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活着》有感

讀《活着》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活着》有感 標籤:活着

  讀《活着》有感

  前幾天,偶爾的一次書協的交流會上,我有機會看了余華寫的小說《活着》,這本書講述的是一個叫徐福貴的老人一生的故事,這位老人歷盡世間滄桑和磨難——徐福貴出生富貴,但卻是地道的敗家子,從小到大幹盡了荒唐事:嫖娼、賭博等事讓自己從一個闊少爺變成了窮光蛋,但期間他人生中做的最對的就是娶了一個同樣出生在富貴家庭的老婆,但是她卻不會嫌棄徐福貴的無能,還一個人扛下苦難生活的一切。看完了主人公一聲的苦樂哀愁,內心總有說不出的悲哀悲傷,似乎人生所能經歷的不幸都降臨到了主人公身上,想着主人公的經歷,禁不住問自己:活着的意義究竟是什麼?

  總的來看,徐福貴從地主到赤貧,最應該恨的人便是他自己,原本就是自作孽不可活,怨誰都沒有用,他活着就必須重新接受這個無能的自己,就如他的娘親所說:“人活着,快樂就好,窮也不怕”或者的意義並非只是富貴。

  自從變成了低等的佃戶,生活成了改變一個人最好的毒品,為了活着,為了一家人的活着,徐福貴終於努力勞作,不再是從前的荒唐,活着似乎也就有了目標,即使再窮,一家人和和樂樂的一起過日子,其實日子再苦再累,心裡卻是踏實的,通過自己的努力去養殖各種的牲畜,但是悲劇也開始從這裡開始,各種人生的不幸,經過了分離之苦的家人才知道團圓的真實可貴,活着,不就是一家人平平安安的在一起,日子清平但安穩就好。

  直到最後兒子有慶死了,老婆病重,各種的打擊徐福貴差點活不下去,但是跟着他受盡苦難的老婆需要他活下去,於是他撐着活下去了。

  "往後的日子我只能一個人過了,我總想着自己日子也不長了,誰知一過又過了這麼些年。……這輩子想起來也是很快就過來了,過的平平常常,……做人還是平常點好,爭這個爭那個,爭來爭去賠了自己的命。"這句話真的很對,一個人的日子有多長,誰都不知道,活着,好好的活着,我們只能等待被時間和命運遺棄,而沒有權利拋棄生命。在命運面面前,也許不能不感嘆人類的無力吧,改變不了活着的事實,就改變活着的態度吧,只要活着,總有希望,態度也許至少是可以改變活着的狀態,或者好,或者差,只是在生命盡頭知道可以告訴自己,我們活過,也曾經努力過。

您正在瀏覽: 讀《活着》有感
網友評論
讀《活着》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