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小民說經濟讀後感

小民說經濟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小民說經濟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經濟學是什麼

  小民說經濟讀後感

  最近看了梁小民先生的書《小民說經濟》,全書整理了梁小民先生從生活中發生一件件事情,分析經濟學的問題。前面部分的內容都是從一個案例開始進行分析,然後或解釋其中原理,或提出一些改革建議。後半部分主要是一些書籍的讀後感。由於本身經濟學知識的匱乏,而且書是類似散文集一樣的方式整理的,讀完其實已經忘了講了什麼,但是作者寫這一一篇短文時體現的一個經濟學家對國家的責任心還是有所感觸,同時作者的每一個小篇都不是留一些模稜兩可的結論,只要自己認為正確的,在最後給出的結論都具有可實施性,這樣的思維方式和寫作方式值得學習。對於最後的幾十篇讀後感,可能對於學經濟的朋友有很大的幫助,而對於沒有經濟學知識積累,也沒有看過這些書的人而言,看起來還是有一些枯燥。

  對於我而言,我最多的去關注了如何寫讀後感。前面也寫了一些讀後感,基本是對書中的觀點的羅列和評論。沒有一個系統的思維和串聯的過程。所以寫完總是覺得寫得不夠徹底。即使添加了評論,依然覺得是別人的東西,而沒有真正從內在轉化為自己的思想和知識儲備。這本書中並沒有如我一樣,像寫科技文章一樣,列上標號,一條條寫,而是把書中的精華即傳遞的思想,當然這個是讀者認為的作者表達的思想,結合生活中的例子,寫成一篇篇引導未來的讀後感,而不是總結過去。

  讀書是一種修鍊,寫作也是一種修鍊,這和習武一樣,初期看到的都是一些招式,反映到實踐就是招式的模仿。時間久了,招式練得純熟了,逐漸發現各個招式之間的關聯性,而此時思維就成為一個系統,也理解了招式在整個這一套功夫中的意義,這時就可以融匯貫通,根據不同情況選擇最合適的招式。當可以對招式隨意組合,自由運用的時候,從前的困惑,或者招式無法解決的問題,就可以通過招式創新來解決了。再到最後,就沒有招式了,也就到了無的境界,大無就是大有。自己都覺好高深,還是說說實際吧。現在自己看書所到層次就在第一層,只能偶有對書中一些觀點的思考,雖然也可多少應用一部分到實踐,但是總是很散亂,並且穩定性不夠,即不同狀態下處理方式大相徑庭,效果當然不言而喻。說白了就是做事的思維方式跳躍性太大,沒有一套相對穩定的價值觀指導自己。價值觀這個層次就跟高了,這已經不是外在的招式了,這是內力。招式總歸是只是表象的東西。

  任何事情都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自己的讀書之路才剛剛開始,在這個年齡段,我關注的更多的是學以致用,即要求很高的實用性。希望學到的東西立刻可以用於實踐,指導自己做事和思考問題。所寫東西也更多偏向於實踐性很強的方面,即一個個招式。在這個練習招式的階段,自己需要的就是找到招式的核心,熟練掌握。用小範圍的系統思維思考和處理方式,隨着修鍊的不斷變化,以及現實情況的變化,一點點擴在自己系統思維涉及的範圍的廣度。有一天可以真正突破招式,去修鍊內功。

您正在瀏覽: 小民說經濟讀後感
網友評論
小民說經濟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