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裝台讀後感

裝台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裝台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裝台讀後感(一):小人物,大情懷

  《裝台》這部小說,是我在"2015中國好書"獲獎名單里看到,讀完它花了我兩個星期的時間。全書共四百多頁,最後的兩百多頁,到凌晨兩點半才一氣讀完。很多年不讀小說,更沒有這種欲罷不能的感覺了。看完后,沒有熬夜后的疲憊和內疚,反倒有些興奮,還暗自慶幸:這麼好的一本書,幸好有緣結識,幸好早些讀完。

  《裝台》寫的是一群靠安裝和搭建演出舞台,出賣體力而生存在城市底層的民工。圍繞着這樣一群小人物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卻讓我們看到了人性中不平凡的"大"光輝。刁順子是這群人中的代表、小說的主人公。圍繞着對他的裝台生活的描寫,讓讀者越來越多地看到他身上的大情懷:

  知恩圖報。真正做到 "點滴之恩,當湧泉相報".朱老師在他小的時候公正、平等看待他,從未歧視。這樣的恩情讓他牢記和感激了一輩子。逢年過節,堅持三十多年探望,並為無兒無女的老師送了終;劇團靳導經常因工作把他罵得狗血噴頭、體無完膚,讓順子自卑難堪過。但又因她會在瞿團面前為工人說公道話、爭取應得利益,猴子因工受傷后親自探望並帶頭捐款等善為,刁順子對她偶有恨意,亦一直心存感恩;雖然他與瞿團身份地位完全不對等,甚至無法進行平等和深入的溝通和交流,但他把瞿團的信任和照顧一直銘記於心。在工作上拼全力支持瞿團、內心時刻充滿感激。

  重義輕財。順子一生都遊離在社會的底層,每一分錢都掙得不容易,但他決不做唯利是圖之輩。大哥回鄉探親之際,大肆揮霍。他去找大哥,本意只想拿回大哥借自己的兩萬血汗錢,卻意外收到大哥額外給到三萬元巨款。他並沒有心安理得收下,後來大哥欠債不辭而別,他毫不猶豫的把那三萬給了疤叔抵債;恩師死前,曾提出有意將自己的房子留給順子,順子雖然也有猶豫有動心,但最終還是幫老師將價值三四十萬的房子捐給了學校。這個選擇確實很令人意外。對於帶着全身傷病又年老力衰的順子來講,這不是個小數。但他骨子裡還是希望能靠自己的雙手掙錢光明正大,花錢心安理得。

  樸實與厚道。雖然他是裝台的小包工頭,但他從不多拿多佔,幹活撿最苦最累的走在前頭,不偷奸耍滑。既使身體拖得要垮了,也死挺着沖在前頭,不請病假,甚至不告訴工友獲取額外的照顧,做完工程一人默默住院去。

  重情重義,責任感強。自小離家、對家庭沒有責任和付出的大哥窮困潦倒地走到了生命盡頭,順子在得知真相后義不容辭的把他接回家全心服侍,給到他溫暖的親情、無私慷慨的臨終關懷;對待無兒無女的恩師,順子陪他走到了最後,並一手處理老師的後事;對於與自己毫無血緣關係的二女兒,在前妻死後,他用自己的血汗錢無怨無悔的供到上大學。

  誠實守信,專業敬業。他答應下的工程,無論克服什麼樣的困難,都全力配合,保證工期。從不落井下石,藉機加價;多年的裝台經驗,把自己的眼和手鍛煉成最精確的測量工具,不用尺子不用秤就足以不差毫釐。能把本職工作(哪怕是粗活、臟活)干到如此的境界,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或願意做到的。以至瞿團帶隊去北京演出,危難時刻把追光和移動鐵架子這樣額外的技術活兒交給他的團隊完成。順子和他的工友在長期的耳濡目染下,居然無師自通,完成得很好。不得不說是他們日集月累形成的過硬的業務素養成就的。

  如果說是一個高大上的光輝形象做這樣的主角,具有這麼一系列高大上的品德,會讓人頓生景仰。但主人公順子恰恰是個活得現實而卑微,帶着狡黠和小氣缺點的人。 他幾乎沒有離開過出生地;他一直生活在社會的底層,靠出賣體力和血汗而養家糊口;他是那個一天到晚低聲下氣,要看"東家"臉色,藉機賣乖行事的小工頭;是那個連女兒都看不起的,在全村人眼裡"混得最差的城裡人". 如此堅難的處境下還能堅持勤勞、踏實、誠信、堅韌、敬業的本份,何其可貴!

