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沒有任何借口讀書筆記

沒有任何借口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沒有任何借口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沒有任何借口讀書筆記

  上學時,覺得看書是一件必不可少的事,輕而易舉就能做到;可是工作之後,發現往日的讀書時間已悄悄被繁雜的工作、忙碌的生活佔據,這時,忽然覺得,能夠靜下心來看一本書,算是一種精神小憩,更是一種自我升華。

  這是我第二次捧起《沒有任何借口》這本書,和第一次看完后的感受完全不同,或許是因為看書的心情不同。第一次是因為教研組長強行要求,才硬着頭皮、很不情願地看完的,但這次完全是自己主動找上門的,因為我覺得這本書是為我量身打造的。

  你能否想象人與人交往時只用以下的四句話:“報告長官,是”、“報告長官,不是”、“報告長官,不知道”、“報告長官,沒有任何借口”。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這就發生在美國西點軍校,而“沒有任何借口”也成為了美國西點軍校200年來最重要的行為準則。因為他們知道,成功永遠不屬於那些尋找借口的人。

  但現實是:為了逃避責任,我們或多或少都找過借口。回想一下,我說過的借口也不少,尤其是在新老師階段:昨晚太遲睡了,今早又沒聽到鬧鐘響,再加上家離學校比較遠,所以遲到了;我是新老師,很多東西都不懂,所以效率很低;我是新老師,不熟悉教材,沒什麼經驗,所以抓不住考點;這周開這麼多會議,又要做教材,恐怕我很難在周五前把課備完……直到有一天,我猛然發現,借口用得多了,我們不僅無法減輕責任,隨之而來的是自己的低效率,他人的不信任,最終將讓很多機會與自己失之交臂。於是,我開始用“沒有任何借口”時刻鞭策自己。

  沒有任何借口的真正含義是:想盡辦法去完成任務,而不是去尋找任何借口,哪怕看似合理的借口。它體現的是一種負責、敬業的精神,一種服從、誠實的它度,一種完美的執行能力,借口只能造就被企業淘汰的員工。為了成為老闆心目中的優秀員工,我們應該怎麼做呢?

  一、富有責任感:

  在我看來,富有責任感就是把公事當成私事來做,把公司的利益與自身的利益緊密結合。家長把孩子交給自己,就要讓家長放心;學校把學生交給自己,就要讓學校放心。具體說來,就是把課備好,上好,做好教學服務,保質保量完成教研任務,並及時向上級、家長反饋。

  二、富有很強的執行力:

  接到任務時,應做好規劃,高效率完成,在規定的時間前上交,並做好反饋。做每件事不應該以“完成任務”為目標,而應該以“如何更好地完成任務”為目標,將工作做細,超越預期。

  三、富有團隊精神:

  劉校長常常說:把一件事做好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而要把一件事做壞,一個人就夠了。就拿辦演講賽來說吧。如果因為其中的某個環節出問題了,如工作人員沒就位或主持人準備不充分等,都將對活動的效果大打折扣。因此,應將自己完全融於集體中,為集體貢獻自己的力量。畢竟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四、富有創造力:

  如今已不是只要有“老黃牛”精神就能成功的年代了,要想事半功倍,富有創意並且可操作的點子必不可少。因此我們應該三思而後行,多思考,不要蠻幹,有意見或建議積極提出。

  五、不找借口

  記得2011年去北京新東方參加新教師培訓時,一位培訓師和我們說過:“我之所以走到現在,都是試出來的。上級無論給我布置什麼任務,無論這個任務的難度有多大,我都會說:試一下吧!”那位培訓師樸實的話語卻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些難題既是機遇也是挑戰,如果我們找借口推脫,那麼成功也將離我們遠去。當然,如果你接受了任務而最終沒有做好,也不要找各種理由逃避責任,先勇於承認錯誤,再想辦法解決。

  總而言之,就是:接到任務時:無條件服從、制定規劃、積極主動;執行任務時:堅決執行、勿拖延、善於合作、全力以赴;執行任務后:勇於承擔責任,不找任何借口、善於總結。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但我們不要輕易找借口。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去找,就一定有辦法。我想起了俞敏洪老師對我們說過的一句話:成長的道路從來都不是筆直的,但是懂得根據地形靈活上升的人,一定能夠到達生命的頂峰。我時刻都會記住,這是我的工作。厭惡自己的工作,最終也會得到工作的厭惡。努力工作,優劣自有評說。最後,還是那句常掛在嘴邊的話:追求卓越,挑戰極限;在絕望中尋找希望,人生終將輝煌。

您正在瀏覽: 沒有任何借口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沒有任何借口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