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基督山伯爵》讀後感

《基督山伯爵》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基督山伯爵》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基督山伯爵》讀後感

  《基督山伯爵》是法國十九世紀浪漫主義作家大仲馬的代表作。被公認為是通俗小說的典範。小說出版后,很快贏得了廣大讀者的青睞,被翻譯成幾十種文字出版,在法國和美國多次被拍成電影。100多年來,這本書擁有了難以數計的讀者。

  小說記敘了主人公愛德蒙·鄧蒂斯被陷害至身陷囹圄,在獲得一筆以外的巨額財產之後,巧妙地回到了巴黎的上流社會,成了巴黎社交圈最走紅的人物,沒有人知道他的確切身份,只知道他叫“基督山伯爵”。他向自己的三個仇人分別進行了復仇,使他們妻離子散,家破人亡。

  小說具有相當濃厚的揚善懲惡、伸張正義的色彩。還顯現了作者作為浪漫主義文學家所特有的浪漫色彩。作者對復仇階段的愛德蒙的塑造,顯示出了作者自己呼風喚雨,支配一切的夢想。愛德蒙運用自己的財富與頭腦精心策劃,心機重重,一步一步將自己的仇人逼向絕境。所有人都成了他操作下的玩偶。“基督山伯爵”簡直成了上帝的化身。小說結尾埃德蒙在一封信中寫道“人類的一切智慧是包含在這四個字裡面的:等待和希望。”使讀者受到了很大觸動。愛得蒙在伊夫堡黑牢里曾經想到過絕食而死,但法利亞長老對自由的期待感染了他,在長老為他指明仇人後,他把復仇當做了生存的希望。在忍辱負重十四年後,他終於有機會把自己所忍受的痛苦一點點還給他們。

  本書最大的特點就是故事脈絡清晰,人物性格鮮明。愛德蒙由一個活潑外向的青年變成了心思縝密的成熟男子;不名一文的弗南、鄧格拉斯都成為了伯爵;美麗善良的維爾福夫人為使兒子富有毒殺其他家人;只有摩萊爾船長的兒子瑪西米蘭繼承了父親誠懇優秀的品德,獲得了基督山伯爵的財產贈與。

  但是因為作者深處的社會環境使書中宣揚了有錢就能主宰一切、支配一切的錯誤思想,寫出了對金錢的崇拜與追求。雖然愛德蒙是通過大筆錢財的幫助才懲罰了壞人,但這和他自身的努力十分不開的,在監獄的十四年間他與法利亞長老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也學習了很多知識,這些在他復仇的過程中起到了很大作用。

  除了情節起伏跌宕外,小說還有一些有“奇幻色彩”的內容,愛德蒙入黑牢與法利亞長老的相識是偶然;法利亞的特殊身份與巨額財產的偶然。大仲馬將現實與非現實相融合,讀者卻沒有受騙的感覺,反而得到一種想象力超越現實的滿足感,而這正是浪漫主義文學的特色之一。

  總之,《基督山伯爵》是一部敘事主義傑作。它糅合了浪漫傳奇、故事新奇等多種敘述題材元素,成為了一部離奇曲折、充滿藝術魅力的作品。

您正在瀏覽: 《基督山伯爵》讀後感
網友評論
《基督山伯爵》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