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在痛苦的世界中儘力而為讀後感

在痛苦的世界中儘力而為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在痛苦的世界中儘力而為讀後感 標籤:平凡的世界 春晚觀后感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

  在痛苦的世界中儘力而為讀後感

  用幾個小時把優米網編著的《俞敏洪口述:在痛苦的世界中儘力而為》讀完,比較輕鬆,也給人啟示,但要完整的寫一篇讀後感來,也非易事,隨手記些感觸吧,雖然小,覺得很有意思。

  一、談到的書籍

  俞敏洪談到,上大學時,同學們都覺得我沒有什麼見識,為了和好友賭十元錢,我曾經花5天時間,每天背10個小時把《離騷》背完了。大三時因肺結核休學一年,休學期間讀了600多本書。我希望這些書能在培養文化素養方面給我幫助,我用的就是填鴨式的方式,先存在腦子裡,等着日後慢慢消化。說起來,那個時候的書都沒有白看,還是潛移默化地影響到了我拉價值觀和看待問題的方法。一次在溫哥華住了16天,讀了12本書,而且每本書都從頭讀到尾,還做讀書筆記。讀書一直是他看重的,沒有間斷的。

  於是,我把本書所談到的書籍按出場順序列一下:三國演義,水滸傳,離騷,資治通鑒,孫子兵法,論語,曾國藩家書,徐霞客遊記, 朱光潛《西方美學史》,第三帝國的興亡,百年孤獨,怪誕行為學,聖經,朗文現代英漢雙解詞典,自己編寫的《GRE詞彙精選》,懺悔錄,齊邦媛《巨流河》,心經,金剛經,弘一法師的全部傳記,還提到黑格爾,康德,尼采,二十來本,做個管窺吧。

  二、個人習慣

  可能都是小事,但讓人讀來感覺比較真實,這些小事或許也體現出一些什麼吧。

  1、熱愛勞動。早上起來后必須掃地,掃完地才能去上學,一直到18歲這種生活習慣都沒有變過。14歲的時候,整村人插秧,沒有一個人能比得過的。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就一直積極主動地打掃教室衛生,一直做衛生委員。到北大后還保持這個習慣,每天為宿舍打掃衛生,一打掃就打掃了四年,包括打水。國外的同學回來加入新東方,他們說:“俞敏洪,我們回去是衝著你過去為我們打了四年水。”

  2、愛熱鬧,愛喝酒。我的父親喜歡喝酒,酒在我的生命中,也扮演着一個重要的角色。我唯一的長處就是有一點酒量,因為我父親是個愛酒的人,從小就培養我喝酒,因此練就了超高的酒量。喝酒都很豪爽,直到現在還總覺得大碗喝酒才是真正喝酒,用小酒杯就沒了這種爽快的感覺。經常和合伙人、老師們一起豪飲。一次與警察們喝酒,差點喝出人命,贏得了別人的認可。

  3、講人情。萬事和為貴。一個人的心中,如果裝不下一個“和”字,他的生活就會如同在刀鋒上行走一樣。與合伙人,與老師,與競爭對手,對外部社會關係都是如此。

  4、尊重長者。我老媽一發脾氣我就會不自覺地跪下去,這是從小養成的習慣,也是對父母敬重的一種方式吧。我媽媽非常尊重老人,這一點沒有商量的餘地,她對我也是嚴格要求,必須尊重長者。 所以我老媽一訓我,輕則就是我兩個手垂在身旁,低着頭聽我老媽訓,重則就是下跪了。

  5、持之以恆。我是有這樣的兢兢業業做事本領的,我的最大的本領之一就是善於把一件小事情有耐心地,一步一步地往前把它做完,這是我的長處。

  三、摘抄

  老婆的一聲吼遠遠超過了馬克思主義的力量:如果你不走出國門,就永遠別進家門!我一哆嗦后立刻明白我的命運將從此改變。後來我發現,一個女人結婚以後最大的能力是自己不再進步,卻能把一個男人弄得很進步或很失敗。

  我從父親那裡學到了寬厚,學到了退一步海闊天高的態度。我從母親那裡繼承了堅忍不拔、決不放棄的精神。(這也讓我想起了自己的父母。雖然只是普通農村農民和婦女,但為了孩子的前途未來,可以改變自己的一切,吃許多苦受許多委屈。)

  幽默感是新東方倡導的,因為幽默感背後體現的是智慧。調侃,背後蘊藏着的是“勵志”,一種精神世界里的交鋒,帶給學生的是對人生價值的思考。 新東方一直鼓勵學生在一段時間之內為了一個目標去拚命。

  中國本來就是一個人情社會,只要在不違法的前提下,你人情越到位,事情越好辦。

  “你們怎麼那麼開心?”“我們就是自己干自己的事。”

  新東方全是直營。直營就要有良好的兩大體系。第一個是良好的薪酬體系。第二個體系就是他個人的成長體系。

  其實,人生有時僅需一杯水就夠了,一杯水可以解渴,可以清心,可以映出我們快樂的笑臉。

  四、結語(俞敏洪感悟)

  一路走來,我這個創業的過程真是挺不容易的,人生就是這樣的,你不受這個苦就會受那個苦。所以我有一個理念,人生來就是苦的。一個人如果從苦中能找到快樂和幸福,那麼他就是幸運的。我最喜歡的歸宿是到廟裡去,我最崇拜的人是弘一法師。人生的苦難肯定是沒有盡頭的,人要做的是在苦難中奮發起來,做自己能夠做的和應該做的事情,這就是我的世界觀。什麼也不做的痛苦比任何其他痛苦更加深刻,所以我一定要做事,做事的標準就是必須做對社會有好處的事情,以最大的努力在痛苦的世界中儘力而為。

您正在瀏覽: 在痛苦的世界中儘力而為讀後感
網友評論
在痛苦的世界中儘力而為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