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巴黎聖母院的讀後感

巴黎聖母院的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巴黎聖母院的讀後感 標籤:巴黎聖母院 春晚觀后感

  篇一:巴黎聖母院的讀後感

  在十九世紀群星燦爛的法國文壇,維克多?雨果可以說是最璀璨的一顆明星。他是偉大的詩人,聲名卓着的劇作家、小說家,又是法國浪漫主義文學運動的旗手和領袖。這部偉大的作品《巴黎聖母院》是他的第一部引起轟動效應的浪漫派小說,它的文學價值和對社會深刻的意義,使它在經歷了將近兩個世紀的時間之後,還是在今天被一遍遍的翻印、重版,從而來到我的手中。

  在我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我感受到了強烈的“美醜對比”。書中的人物和事件,即使源於現實生活,也被大大誇張和強化了,在作家的濃墨重彩之下,構成了一幅幅絢麗而奇異的畫面,形成尖銳的、甚至是難以置信的善與惡、美與丑的對比。

  《巴黎聖母院》的情節始終圍繞三個人展開:善良美麗的少女愛斯梅拉達,殘忍虛偽的聖母院副主教克洛德?弗羅洛和外表醜陋、內心崇高的敲鐘人加西莫多。

  波希米亞少女愛斯梅拉達是巴黎流浪人的寵兒,靠街頭賣藝為生。她天真純潔,富於同情心,樂於救助人。因為不忍心看見一個無辜者被處死,她接受詩人甘果瓦做自己名義上的丈夫,以保全他的生命;看見伽西莫多在烈日下受鞭刑,只有她會同情憐憫,把水送到因口渴而呼喊的敲鐘人的唇邊。這樣一個心地高貴的女孩,竟被教會、法庭誣衊為“女巫”、“殺人犯”,並被判處絞刑。作者把這個人物塑造成美與善的化身,讓她心靈的美與外在的美完全統一,以引起讀者對她的無限同情,從而產生對封建教會及王權的強烈憤恨。

  至於副主教克洛德和敲鐘人加西莫多,這是兩個完全相反的形象。克洛德表面上道貌岸然,過着清苦禁慾的修行生活,而內心卻渴求淫樂,對世俗的享受充滿妒羨。自私、陰險、不擇手段。而加西莫多,這個駝背、獨眼、又聾又跛的畸形人,從小受到世人的歧視與欺凌。在愛斯梅拉達那裡,他第一次體驗到人心的溫暖,這個外表粗俗野蠻的怪人,從此便將自己全部的生命和熱情寄托在愛斯梅拉達的身上,可以為她赴湯蹈火,可以為了她的幸福犧牲自己的一切。

  這種推向極端的美醜對照,絕對的崇高與邪惡的對立,使小說具有一種震撼人心的力量,能捲走我們全部的思想情感。這也許正是浪漫派小說的魅力所在。

  在《巴黎聖母院》中,作者以極大的同情心描寫了巴黎最下層的人民、流浪者和乞丐。他們衣衫襤褸、舉止粗野,卻擁有遠遠勝過那個所謂有教養、文明的世界里的人的美德。互助友愛,正直勇敢和捨己為人的美德。小說中巴黎流浪人為救出愛斯梅拉達攻打聖母院的場面,悲壯、激烈、慷慨、驚心動魄,顯然是在一定程度上融入了七月革命中巴黎人民顯示的英勇精神和巴黎人民搗毀聖日爾曼教堂和巴黎大主教府的事件。小說寫到這裡,還通過書中人物之口預言人民將起來搗毀巴士底獄,暗示了一七八九年大革命的爆發。

  篇二:巴黎聖母院的讀後感

  很早就觸碰過《巴黎聖母院》了,因為我 有個每天看電視劇卻只讓我看名着的媽媽 ,記得那個時候,看了好久也沒發現 什麼支持我看下去的動力,便把它扔一邊去了,要不是這次的寒假 作業,估計它會一直塵封下去。

