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夏山學校》讀後感

《夏山學校》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夏山學校》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夏山學校》讀後感

  開學初,學校給所有老師推薦了一本《夏山學校》,於是我利用課餘時間細細品味。

  《夏山學校》講的是英國的一所名叫夏山的學校,這本書的作者也即是夏山學校的創辦人“A.S.尼爾”,尼爾先生所創辦的這所學校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而且也不能夠多,畢竟這種學校所倡導的教育理念和我們現在進行的教育有很大的區別。在夏山,孩子們是被高度尊重的。創辦者尼爾和他的妻子共同的辦學理念是“創造一個不是讓孩子們來適應學校,而是去適應孩子的學校。”。

  反觀我們現在的教育,往往家長和老師對孩子具有很高的期望值,成績一定要名列前茅,翻過的錯再犯就要懲罰等等,老師的壓力很大,孩子的內心也一直很焦慮,甚至對工作學習產生了恐懼感。父母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給孩子,剝奪了他們自己去發現去探索去體會去享受的權利,更培養出一個個沒有個性沒有自我的木偶人,他們失去了快樂自然的天性,他們永遠在那個的真實的自我和被扭曲的自我兩者中間做各種衝突和鬥爭。他們的問題嚴重影響了自己的生命質量,並會帶給下一代。

  教育孩子不是為了迎合社會,而是讓他們自由地按其本性去發展和生長,要他能真誠的面對生命的本質,快樂地享受生命的樂趣,積極實現他自我的價值!每個人對成功有不同的定義,我想被父母和學校的模型塑造出來的孩子,可能有好工作高收入高學歷受人尊敬就是所謂的成功。但我想對那些順應其生命發展規律自然生長起來的孩子來說,快樂真誠心中充滿愛做他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就是他的成功。電影《天使愛米麗》中的那個餐廳服務員Amily盡情的享受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做自己喜歡的事,給他人帶來快樂,努力的尋找真愛,她真誠的面對自己的內心,她自由快樂的心純潔得就象天使一樣在天空飛翔。

  在孩子面前,我們要懷着一顆謙卑的心。只有我們身體里的道義和真理是高高在上的,但我們是平等於孩子們的,甚至要以僕人的身份來“服侍”好他們。我要向他們學習,我們要和他們一同學習和成長。

  讀着《夏山學校》,我的思想也隨着不斷翻騰着,很多教育中的問題讓我們思索和反思,它像一個新生兒一樣,慢慢的在我們體內生長,長成一個新的“夏山學校”。

您正在瀏覽: 《夏山學校》讀後感
網友評論
《夏山學校》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