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愛哭鬼小隼讀後感

愛哭鬼小隼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愛哭鬼小隼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愛哭鬼小隼讀後感(一)

  愛心、微笑、用最真誠的心,做孩子們永遠的朋友。

  Love and smile. Always be a genuine friend of each child.

  親愛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我是來自斯坦丁國際幼稚園的王娜。今天我要分享的書籍名字叫做《愛哭鬼小隼》。

  當我第一次得到《愛哭鬼小隼》這本書時,一看到封面上的標題和圖片之後,我奇怪了,書的圖片是個男孩子在哭,愛哭鬼?帶着疑惑,我忍不住往下翻。讀完之後,我更加喜歡這本書。原因是裡面的故事讓很有親近感,而且所闡述的觀念,我非常贊同。在這本書裡面,主要闡述了2個方面的內容:

  一是一種觀念:男孩子也可以哭;

  二是一種教育理念:玩兒也是學習。

  這本書的主人公名叫小隼,家裡一共有六個兄弟,小隼排老五,可是六個孩子中只有小隼的"水龍頭"是最管不住的,遇到什麼傷心或感動的事。眼淚忍都忍不住。比如說,好朋友轉學,他哭。老師辭掉工作,他也哭。在當時日本的國情下,男孩子哭是一件丟人的事情,會被大家取笑看不起的,所以小隼由此變得自卑。但是他的爸爸媽媽哥哥弟弟非但沒有嘲笑他,還給他一定的鼓勵,使他的"水龍頭"擰緊了,關鍵時刻能忍住不哭,這是一個很大的進步。特別是媽媽充滿愛心與智慧的一句話——"男孩子也可以哭啊",讓它接納了自己的情緒,並由自卑轉向了自信。我個人認為"哭"也是一種抒發情感的方式。沒有人是不能哭的,哭可以緩解情緒。只是有些人能控制這種情緒,有些人則不能。男孩子哭,也沒什麼不行的。愛哭的孩子也很可愛。

  另外,我從資料中得知,村上春樹和作者是好朋友,村上春樹宣稱"若說拚命用功就能變得了不起,那就更是天大的謊言,純屬無稽之談。"他還說日本教育的一個嚴重問題,就是從上小學就開始用功,以致忽略了"人生智慧部分"的學習,"用功這東西是同人生毫無關係的東西".相反,他認為玩也是成長:"孩子們總是在大人看不見的地方以孩子的方式乾著壞事成長的。"在學校教育方面作者強調了兩點,一是堅強,"教育必須考慮如何使每一個人堅強起來";二是自由,"會當老師的老師是讓孩子自由的,讓孩子做","以為看得緊緊的就能培養出好孩子,大錯特錯!"一句話,玩也是學習,學會自由,學會堅強。換言之,想哭就讓他哭,想笑就讓他笑。

  這本書可以說是這一想法或教育理念的一個實踐。上幼兒園時自己喜歡的班主任老師要離開了,歡送會上小隼泣不成聲,同班女孩子們像看怪物似的看他,但媽媽的解釋讓他明白男孩子也是可以哭的,哭是同情、愛和思念的表達。《青山的小周》中小隼和同學打架了,又為此撒了謊。媽媽嚴肅地告訴他打架沒關係,但撒謊絕對不行。《秘密基地》中,小隼和同學們在危險的護城河邊玩耍時被校長看見了,本以為會受到嚴厲訓斥,沒想到校長在他們保證不再重犯之後,誇獎他們是"很出色的孩子" ,他們的冒險精神和認錯勇氣受到鼓勵,小隼的眼淚奪眶而出。

  小隼也挨過打。一次他在語文課上因沒有預習出了洋相卻又不肯反省自己,回家后賭氣躺倒。"啪!"小隼第一次被媽媽重重打了一記耳光。媽媽隨後含着眼淚開導他就算挫折再大也不能自暴自棄。小隼因此明白,人可以犯錯誤,但不可以自暴自棄。於是他覺得那"啪"一聲耳光,彷彿春天冰塊炸裂的脆響,牢牢記在小隼的腦海里。

  小隼的父親認為孩子們的本分就是玩,只要盡興玩就好。並為此立下規矩:只能星期六在家看書,其餘時間必須出去盡興玩耍。在父親的影響下,一家人看重的是生活的實質和快樂,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而不是拚命學習以求出人頭地。有趣的是,說事與願違也好陰差陽錯也罷,作為結果,兄弟六人日後都事業有成。河合成為作家和心理學家,他的哥哥也成了學者。一家人用結果證明了玩也是學習。

  不得不承認,當下中國的父母和中國的孩子忽略的恰恰是這一點。在中國,父母為了讓孩子不輸在起跑線上,對學習看得尤其重要,除了平時的學習之外,周末還要補課。各種補習班和興趣班,佔據了整個周末。我以前從事過培訓行業,我深知,其實,補習與否,實質上對孩子的學習起不了多大的作用,關鍵在於孩子自身的學習能力和學習習慣。我認為,我們當今的教育也應該是自由的,我崇尚玩也是學習這個教育理念。所以,在日後的教育過程中,我會不斷汲取各種前沿的教育觀,運用到我的教學中,不斷充實自己,完善自己。

  愛哭鬼小隼讀後感(二)

