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失控讀後感

失控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失控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失控讀後感

  《失控》中描述到,蜂群自己票選出各種決定和分工,是上萬個群氓合併成的整體;於是談到群體智慧的“湧現”:音樂從和弦中的湧現、蜂群行為的湧現、螞蟻搬家行為的湧現。在這些案例中,個體是簡單的,而構成個體的數量,數量達到一定程度就會有群體智慧的“湧現”,從而出現質變。這些質變后形成的集體智慧,必然源於所有海量個體都遵循的一套相似的簡單規則。

  這裡面的意思,假如讓我用計算機專業的詞彙來解釋,就是所有的計算機系統都是由脈衝組成,而這些簡單的脈衝連接成群,就湧現出了遠遠超越脈衝本身的智慧。然而,在這個類比中,是把脈衝看成了一個個的個體,但因為脈衝實際上是被控制而釋放的,而不是脈衝按自己的規則,做出的自由決策,因而,又具有不可比性。

  我覺得博弈的市場拿來做實證更貼切。比如,股票市場。在股票的世界里,每個人的決策都是自由的,每個人都試圖讓自己獲得收益,避免虧損。操作行為也非常簡單,只在一買一賣之間。股市的個體參與者總是迷失在浮浮沉沉的市場中,他們感受到市場的波動,然後基於自己的規則,做出操作決策。但這些簡單的動作,卻讓群體產生了質的變化,股市湧現出了自己的智慧,它自己決定指數的漲和跌,並客觀的指示出經濟的前景。

  群體的智慧湧現不可預測,不可控制,只能去實際運行。我們也許以為高高在上者能夠控制一切,實際上他們也只是複雜系統中的一員,但身在其位者和不在其位者都以為地位越高,越能夠控制系統朝自己喜歡的方向運行,真的是這樣嗎?事實上,我們經常看到在熊市中,會出台很多政策,救市的目的性很明確。然而,市場仍舊按自己的方向前行。又或者如當年的德隆系,手握巨資,縱橫捭闔,以為可以控制市場的方向,結果摔得粉身碎骨。對於簡單的個體,或許控制行為是簡單的,但當連接成群的個體湧現出的行為和智慧出現時,這種強調個體的控制力,永遠只是一種笑話。

  因此,雖然群體智慧會從海量自由決策的個體中湧現出來,但某個個體的行為,對群體湧現的智慧的影響卻可以完全忽略不計。參與者必須深刻的認識到這一點。

  博弈的市場是完全獨立於觀察者的另外一個世界,無論你採取什麼行動,情緒上多麼的期待或者憤恨,它都不會起一絲波瀾,仍只是照着自己的軌跡行走。它由每一個投機者個體組成,形成的意志卻遠超越個人,它有自己的生命,會湧現自己的智慧,會深刻的揭示經濟的未來圖景。某個個體努力的方向若是不對,則越努力越失敗;不服輸的精神若用在交易中,則越執着越虧損。而交易若執着於指標,信號,則必須輔助資金管理和止損。因為群體智慧不可預測,信號只是在很初級的層面上,細化和簡化了對群體智慧的刻畫,從而讓交易成為了概率事件。趨勢的發生,產生在個體行為趨同后的民主決策;轉折的發生,產生在個體行為趨同的瓦解。是什麼影響個體的意識?是否存在某些事件的衝擊能讓個體產生類似的情緒?海量個體行為的結果反過來會對參與的個體造成什麼影響?想想這些問題,再來重構交易系統。或許,效果會稍微好一些。

您正在瀏覽: 失控讀後感
網友評論
失控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