  我本來還以為,隔了這幾年,我總該對這本書看法不一樣了吧,可是覺得開頭的確夠冗長的,在跳過好多歷史 介紹 ,終於找到連得緊密點的敘述了。(前面那些東東就算靠註解也無法看懂,這就是以前我“唾棄”它的原因吧。)

  讀到後面,我終於被它吸引住了,時刻擔心着艾斯梅哈爾的命運 ,她為了素未謀面的格朗瓜爾不被絞死,寧願嫁給他當卡西莫多被綁在廣場上示眾,所有人辱罵他,聽到他痛苦 的呻吟,不但不同情 ,還將其當做笑料時,她卻不計前嫌,“含着笑把葫蘆對着卡西莫多缺牙的嘴。”而剛才還冷血的群眾,卻被這個場景感動 了!原來他們並不是麻木不仁,只是他們的憐憫對外表醜陋的人“免疫”而已。她是個痴情的人,看到弗比斯離去,就算會被士兵發現,也要喊出他的名字 。然而弗比斯卻可以,和未婚妻一起看着她走向刑台,她呼喊着他的名字,他追着未婚妻解釋。最終,她還是死了。當時的世界 已經容不下這個美麗 善良 的姑娘了。

  卡西莫多,無論書中把他描繪得如何醜陋,也無法阻止我對這個角色 的喜愛。他就像一個沒人疼的小孩,只要誰施捨給他一點點恩惠,他就可以死心塌地地對誰好。然而,人們卻是如此吝嗇這樣的一點點。所以我們也很容易理解 ,為什麼艾斯梅哈爾只是給了他一點水喝,他便可以感動到淚流滿面。他似乎就是個悲劇式的人物 ,相貌醜陋也就罷了,可他還天生獨眼,駝背,瘸腿。又因為從小就做敲鐘人而成為了一個聾子。當他看到艾斯梅哈爾愛撫着山羊加里時,會說出:“我的不幸是因為我還是太像人了。我真寧願完全是個牲畜,如同這隻山羊一樣。”這樣的話。他會對着牆上粗俗的人像自言自語:“啊!我為什麼不像你一樣是個石頭人。”他可以深深藏起自己 對艾斯梅哈爾的愛,他知道自己是不可能和她在一起的,他只希望 自己可以一直默默陪在她身邊保護 她就行了。為了她去找弗比斯,為了不讓她傷心 就算被她責備也不願意告訴她弗比斯已經結婚 了。為了她竭盡自己的智慧 與力量阻止丐幫闖進巴黎聖母院。可最終他的命運卻是親眼看着他愛過的兩個人在他面前死去,而他選擇 了和艾斯梅哈爾的屍體一起長眠。

  似乎書中的每個人物的結局都是悲劇,而風流成性的弗比斯的“悲慘結局”卻是:他結婚了。這與艾斯梅哈爾以及卡西莫多的痴情放在一起,變成了絕妙的諷刺。書中最經典 的就是對比了,例如卡西莫多和他的養父副主教克洛德·弗洛羅兩個人物,一個外表醜陋但心地善良,而另一個道貌岸然卻心如蛇蠍,一個對艾斯梅哈爾默默守護,而另一個卻想盡辦法要得到 她。人物的心靈 展露無遺。

  全書中最讓我受觸動的場景還是隱修女迪居爾死死護住艾斯梅哈爾的時候“劊子手同士兵們進了小屋,母親 沒做任何抵抗,只是朝她女兒 身邊爬過去 ,不顧死活地撲在她身上,把女兒緊緊抱在懷裡……當劊子手把姑娘扛在肩頭準備往上爬的時候,躺在地上的母親突然睜開眼睛 不出一聲地站了起來,像一隻撲向獵物的野獸似的撲到劊子手的手上,一口咬住怎麼也不肯放。有人把她使勁兒一推,只見她的腦袋重重撞在石板地上,死了。”這就是一個母親在最後時刻拚死也要保護女兒所做的一切,這個時候她只記得她是一個母親,拋下其它所有的身份,她的任務,就是保護她僅有的一個女兒,一個失散了十五年之久現在卻又要分開了的女兒,一個她曾經 視為仇敵就因為她是從埃及來的女兒(因為她的女兒是被一個埃及人偷走的。)

