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學生第二》讀後感

《學生第二》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學生第二》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學生第二》讀後感

  當初次看到《學生第二》這本書時,我就被書的題目深深地吸引了, 既然“學生第二”,那麼誰第一呢?讀完這本書後,我才知道,當然是教師。在 “以學生為主體”的新課改時代,這個概念無疑是很有衝擊力的,的確,關注學生首先應該從關注教師開始。因為用幸福才能塑造幸福,用美好才能塑造美好。本書作者在幾十年間由一位普通的語文老師、班主任,逐漸踏上教導主任、校長職位,並成為教育局主任,我想這和他喜歡從企業管理的角度去審視教育,善於跳出教育看教育,擦亮了第三隻眼睛有關,當然也和他對教育事業的執着與無限熱衷有關。

  教育是塑造人的事業,以學生為本,塑造他們美好的人生,是我們不懈的追求。正如書中所說“一位教師,在校園裡、課堂上,舉手投足間,潛移默化地影響着學生,可以春風化雨,也可以‘近墨者黑’”。所以老師的力量是不可低估的。但是,有多少人能想到老師的作用是如此重要呢?文中列舉的幾個例子感觸頗深,一位心情不好的老師怎能上好課呢?所以有時覺得做老師特難。

  李老師認為:當強調學生在主體、學生中心的時候,我們應當把教師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因為用幸福才能塑造幸福,用美好才能塑造美好,“親其師”才能“信其道”。“沒有壓力不行,僅有壓力不夠”對一個從事着塑造人這一崇高職業的教師來說,如果他的動力不是來自於熱愛,而僅僅是來自於壓力,這樣的結果是可想而知的。在教師沒有感到幸福的校園裡,學生還能體會到幸福嗎?只有學校把教師放在第一位的時候,教師才會把學生放在第一位。

  “學生第二”,就意味着教育或者學校應該首先關注的是教師,因為學生的健康、學生的幸福、學生的成長……是以教師的健康、教師的幸福、教師的成長……為前提條件的!痛苦的教師哪怕要給予學生瞬時的幸福感都是極為困難的,倘若這種痛苦感不幸演變為職業的生態,那是教師的不幸,更是學生的不幸。有人會說,教師作為教育者肩負着教書育人的神聖使命,必須無條件地保證學生的幸福成長。教師畢竟也是“人”啊!

  “教師第一”是相對於管理者來說的,而學生第一,是相對於教師來說的,一切教育資源的建設,為的是服務於學生,為的是學生的發展。作者說“讓教育資源流動起來”,這該成為我們每個教師的共識,而不僅僅是管理者的決策。教育資源的真正“流動”還得靠每一位學科教師。我們是否可以讓把美術課堂也適時地移個位,去美術室感受一下藝術的氛圍,去校園寫生,甚至走向社會這個大課堂;我們是否可以更多地讓學生走進科學實驗室,讓學生更多體驗實驗與探索的樂趣……

  教育主管部門在我們農村小學教育資源的投入上,最近兩年“大方”多了,學校的各室也已建立起來,面對這些資源,作為一線的教師,我們應該很好地利用起來,讓學生真正體驗到學習的樂趣。

  “把簡單的事情天天做好”是我奮鬥的目標。把簡單的事情天天做好可以獲得成功;把簡單的事情天天做好還需要持之以恆的精神。這種良好的習慣可以影響教師一個人的一生,也可以影響孩子們的一生。

  《學生第二》是作者二十多年實踐的結晶,他告訴我們學校的管理者要善待我們的老師,教師才是第一位的,只有這樣,教師才能全心全意地投入到教育教學工作當中去,才能保證學生健康、幸福的成長。

您正在瀏覽: 《學生第二》讀後感
網友評論
《學生第二》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