  細細品味這些散落在平凡、不起眼的小人物身上的品質,是那麼陌生而又熟悉,遙遠而又真切。這些高大上品質就在我們的身邊或者我們自己的身上,就散布在成萬上億的平凡人身上。熟悉到看不見,平凡到塵埃里,有時就那麼的灰頭土臉、黯然失色。但在這部作品里,經過作者的筆,就這樣一一呈現了。正是有太多這樣的小人物的堅持,才讓社會得以正常運行,文明和美德於平凡、靜默中得以傳承和宏揚,這是最低調的奢華。

  雖然我們經常聽說"藝術源於生活而高於生活",但直到作品的結尾,作者也沒將主人公順子的升華為特具勵志效應的藝術形象。他最終還是做回那個卑微的包工頭,甚至又要重複走他那"撿了個媳婦,為別人養娃"的老路上。當我們還在他的生活處境和未來命運而焦慮的時候,他卻蹬上那老舊的三輪車,沿着熟悉的街道漸行漸遠了。不得不驚嘆小人物們的頑強與堅韌。你很快要為自己的憂傷感到多餘,為自己的擔心而臉紅。生活還在繼續,經歷了那麼多磨難都被他們神奇化解了,還有什麼可以難得住他們嗎?從小人物的大情懷裡,我們看到了微弱的希望,點點的溫暖。讀完后並不悲觀、絕望,反倒心中暖意和希望。

  衝突是戲劇常用的手法,做為劇作家的作者陳彥在小說寫作過程中也充分利用了這個特點。主人公刁順子的日子裡的小苦小難一直不斷,但隨着情節的推進,所有的苦難似乎都累積在一起集中爆發了:大哥欠了一屁股巨債二話沒說人間蒸發,債主堵到門口年夜飯都吃不上了;大女兒在家鬧得雞飛狗跳,把原本破爛不堪的家砸了個片甲不留;含莘茹苦養大的沒有血緣關係的二女兒離家出走,再也不願回來了;最心愛賢惠的女人也終因大女兒的不容而離開了。如果說,之前還一直為他曲折的生活提心弔膽,看到了這個時候,就真有些萬念俱灰、無所適從了。

  全程白描的寫真手法是小說的又一大特色。在塑造各行業各性格人物上,對其語言、神態、動作、內心等方面的白描手法如"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但每個形象都生動傳神,入木三分,足見作者功底之深厚。

  好多年沒有這麼由衷欣賞一部好的小說了。無論從情節還是藝術手法方面,都享受了一餐盛宴的感覺。當一個人能心無旁鶩,從藝術的角度欣賞藝術本身的價值,並且恰巧遇到值得欣賞和仰慕的作品,是一種多麼美好的際遇和享受。一部能引人思考和回味的作品必定是好作品,能寫出如此好作品的作家必是偉大的作家,都是值得感恩和銘記的。所以,認認真真寫一篇鑒賞能力和寫作水平有限的觀后感,也算是我對這部小說以及它的作者最虔誠的敬意和感激吧。

  裝台讀後感(二)

  這是一部現代現實主義小說,整個小說把當下裝台人的生活描與的淋漓盡致,讓我對這個陌生的行當有了深刻的認知,更對主人翁刁順子充滿油然的敬佩之情!刁順子對裝台自發的執著和專著精神深深打動了我內心最柔軟的部分,那種自然、又是那麼必然,即使用現代的詞來說,也已遠遠超越了所謂的工匠精神。刁順子的一生經歷折射出了複雜而又簡單,不可想象但在現實生活中又是那麼的真實、解手可及! 他沒有高深的文化、還滿口髒話、形象氣質更不用提,甚至活的在外人看來還是那麼的窩囊,腰永遠挺不直,經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是:"我們就是一個下苦的",不,就連自己的親生女兒刁菊花和養女韓梅也這麼認為。但就是這麼一個人,卻讓他帶的裝台兄弟始終不離不棄、死心塌地跟他裝台一生;離了他刁順子不僅裝台班子會散了,而且整個西京城再也找不到一個比他更好的裝台人!在生活中娶了四任老婆,個個漂亮,除了第一個老婆嫌貧愛富棄他和女兒和別人跑外,其她三個都是那麼心甘情願跟他,他就是這麼的,他就是他刁順子。

