。 作者條分縷析地將人體這部"機器" 加以說明,指導使用,善待疾病,提升精氣神。

  古人認為治國與治病同理,故有范仲淹"吾不能為良相,必為良醫。" 之名言。中華典籍《黃帝內徑靈蘭秘典論第八》以當時政府官職作比喻,論述了人體六臟六腑的功能特點,說明人體內臟機能既分工又合作的相互關係。本書將人體比作機器,分為功能系統和網絡系統作為比喻,說明人體各零部件功能特點及有機統一。這些都是要說雖然事物不同,但心與理則是相同的。儒家學派的南宋心學大家陸九淵"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往古來今,概莫能外。"

  學習《人體使用手冊》這本書,要樹立"最大的良藥就在自己的身體里"這樣的理念。以下幾點,我感到非常重要。

  1、學會睡覺。 睡覺,我今天睡足8小時就行了,還需要學習嗎?睡覺是一門大學問。人們常說,葯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睡補。睡覺如同為人體充電,人體的每一器官都有自己的作息時間。每個時辰都有相應的器官當家。 人應跟着太陽走, 夜深了,天睡了,人也要睡,特別是21點至臨晨5點,是人體細胞分裂的興旺階段。 在身體積蓄血氣的時間段里睡覺才是養身,白天補再多覺也沒用。

  2、不生氣。生氣不由人啊,我們常這樣說。這是我們帶上"我"的有色眼鏡,站在"我是"的立場上,挑着別人的"不是",順"我"者眉開眼,逆"我"者暴跳如雷。其實生氣是自己氣自己跟別人沒關係,生氣解決不了任何問題。不生氣不是說要壓抑自己,而是修好自己的心,讓自己看開點,找別人的好處認自己的不是,及時地釋放負面情緒,不要讓它影響到自己的身體。情緒真的對自己的身體很重要,我們所得病大都是情緒所致。

  3、 保持腸胃清潔。腸胃清潔才能將體內的垃圾迅速地排出體外。否則,身體將會浸泡在沼液中,器官因毒素淤積致病。如何做到腸胃清潔呢?一是吃飯七成飽,給腸胃蠕動留下空間,同時節約能量,用於供給其它器官。二是少吃肉多吃菜,中醫有" 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 ",每餐應以穀物為主。

  養生養持久的習慣,養生不能任性。 《黃帝內經靈樞·本神》中說:"智者之養生也,必順四時而適寒暑,和喜怒而安居處,節陰陽而調剛柔。如是則辟邪不至,長生久視。"做到這三點,就會五臟神安,六腑氣調,經脈通暢,皮膚緻密,而致病的邪氣也就無從侵入,自然可以健康長壽了。

  《人體使用手冊》讀後感(二)

  秦宇樓

  =個人簡介=

  出生於1969年,本科學歷,內蒙古巴彥淖爾市人。在政府職能部門從事經濟管理工作多年,有較為豐富的宏觀經濟管理經驗。性格豪爽大方,不拘小節,好交朋友。勇於挑戰自我,業餘喜歡讀書,具備一定的文字寫作功底。

  作者把一本保健類書籍用人體使用手冊來命名,寓入了很深的用意。按中醫理論,人體是一具功能完備的小宇宙,有超強的自我修復和糾錯功能。有如一件設計完美的精密機器,既然所有設計完美的機器只要按操作手冊操作,就一般不容易出現故障,那麼同理,我們受到疾病侵襲的身體,是不是就是沒按操作手冊去正確使用自己的身體呢?

  本文通俗易懂,言簡意賅。既切中了中醫的精髓,又用形象的語言把中醫那許多佶屈聱牙術語形象貼切地進行了比喻,本書給我們的保健智慧,用大道至簡形容一點不過。此書的價值,正如本書扉頁所言:"這將是一本令你驚訝的未來書,不要就現在對它下評語,這本書正確的評論,也許一百年後才可能出現".

  人體應該是目前自然界發現的最複雜最完善最精確的系統,既然是系統就必須用系統學的觀點去闡述才對。本書作者就是用系統學的觀點很妙的把人體的指揮系統、能量供給系統、資源管理系統、診斷維修系統,廢物清理系統、周邊功能系統概括為功能系統,把經絡系統、血管系統、神經系統和淋巴系統概括為網絡系統。用辯證論治和整體觀的的方法,說明了人體是一體的,五臟六腑之間互相有非常緊密的關係,而且是經常保持平衡的。人的身體不僅有解剖上的硬件,而且以硬件為載體,還有一些以網絡的形式存在的只在功能上表現出來而在解剖上卻無法實證的軟件,它們對擔負能量、資源補給和輸送、廢物輸送、防衛信息等起了總調度作用。不管是人體的硬件系統還是人體的軟件系統,都依靠"血氣"在維持。

  作者把血氣形容成人體的能量。實際限於現代科學的解釋能力,對於中醫理論中的氣和血還真不容易解釋清楚。只能依各人的悟性不同去體會。在中醫學理論里,氣和血是兩種不同事物。有"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之說,"氣為血之帥"是氣能生血,氣能行血。"血為氣之母"是指血為氣之載體,血能生氣,二者互根互用,相互依存。我理解血氣當然有很大方面的能量內涵,但又不能完全等同於能量。應該理解為氣血就是支持人體小宇宙活動的一種至精至微的物質,或是調動人體生命力的基本元素。還可以理解為人體硬件的驅動力量和人體軟件bug自我維護系統。作者認為,生命的保健就是回到人類最原始時的生活方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人體的生命力量必須和宇宙與大自然互動,人體補充氣血的唯一方式就是睡眠,當日22:00點後到次日充1:30點間是一天中補充血的最佳時間段。其它時間的有效睡眠就不容易補血只能補氣了。所以根據氣血在人體中的盈虧狀態,作者整理了調養血氣"一式三招"和兩個養身的重要觀念。就是"敲膽經、早睡早起、按摩心包經"和"不生氣、保持腸胃清潔".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人體使用手冊》讀後感
網友評論
《人體使用手冊》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