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優勢談判讀後感

優勢談判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優勢談判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優勢談判讀後感

  今天重拾《優勢談判》這本書,是暑假時從地攤上買來的盜版,當時覺得自己有可能成為一個法律人,或者至少人活着總是要和人打交道的,說話是相當重要的,而從說話中獲得說話本身以外的一些東西更是值得高興的事。於是就花了十元錢,買來讀讀。

  本來早就該讀完的,但是中間發生了很多事,始終靜不下心來。剛好最近閑下來,今天看完整本之後,其實發現並不需要細細品讀,也只不過是快餐文化的產物而已。

  內容主要來源於人們的現實生活,包括日常買菜的砍價還價,以及教育子女時套用的技巧之類。不過最使我覺得推崇的,是作者對於各國文化的了解,即如何面對一個陌生顧客的時候,儘快的進入狀態,很值得思考。當然,作者在此處使用的不是讀心術,沒有那麼的玄乎,而在於其對於信息的大量掌握。

  作為一個徘徊於政界和商界之間的羅傑道森來說,細心的觀察力,和靈活的應變能力是其談判之所以被人崇敬的優勢所在。另一方面,必須有廣袤的知識背景,特別是對於各學科的了解,以及自然人文的了解。

  其實這一點的好處我在暑假期間便有所體會。

  當時我在掛職鍛煉,遇到一個老鄉,當他以發音我便知道他是哪裡人,於是一種關係便建立起來了,而這就是其方言將其出賣。也正是這樣,其在工作方面便必須保持對我的忍讓,否則就是對不起老鄉。

  作者正是通過一種比以上例子更為高深的建立關係的手段,摸透了來者身上所存在的價值,甚至判斷出其要通過此次談判達到什麼樣的目的或者結果。正如生活中買東西一樣,當我們知曉了店主的最低成本價格之後,我們的討價還價能力便會增強很多倍,否則便只能等着被店主宰割了。

  而如此能力的培養,需要個人素質加上後天大量的閱歷。正如作者文中很多所謂經典經驗,事實上都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使用過的,也正是因為我們將這些人為僅僅是生活中的小經驗,所以不敢用在大事務上,而作者恰恰相反。正是這樣一些很小的生活經驗,成就了一個談判高手。

  之前讀書就有一種疑惑,我從書中要知道什麼呢?很多人回答說是知識,而知識又是什麼呢?一些知識是直接來自生活的,對於這部分知識,其實並無必要去通過呆板的文字而獲得,完全可以通過活靈活現的現實場景和人生閱歷而得到。而對於另一些所謂原本的知識,我認為對於其的學習,更多的是感悟,是其中的思想。

  於是得出一個普遍的結論,讀書要學習方法,學習作者的思想,學習一種可以萬變不離其宗的東西。這才是讀書的精要之處。

  而讀完這本書之後,特別是看到如此高的評價,無論是對其作者,還是文本本身。總之,我認為書中所體現的思想和方法方面的價值遠遠高於那些可以通過自己的總結而在生活中尋求到原型的所謂知識的生活經驗的價值。

  讀書是一種享受,而享受是成體系的一個過程。如若夾雜一種煎熬,或者是別的與讀書本身無關的心情,或許得到的最多只是可能過時的所謂知識。

  篇二:優勢談判讀後感

  最近讀了一本書,羅傑·道森的《優勢談判》,很經典,非常具有實戰價值,簡直就是談判學的聖經。

  本書共有五部分,十一章。前半部分寫得十分給力,主要聚焦在優勢談判技巧上,分為開局、中場、終局,可操作性很強;後半部分就顯得羅嗦了,主要在討論談判的藝術和各國人的談判特點,以及一個談判高手所具備的特點和力量。

  老實說,這本書的前半部分讓我嘖嘖稱讚,非常精彩,我因此做了大量筆記。而後半部分,就不太給力了,或者說我不怎麼理解,看不懂啊,特別是後面兩章,我琢磨不透。不過,瑕不掩瑜,這本書還是難得的好書。

  其實,沒讀本書之前,談判技巧我還是略知一二的,只是不習慣運用罷了。我以前讀過的《影響力》,裡面的有些策略,和《優勢談判》有着異曲同工之妙,包括像“開出高於期望的條件”、“白臉-黑臉策略”等之類的技巧。這不奇怪,事實上,談判談判,其實就是心理博弈,你來我往,暗流涌動。誰能深諳其道,誰就能控制局面,更勝一籌。

  早前,李開復先生在微博上發表了一些談判的技巧,引起了強烈的反響,很多網友都參與了討論,包括我在內。大家各抒己見,評論很精彩,我都看了,並且還和一位網友進行了互動。大家討論的範圍很廣,包括開放式和封閉式的話題,十分精彩,百家爭鳴,百花齊放。