  在亞馬遜買書100元送新書,但新書選擇餘地不大,順手點了一本《愛哭鬼小隼》,沒想到是本好書。

  《愛哭鬼小隼》的作者是河合隼雄,臨床心理學家,日本心理學界重磅級人物,曾出任日本文化廳廳長,是村上春樹的良師益友,繪本大師幾米的靈感之源。他在2007年去世后,日本民眾感慨道:"日本再無心理大師。"

  這本書是河合隼雄的臨終遺作,描述了一位心理學家的童年故事,充滿了溫情和懷舊氣息。他的大家庭有六個兒子,熱鬧而溫馨。讀完全書,非常佩服他的父母言行。的確,家教體現在微小的細節,正是細節決定了教育的成敗。

  小隼是家裡第五個兒子,敏感愛哭。小孩子哭一哭本無所謂,不過在戰爭時代的日本,男孩子哭是件丟臉的事情,所以小隼變得很自卑,在自己喜歡的幼兒園老師調走之後,小隼又象女孩子一樣哭起來。一個因為敏感愛哭而自卑的男孩,父母如何去教育?媽媽充滿愛心與智慧的一句話,就讓小隼放下了沉重的心靈包袱:"小隼,真正悲傷的時候,男孩子也可以哭的呀!"因為媽媽的一句話,小隼不再討厭自己了,而且努力去尋找自己愛哭的原因,當再次遇到被人因為自己哭泣而奚落時,他勇敢地說:"就算哭了又有什麼,反倒是哭的孩子更了不起呢!"小隼接納了自己的情緒,由自卑轉向了自信。

  有一次小隼因打架被老師留校,回家晚了撒謊說:"我被大孩子欺負而遲到了。"他因為撒謊而覺得自己非常可恥。當老師告知媽媽真相后,他就被媽媽叫了過去,並做好了被媽媽狠批一通的思想準備。媽媽卻說:"小隼,打次架沒關係的,但撒謊絕對不可以。"雖然媽媽的臉色很嚴肅,卻並沒有深究。媽媽的話很簡短,卻擊中了他的心靈,回蕩着餘音。

  學校有位任課老師不太喜歡小隼,和他不對脾氣,一直成績全甲的小隼竟然操行得了"乙",對小隼而言是沉重打擊,他心中非常難過。媽媽看到后替他辯解說:"看樣子是小隼學習太好了,精力過剩,給老師惹麻煩了呢。"爸爸毫不介意說:"在小學里,稍微淘氣一些或者隨心所欲一點兒,操行就會是乙,這種事根本無所謂的嘛。"爸爸的話確實讓小隼得到了救贖。

  四年級的時候,小隼因為好友轉學而感到孤獨和沮喪,開始感覺晚上有點可怕,如果半夜裡睜開眼睛,就會突然變得驚恐不安,因此老是偷偷溜到父母身邊睡覺,結果被哥哥們發現了,並嘲笑他,小隼又難為情地哭了。可是爸爸和媽媽都若無其事,爸爸對哥哥們說:"每個人小的時候都會發生種種不同的事情,只是你們忘了而已。"結果,哥哥羞愧地承認自己也有過這樣的事,並向他道歉。小隼感覺包裹着自己的霧靄剎那間煙消雲散了,不可思議的是,自那以後小隼半夜不再醒來了。

  小隼因為學習優良而自我感覺良好,甚至"偷奸耍滑"不預習功課,結果媽媽突然來聽課,老師叫他回答問題,他因為不會回答而被同學嘲笑。小隼因此感到怒不可遏,甚至在心裡抱怨媽媽突然到來,使他在班級里出醜,回家后賭氣不吃飯,躲在被窩裡睡覺。結果被媽媽扇了小隼有生以來的第一個耳光。媽媽說:"小隼,每個人都會遇到挫折呀,就算挫折再大也不能自暴自棄呀!"小隼放聲大哭,情不自禁地把臉埋在媽媽的膝蓋上。當他揚起臉的時候,看到媽媽的眼裡含淚光,他覺得剛才那"啪"的一聲是冰塊破裂的聲音,是"冰塊碎裂,春天來了"酣暢淋漓的感覺。

  河合隼雄在他近八十歲的時候回憶起的童年生活片段,必然是對他有重大意義的心理轉折,而在這個過程中,恰恰是父母的理解、諒解和正確引導,才使敏感的他走出各種心理陰影。

  我們回想自己的童年,恐怕也只是一些支離破碎的片段,為什麼會記住這些片段,可能是一段美好快樂時光,一些童年意外糗事,更多的是大人對我們窩心或糟糕的話語。譬如小時候,小叔公曾對我說:"我是媽媽從廁所里撿來的。"這句戲言讓我猜想和惶恐了好多年。10歲的時候表姐誇張地說:"你手臂上的毛好多好黑呀!"就這一句話讓我很自卑,直到長大了才發現自己一切都很正常。

  所以,當父母家長真的要謹言慎行,也許你一句無意的話語,會深深打擊孩子,甚至是孩子心中一輩子的陰影。對待孩子請多一些理解,少一些強迫;多一些諒解,少一些苛責;多一些隨意,少一些嘮叨,做孩子的知心草、解語花,讓孩子覺得自己很正常,很陽光,很快樂。畢竟,孩子的身心健康比什麼都重要!

您正在瀏覽: 愛哭鬼小隼讀後感
網友評論
愛哭鬼小隼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