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從錢學森身上尋找“錢學森學問”》有感

讀《從錢學森身上尋找“錢學森學問”》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從錢學森身上尋找“錢學森學問”》有感

  當要寫讀後感的時候,我往往會想着隨便應付就好了,但是讀了《從錢學森身上尋找“錢學森學問”》這篇文獻,我彷彿發現了好多值得思考的東西,儘管這其中仍有一些雷同的觀點,但是懂得思考就是創新所需要的一種能力。

  文章開篇就是錢學森老先生的經典問題:“為什麼現在我們的學校總是培養不出傑出人才?”我想對於這樣的問題,社會上的很多人都已經回答過了,而且是從各個方面仔細的去分析,所以出於這個原因,我只想談的是:什麼是傑出的人才?是那些整天抱着書泡在教室或圖書館的人嗎?是那些平時不在學習上花心思,臨考試的時候抱佛腳就可以考得很好的人嗎?讀完錢老對師大附中的回憶時,我覺得會創新的人就是傑出的人才。創新的人是靈活的、有邏輯思維和善於總結的人,並且他們不只會抱着理論知識高談闊論,忽視實際操作。錢老曾多次提到,一個具有創新品格的人,他的形象思維能力與邏輯思維能力要達到一種平衡,不可能一個邏輯思維很強而形象思維很差的人具有創新能力。我們都把錢老看成一個傑出的人,是因為錢老在邏輯思維和形象思維之間拿捏得當,從而具有了創新能力,為世人所景仰。傑出的人知道主次之分,哪些內容該掌握,哪些內容可以暫且擱置,對於這些他們都是心裡有數的,並不會對所有的知識盲目地掌握,否則完完全全地失去了學習上的主見,是很難有創新的。因此,當我們清晰地認識到什麼傑出的人才時,我們才能夠知道現而今我們學校在培養傑出人才方面缺乏了什麼,往後應該朝着哪些方向去完成這一艱巨的任務。

  再者是錢老提出的整體思想,我覺得無論是做什麼事情,整體意識是不可缺少的,因為任何一個人都是依靠集體而存在的,個人力量微不足道,即使有時候看起來是一個人完成的事情其實凝聚了各種力量。在錢老的這一思想中包含了用系統科學的理論觀察和分析問題的思想。在我看來,對待生活中遇到的各種問題尤其是棘手的問題,用系統優化的辦法去處理是再好不過的了。所謂系統優化的方法,就是要求我們要着眼於事物的整體性,從整體上把握系統的功能和性質;要注意遵循系統內部結構的有序性;要注重系統內部結構的優化趨向。學科之間是相通的,而文獻中也提到提到錢老曾經在加州理工學院創辦過“系統學討論班”,這樣的班不只是用來研究理工知識,而且涉及哲學,信息學等科目,範圍廣泛,足以打開學生的視野,這也正好印證了系統優化方法的有效性和重要性。但是在國內,大部分高中在高一就開始分文理科進行學習,學業水平測試過後幾乎是文科生只專註於文科學習,理科生只專註於理工科,到最後彷彿是文理科“老死不相往來”,不利於學生跨學科、大思維、多碰撞地進行系統控制的研究,所以還是回到錢老原來的那個問題,我們學校為什麼培養不出傑出的人才,那是因為學校對學生的培養範圍很狹窄,並且沒有把研究學問放在第一,教學方式大都是老師講授學生聽,課堂課後沒有學術研究的氛圍;而在研究學問時又不習慣於在一個大的背景下進行,如此這般,在學術上的觀點就容易片面,還談何傑出與創新。所以系統思想在學術創新這一方面的作用是非同小可的,要想提高我國學生的創新能力,首先就要培養學生的系統意識,帶領他們掌握系統科學的理論,以便他們在往後的學術創作上能勝人一籌,帶動整個國家的創新水平。

  在閱讀中,我還關注到錢老對當今教師的期望。他說,培養人才很重要的一點是老師要教書,而現實情況是大學老師幾乎是以帶領學生完成論文,實現大項目為主,忽視學生的基礎教育。基礎教育是建好學術研究這棟大樓的地基,沒有地基,摩天大樓總會在人們不察覺的一天倒塌。對於大一新生來說,由於對各種課程和學術研討尚未深入涉足,似乎對這樣的現實感觸不深,但是作為一個師範生來說,錢老的這一期望其實是在向我們敲響警鐘,警惕我們在未來的教育生涯中要更懂得紮實學生的基礎教育,並且積極地為學生營造學術創新的活躍氣氛,讓學生不在學習上急於求成,形成刻苦專研的好習慣。

  總之,閱讀完《從錢學森身上尋找“錢學森學問”》后,我感受最多的就是錢老對我國教育的期望,無論是教育制度還是教育者本身,他都希望國家和社會可以重視這些方面的改善,從而為發展我國的自主創新能力準備力量。 文一歐斯怡

您正在瀏覽: 讀《從錢學森身上尋找“錢學森學問”》有感
網友評論
讀《從錢學森身上尋找“錢學森學問”》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