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童年》讀書筆記600字--在苦難中成長

《童年》讀書筆記600字--在苦難中成長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童年》讀書筆記600字--在苦難中成長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 童年的秘密 童年

  《童年》讀書筆記600字--在苦難中成長

  時光緩慢而悠長的從指尖溜走,幾十年後,已成為文學巨匠的高爾基是否會突然回想起那段懵懂、痛苦、微澀的童年呢?當他細細回想之時,又會是怎樣的心情呢?

  父親在阿廖沙很小的時候便離開了,在外祖父家沒有童話里的那些美好,慘無人道的小市民生活,記憶中祖父揮舞的皮鞭,帶血的傷痕,母親日漸蒼老的臉,都讓他感到冰冷。而那為他挨打的“小茨岡”,外祖母眼中的幸福天堂,是阿廖沙夢想的模樣。外祖母心中的上帝真美。

  昨日依舊,記憶猶存。

  流血的傷痕結痂了,漸漸癒合,阿廖沙還記得挨打的滋味嗎?時間平復了傷口,卻未沖淡童年的記憶。房子換了又換,小時候的那些玩伴,也都日漸走遠。唯一使阿廖沙快樂的便是外祖母了,她敢於主持正義,勤勞能幹,用故事開啟了阿廖沙的文學之路,算是“苦中作樂”吧,往事不堪回首,唯有淚雙流。

  那是一個怎樣的年代,荒謬可笑,最後凄涼。那些鉛一般沉重的醜事,曾佔據過他幼小的心。舅舅們吵着分家,為母親的嫁妝大打出手,外祖父殘忍的打外祖母,母親離家出走,即使短暫的歡聚也無法撫慰受傷的心靈。

  幾年後,阿廖沙已三年級,與朋友一起偷、搶、遊盪,近視的格里戈里流落街頭又瞎了雙眼,母親與繼父爭執不休,祖父祖母各過各的,最後的最後,母親漸漸變成了“啞巴”,一天天躺在床上,慢慢死去。

  鏡頭定格在外祖父與阿廖沙身上:“阿廖沙,你可不是獎章,總把你掛在脖子上我可受不了,去,去,走吧,到人間謀生去吧……”十歲的他走入了人間,嘗盡了一切世態炎涼。

  多年以後,曾經的阿廖沙成為一代作家,在備受矚目的生活中,也學會在閑暇時翻看自己的着作《童年》……他的眉頭動了一下,十指相扣,靜默着回憶他那些灰飛煙滅的苦難與童年。

  他含淚的思量。

  在苦難中成長,在苦難中學會堅強。

您正在瀏覽: 《童年》讀書筆記600字--在苦難中成長
網友評論
《童年》讀書筆記600字--在苦難中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