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之江新語讀書心得

之江新語讀書心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之江新語讀書心得 標籤:讀書思廉 軍訓心得

  讀書心得:《之江新語》給我的思考和啟示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給大家推薦和介紹一本書,名字叫《之江新語》,這本書是2003年2月至2007年3月習近平同志在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期間,在《浙江日報》“之江新語”這個欄目,發表的二百三十二篇短文的彙編。這本書裡面的文章都寫得不長,大多數篇幅只有五六百字,但是卻內容豐富、思想深刻、引人入勝,洋溢着豐富的政治智慧。

  由於時間原因,我僅選取其中的三篇短文,來談談我的思考和體會。第一篇是關於理論學習的,題目叫《理論學習要有三種境界》,作者首先引用了清朝末年著名學者王國維論述治學的一段話:一是“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二是“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三是“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緊接着作者強調領導幹部學習理論也要有這三種境界。首先,理論學習上要有“望盡天涯路”那樣志存高遠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風凋碧樹”的清冷和“獨上高樓”的寂寞,靜下心來通讀苦讀;其次,理論學習上要勤奮努力,刻苦鑽研,捨得付出,百折不撓,下真功夫、苦功夫、細功夫,即使是“衣帶漸寬”也“終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願;再次,理論學習貴在獨立思考,學用結合,學有所悟,用有所得,要在學習和實踐中“眾里尋他千百度”,最終“驀然回首”,在“燈火闌珊處”領悟真諦。這段話給我很大的啟發,原因是與我目前所從事的工作有關,我想要當好一名黨的政策宣講員,就要擁有理論學習的這三種境界,熱愛學習、勤于思考、追求真理,這樣才能做一名合格的宣講員,把正能量傳遞給每一個聽眾,每一個讀者。

  第二篇是關於浙江經濟發展的文章,標題是《在更大的空間內實現更大的發展》,作者開門見山的指出,目前,我省正處在進一步擴大開放的關鍵時期。浙江土地面積小、自然資源相對貧乏,要有效解決我省發展中的資源要素問題,在新一輪競爭中佔據主動,不能僅僅局限在十萬一千八百平方公里區域面積上做文章,必須跳出浙江發展浙江,在大力引進各種要素的同時打到省外去、國外去,利用外部資源、外部市場實現更大的發展。為了更加生動形象的解釋“跳出浙江發展浙江”的現象,作者例舉了一個“地瓜理論”的例子(所謂地瓜,在我們湖南被稱為紅薯),地瓜的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為的是汲取更多的陽光、雨露和養分,但它的塊莖始終是在根基部,藤蔓的延伸擴張最終為的是塊莖能長得更加粗壯碩大。作者進一步指出,我們的企業走出去,主動接軌上海、主動參與西部大開發和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改造,主動參與國際市場的競爭,在省外、國外建設我們的糧食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和生產加工基地,並非資源外流、企業外遷,這是在更大的範圍配置資源、在更大的空間實現更大發展的需要,是“跳出浙江發展浙江、立足全國發展浙江”的需要。這段話非常精彩,也給我深刻的啟示。由浙江聯繫到我們常德的實際,我們知道儘管我市在全省的綜合排名比較靠前,但是人口多、底子薄仍然是不可否認的事實,我市有621萬人口,是一個傳統的農業大市。常德在全省範圍內並無明顯優勢,畢竟我們不處於長株潭城市群的核心範圍,中間還隔了一個益陽市。儘管我們的糧食、油類、棉花、肉類、水產品等大宗產品的產量在全省乃至全國都有重要地位,但是我們沒有石油、天然氣、優質煤礦、鐵礦等重要的戰略資源。在人力資源方面,我們沒有沿海發達地區那麼大的吸引力,高層次戰略人才比較緊缺。要實現常德的可持續發展,可以借鑒浙江的經驗,他們搞“跳出浙江,發展浙江”我們就搞“跳出常德,發展常德”,一方面,做大做強比如農、林、牧、漁、煙草、紡織等傳統優勢產業,提升產業化水平,增強市場競爭能力,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歡迎常德境外的客商走進來;另一方面,也要鼓勵我市企業和人才走出去,充分利於常德以外的土地資源、人才資源、原材料資源等等,做到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實現常德更好更快的發展。

  第三篇文章是關於文化建設方面的,題目是《加強對西湖文化的保護》。作者指出,西湖文化在杭州文化中有着獨特的位置。在西湖四周,留下了吳越文化、南宋文化、明清文化的深刻印記,留下了無數文人墨客的佳話詩篇,留下了不少民族英雄的悲歌壯舉。可以說,西湖的周圍,處處有歷史,步步有文化。對這些歷史文化遺存,我們一定要保護好,利用好,傳承下去,發揚光大。現在有的地方搞舊城拆遷改造,把一些文物古迹搞得蕩然無存,這是非常可惜的。作為省會城市,杭州應在保護文化遺存、延續城市文脈、弘揚歷史文化方面,發揮帶頭作用,做得更好。由這篇文章我聯想到我們常德的文化建設,我們的城市口號是“桃花源里的城市”,可以說桃花源是我們最有典型代表的文化印記,但是這個文化品牌在全國乃至海外的認可度不是很高,這裡面固然有桃花源的真實所在地在歷史上存在疑問有關,但是這不是最主要的,只要我們能夠讓來桃花源旅遊的遊客,認為這就是桃花源就可以了。怎麼樣達到這樣的效果呢?要靠景區的建設和保護,但是我認為最主要的手段還是塑造文化的認同感。要進一步深度挖掘桃花源的文化內涵,大力進行桃花源品牌包裝和宣傳推介,採用市場化的運作模式,先聲奪人,奠定常德桃花源在人們心目中的位置。

  品讀習近平同志在浙江主政期間寫下的《之江新語》,感受到的是一股清新的文風,232篇短評,篇篇精彩。我認為有三個特點:一是文風樸實、平易近人。如《領導幹部是作風建設的主體》一文,作者說,領導幹部既要嚴格要求自己,也要嚴格要求他人,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禁止別人做的,自己堅決不能做。要防止隔岸觀火光吆喝、捲起袖子不幹活的現象。就段話像一位慈祥的師長一樣,用口語話的方式講道理。二是,引經據典、論據充分。如《文風體現會風》一文中作者引用了鄭板橋的名句“刪繁就簡三秋樹,領異標新二月花”,形象的告訴人們如何轉變文風。三是,一事一議、以小見大。如《小事小節是一面鏡子》一文,作者從工作生活上一些不起眼的小事,談到小事小節能夠反映人品,反映作風,最後落腳到要加強修養,防微杜漸,引起人的強烈共鳴和思考。總而言之,《之江新語》是一本很好的書,推薦大家有空讀一讀。

  (陳建林)

您正在瀏覽: 之江新語讀書心得
網友評論
之江新語讀書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