  刁順子是地地道道的西京人,卻干起了這世上最苦逼的裝台工,所謂裝台就是給各種劇團演出、企業大型文藝活動搭台、布景、布燈、操控一系列複雜專業的工作。這個工作每次活動一干就是連軸轉,連續工作24是平常的事,睡覺也是在白天擠時間,每天也就睡個3、4個小時,每個活動都是趕,每個都不能出任何差錯,就是這樣的工作,是刁順子帶領一批外來農民工,用雙手、不,是用全身能用的部位沒日沒夜的持續在西京城干出了名堂,他們已不僅僅是裝台工,他們已把裝台裝出了靈魂和生命!這一切都得益於每次給不同的劇團裝台被團長、導演、場監、燈光師、演員罵的跟狗血噴頭似的給罵出來的!導演、燈光師那種對台上台下每個細節的苛刻程度是常人無法想像的。舉兩個小例子就能明白那工作是如何繁重,裝台上僅一個燈就一百四五斤重,而一裝就是2、3百個燈,而且是裝在空中,裝好燈光師、導演還要反覆調試,反覆的更改燈的位置;再說布景和操控,布景師畫出輪廓后,那麼多專業布景都須這些裝台工來畫,而且還必須畫出他媽的靈魂,布景位置也是反覆的調整,演出開始后,還要會打追光燈,追光燈打的還要他媽的跟人物融合在一起,把追光打出生命來,那景機關重重,更是重的幾個人都推不動,就這在每次切景時,都用這些裝台工用人在檯子下拉着景的機關反覆的跑啊跑啊,不亞於百米衝刺的準備。 可以想像每次的折騰,他們內心是多麼的憋屈,刁手下的猴子、大吊可以情緒一大堆,甚至摞挑子,但只有他刁順子每次,每次都是在團長、導演、燈光師、布景師面前標準的一套:"您放心、保證到位,咱就是個下苦的".而每次在演出結束后,都不忘給導演、團長不自覺的叫好,不為別的,每次就是為了能順利的拿到裝台的下苦錢,給兄弟們一個交待。

  而他這一個刁人物,每次幹活專撿最重的,錢也僅是比每位兄弟多拿一份,而且這一份很多時候還拿不到,如是虧了,先虧了自己的,拼了命想法把兄弟們的那些要回來,而刁順子的拼法是低三下四、一句我們就是下苦的,死纏爛打的方法要回來的。

  通過努力,他們刁順子這些裝台人最終卻贏得了靳導、瞿團、名演的認可和尊。從一批僅是裝台工到十八般武藝全拿,全是耳溽目染、用心觀察所得。

  其它更多精彩故事等你來發覺,像刁順子與四任老婆的故事、大吊的來歷、三皮的故事、蔡素芬的故……

  裝台讀後感(三)

  文‖艾尚儂

  讀李彥的這部書,感覺必須得寫一篇讀後感。一次偶然的機會,在電視上看到了關於這本書的,是在叫做《2015年中國好書》的節目頒獎典禮上。當時印象很深刻,由著名演員張嘉譯讀的書里的一段話,感覺很有意思,因為他是用陝西話讀的,而我也是陝西人,所以感覺很親切。

  李彥說過他辦公的地方就有一個劇院,而他也因為工作原因給這些裝台人打了幾十年的交道,所以對這些人甚是熟悉。

  總體來說故事是由兩條線索展開,一個是裝台人的工作,一個便是主人公的家事。

  小說是以刁順子娶第三任老婆開始的,蔡素芬,一個很漂亮去死了丈夫的女人,對順子體貼入微,而且很能吃苦。並且也引出了順子的女兒,桃花,她是本書的最大矛盾體,專門是製造麻煩的始作俑者。而且結尾也是以娶他手下大吊的媳婦和菊花的鬧騰結束的。

  刁順子的一生很坎坷,娶了三任老婆,最後都離他而去,跑的跑,死的死,出走的出走,可謂是命運多舛,時運不濟。而且有嚴重的痔瘡和脫肛,每每看到他在裝台的過程中犯痔瘡,而堅持到最,我都會很心疼他,因為他是名義上的老闆,是頭兒。每次裝台他都身先士卒,搬最重的箱子,電腦燈等等,都是為了手底下的人,因為他們看到頭兒這麼用力的幹活,也會很也會用上吃奶得勁去全力以赴的。

  我很佩服李彥,他對那些小人物的刻畫很到位,說到位不妥,是真實。就是因為他跟他們一起生活過,真真正正的了解他們,才能寫出愛說閑話的猴子、死性不改的墩子、為女兒看病的大吊、還有一心喜歡刁順子媳婦的三皮。他們都是有個性的人物,鮮活的人物,這些人物的創造本身就已經結合了他這麼多年接觸到了裝台人,再加上自己的構思,所給我們呈現出來的是一個個有血有肉的個體,是一個很有凝聚力的團隊。雖然這一個一個的個體都是最終為主人公服務的,但是他們都實現了他們應有的價值,也帶給人更多的反思。