  後來,很多網友在質疑,這些談判技巧真的有用嗎?怎麼用?過後我也在思考,如此經典的技巧,為什麼大家會覺得無用武之地,甚至質疑?不久我就找到了答案。其實,這是生活習慣導致的。生活中,大多數人沒有談判意識,也就不具備談判思維,更別說談判的習慣了。舉個例子,比如我們去地攤淘貨,一件商品賣家叫價10元,而我們的心理價位是8元,那麼,很多人會直接說,老闆,8塊錢吧。運氣好的,可能老闆會推託,但最終會8元成交。不過,我想大部分人在一番討價還價之後,應該都會9元左右成交,甚至是10元。你看,生活中的我們還真沒有談判的意識。按照優勢談判技巧,想要8元成交,我們應該叫價6元,然後逐步退讓,這樣在心理價位成交的概率才會比較大。當然,說歸說,很多人包括我,下次買東西,原來怎麼講價還是怎麼講價,一如既往,壓根不會運用優勢談判技巧。為什麼呢?因為幾十年的購買經驗和討價習慣,強大慣性作用下,使我們很難一下子改變過來,因為思維定勢了。

  《優勢談判》確實精彩,但我不知自己掌握了多少,會靈活運用嗎?我不知道。這就好比一個想學游泳的人,他看了世界冠軍編寫的游泳技巧,然後似懂非懂,不知自己會游泳了沒?其實這是很可笑的。縱使他書看得再熟練,如果他不去試水,他永遠都不會游泳。其實,我就像那個想學游泳的人,若不去實踐,一切技巧都將是紙上談兵。

  羅傑·道森應該是一位集理論和實踐於一身的大師,書中的技巧相信是源自他多年的實踐經驗之談。我突然想起,最近韓寒等知名作家在聯合討伐百度,控告百度文庫侵權,雙方進行了談判。但是,作家方出師不利,談崩了。既談談判,我很好奇,如果韓寒他們請了羅傑·道森,並且羅很熟悉中國法律中國國情中國潛規則,那麼,財大氣粗的百度,會輸了這場談判嗎?呵呵,當然這是個不可能發生的問題,我假設玩的。

  其實,人生處處有談判,為人處世,商海浮沉。誰會優勢談判,誰能爐火純青,誰定能縱橫四海,海闊天空。

  篇三:優勢談判讀後感

  曾經,我一直沒有想明白,為什麼人與人之間的談判要你來我往好多回合,最後才能有一個結果,可能也沒有結果。年少的我一直想,為什麼大家不簡單一點,直接一點,開放一台,一次性就搞定呢?

  疑問存在於腦海里好幾年,而我也由一名幾乎買東西不砍價的菜鳥成長成為至少買東西的時候會小砍的新手。我知道在談判的過程中,如果我一方的坦白、直接,大多數情況下不會有一個好的結果。在我的朋友同學圈,我買同樣的東西,付出的錢往往會多不少。而後我心存困惑,我難道不應該做一個簡單誠實的人?後來自己做了銷售,才終於的茅塞頓開,原來彼一事此一事。隨着人類高度文明發展以後,必然的會出現談判的複雜。正如馬斯洛需求理論說的,人滿足了初級階段中級階段的需求以後,有“自我實現”的需要。而我理解雙贏的優勢談判恰好是“自我實現”的一種。

  感謝作者羅傑。道森先生,他用通俗易懂的語言,系統化的章節結構,緊密的邏輯把一本偉大書呈現在了我們面前。有了此,我可以當做談判的人生寶典,如果哪一天在談判的過程中遇到問題了,只要翻翻他,我就能在書中找到我想要的方法。

  坦白的說,我比較喜歡看書,雖沒有如饑似渴,至少一年也要看一些。用一句吃啥補啥的話來說,我知道自己銷售比較弱,所以找了一些銷售小說看了一下:《輸贏1 2》《縱橫》《圈子 圈套三步曲》《浮沉》《通關》《商戰》《狼商》《步步為贏》等。不過我最大的一個缺點是,我看書嚴重的消化不良,我看完一本書能轉化成我自己的知識少之又少,有時過了一段時間我盡然不知道這本書主要講什麼。不過看了一些這些銷售小說以後,以前我對書中的人物使用的那些談判技巧那是佩服得五體投地,而現在看過《優勢談判》以後我才明白,可能讓我佩服的技巧只是《優勢談判》中間的很小的一個點。我也明白了,目前市場上基於談判的書,所有的理念都可以從《優勢談判》找到,無出其右。

  看了《優勢談判》以後,我對自己曾經的談判的技巧,羞愧難當。記得曾經的一個1200元的產品,客戶只是略施小計,就讓我一下降了200元。也記得曾經有一個朋友找我買東西,我直接給個幾乎沒有賺錢的價格給朋友,但是最終朋友沒有買我的產品,後面我們基本聯繫甚少……也曾經為客戶付出了很多,但是從客戶那得到的回報不從正比,而另外一個競爭對手只是比我更會談判,回報呈幾何的給他。羞愧的例子,不一而足。以前總是覺得自己存在問題,存在能力上的問題,但是一直沒有找到好的辦法醫治。就算偶爾看一書,或者問一些人,也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找到一個小小的方法。從來沒有標治過。我想現在總算找到了良方,只是需要時間去“醫治”。

  反覆看了四遍《優勢談判》后,感覺太多的要改進,現在的談判技巧肯定是不及格的。今年再看2遍《優勢談判》,認真的把書中的要點用在工作中爭取做到及格。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您正在瀏覽: 優勢談判讀後感
網友評論
優勢談判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