  每讀一本書,便接受一次精神的洗禮。以後,當我再遇到一個“卡西莫多”的時候,相信 ,我不再和以前一樣,心裡不住地厭惡了吧,因為,一個人的外表並不能說明 什麼,關鍵是他擁有 的,是不是一個善良的心靈。

  篇三:巴黎聖母院的讀後感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是全世界的營養品。我喜歡 讀書 ,書帶給我許多許多,書使我認清了整個世界。

  一個美麗的少女 ,一個醜陋的敲鐘人,一個邪惡的副主教,在莊嚴、肅穆的聖母院里演繹了一個美與丑、善與惡的神話。是的,這就是鼎鼎有名的維克多雨果先生寫的幾乎沒有人未曾讀過的《巴黎聖母院》。同樣,它也是我的最愛。

  愛斯梅拉達是書中下流社會 的寵兒,嬌媚、可愛 、善良、熱情……人見人愛,用世界上最美好 的詞語來形容她也絲毫不過分。而這樣的美人卻在聖母院前靠賣藝生活 ,這是何等的不公平啊!憑她的美貌,最美的公主都比不上她,可只因為她出身貧賤,他連自己愛慕的弗比斯隊長都得不到。這是一個怎樣的社會!黑暗 籠罩着一切,一切。

  此書最大的一個特點就是運用強烈的對比,描繪出當時巴黎黑暗,本末倒置的社會。與愛斯梅拉達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奇醜無比的敲鐘人卡西莫多:鼻子四面體,嘴巴馬蹄形,左眼細小,被棕色眉毛堵塞,右眼被大瘤遮蓋着,牙齒殘缺不全,亂七八糟;駝背、雞胸、羅圈腿;他出現,是個駝子;他走路,是個瘸子;他看人,是個獨眼龍;跟他講話,是個聾子。總之你能想象 出他有多醜就盡情的想象吧!但他心地善良,他的內心 是美麗的,是一塵不染的。他像保護寶貝 那樣守護着愛斯梅拉達,試圖使她遠離一切傷害 。但在強大的黑暗力量下,他失敗 了,愛斯梅拉達最終還是沒逃過被邪惡勢力殘害致死的命運。卡西莫多最終選擇了殉情,即使死也是快樂 的。故事 情節是曲折的,離奇的,結局是悲慘的。雨果通過這個悲慘的故事描繪出15世紀光怪陸離的巴黎生活的社會圖景。借莊嚴的聖母院反襯出主教、貴族的邪惡與變態,也表達了雨果的人道主義思想。

  美和丑並不是絕對的。心靈美的人外表不一定美,相反外表美的人心靈也不一定美。例如徒有美麗外表的弗比斯,內心卻如一包爛瓢,他是一個是一個粗野、淺薄的花花公子他就是外在美麗、心靈卻極度歪曲、醜陋的典型代表。愛斯梅拉達唯一的缺憾就是愛上了他——這個表裡不一的人,而卻懼怕着心靈美麗的卡西莫多。她天真 幼稚,一片痴情,最終既害了自己,也害了心地善良的卡西莫多。

  這本名着帶給我很多很多,我們要看重內在美,而不應過多追求 外在美。愛一個人的方式是多樣的,但最不可取的就是副主教弗羅洛“愛他就一定要佔有她!無法佔有就毀滅她”的思想,愛一個人就應該真誠的祝福 他,就像卡西莫多那樣。

  哦,聖母院里,思緒紛飛……

您正在瀏覽: 巴黎聖母院的讀後感
網友評論
巴黎聖母院的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