  菊花,刁順子的女兒,大反派,整本書很多篇幅都是講的她跟別人吵架,不是跟她爹刁順子吵,就是跟她爹的蔡素芬吵架,還有第二任老婆留下的女兒韓梅。一個三十多歲的剩女,長得丑,沒啥能耐,而且還整天抱怨。最讓人氣憤的是,她根本不把她爹刁順子放在眼裡,認為裝台是個低賤的活,人家村裡靠賭博為生的刀疤叔都活的比他高尚,而他刁順子就是生活在西京城白菜心裡地地道道的蹬着三輪車的裝台人,沒有脾氣,軟弱,窩囊,沒骨氣,愛奉承。不過在一群手底下的人看來,他的奉承是必不可少的,因為能給他們要到拖欠的工資,也只有刁順子能做到。

  在作者李彥看來,裝台不僅僅是乾著笨重的體力活那麼簡單,他把裝台看成了一種藝術的展現,那些裝台人人人都是藝術家。因為裡面很多東西都是需要感悟的,比如打燈光,比如布景,比如替演(本書中順子演了一條狗)比如道具的製作都需要一定的藝術細胞,而裝了幾十年的裝台人對這些都能講出自己的一些見解,偶爾也能出謀劃策得到導演和劇團負責人的讚賞。

  順子他哥刁大軍,也是一個五十多歲五大三粗的人,因為好賭博,從小賭到大,一直賭到香港的都城。但是在生命垂危之際,大家才知道,那個大腹便便,出手闊綽,愛放屁的刁大軍都是裝出來的,他因為輸了錢就不辭而別,留下順子替他收拾爛攤子;答應了菊花帶她去香港過幸福的生活而誓言。

  有一個人自我感覺是書里最無辜的受害者,那就是順子第二個老婆帶來的女兒韓梅,沒有血緣關係,一直被菊花欺負。原因就是韓梅比她漂亮,韓梅學歷高,韓梅想要跟她分家產,韓梅有個很不錯的男朋友,韓梅知書達理,沒有多大脾氣,一心只想着只要自己能守住她這個所謂的家,在西京城就有一個落腳的地方,有一個根。因為母親去世,她唯一的親人就是繼父刁順子,而她到最後還是看不起繼父,因為她看到女兒菊花跟她吵最後一次架時竟然跪在她們面前,感到最後的希望已經破滅了,毅然決然的離開,去找她的男朋友,她很無奈,很無助。

  書里還講到了與順子工作息息相關的三個人物,三個工作上的夥伴,三個有鮮明階級區分的領導。他們分別是寇鐵,負責承包裝台活的寇主任;瞿團,劇團里的負責人;靳導,一個四十多歲,感性與理性相互結合的為藝術獻身的女強人。他們的任務說是為主人公服務,但也能體現出書外的官場來,靳導是導演,一切她說了算,她說行就行,不行說再多的話也無濟於事,因為在她眼裡工作是很嚴謹的,她是一個很不錯的領導,對待下屬,該罵罵,該誇誇,該獎獎,該罰罰。尤其是當知道猴子把一根手指弄斷以後,不聽順子勸阻,硬是在戲劇表演完之後,不顧勞累的去醫院看望猴子,還拿出自己的錢給他。這裡充分體現了一個愛民如子的關愛下屬的領導形象。

  書看完之後,我再想到底學到了什麼,或者明白了什麼,答案是收穫頗豐。

  首先它讓我了解到了原來社會上還有裝台這樣一個行當,他們是一群默默付出不為人知的勞動者,為了生計做了這個有苦又累,沒日沒夜連軸轉工作的底層工作者。還有對親情的思考,現在也會有人看不起自己的父母,認為父母的工作讓自己在別人面前抬不起頭、家裡窮、父母去看自己時不願相認等等。加上作者為寫這本書所做的前期準備,能看得出作者是一個很細心,善於發現善於觀察的人,也是一個懂得感恩的人。還有這本書平實的寫作方法,獨特的人物刻畫,跌宕起伏的高潮,讓我受益匪淺,今後以此為鑒,寫出屬於我自己的裝台來。

您正在瀏覽: 裝台讀後感
網友評論
裝台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