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黔之驢讀後感

黔之驢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黔之驢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黔之驢讀後感

  《黔之驢》出自柳宗元的作品《三戒》。《三戒》想象豐富、大膽,在詼諧中帶着智慧,幽默中不乏哲理。今天有空閑的時間,我又翻開了《三戒》,去品讀《黔之驢》蘊含的智慧與哲理。

  《黔之驢》這則寓言,講的是一隻驢被一個好事者帶入貴州又放到山下最後被老虎吃掉的故事。在這個故事中,一切都起源於好事者的想法。如果好事者沒有這個奇怪的想法,驢的命運就不會有這麼悲慘了。說不定,驢仍然過着雖然平淡但屬於自己的生活。

  好事者突發奇想,把驢帶入了貴州,卻沒有讓驢去做它擅長的事情,這分明就是不識材、不會用材了!人家伯樂都可以發現馱車之馬是可用之材,使馱車之馬脫離大材小用的困境,而好事者卻沒有發現驢的長處,還覺得驢一無是處。這個道理,和“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道理上是一樣的。

  我想,柳宗元先生是要通過好事者告誡統治者們不要不識才,而是要用人之長。所謂“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每一個人都有他擅長的事情。只有讓每一個人都去做他擅長的事情,才是人盡其才。

  話又說回來,這好事者就是要將驢放到有老虎的山下,也應該事先將保護自己的技能傳授給驢,使驢不會落入老虎的利爪,成為老虎的食物。不然的話,驢也不會因為“技窮”成為千古笑談了。

您正在瀏覽: 黔之驢讀後感
網友評論
黔之驢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