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傅雷家書有感1500字

讀傅雷家書有感1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傅雷家書有感15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讀傅雷家書有感1500字

  余佳

  尊敬的各位前輩、親愛的書友們,大家好!首先祝各位中秋節快樂!闔家幸福!

  在這個家人團圓的日子裡,跟各位分享一本充滿着父親對兒子苦心孤詣的《傅雷家書》。2007年離家到成都讀大學,第一次主題班會,輔導員讓我們每人給父母寫封信,那算是我人生的第一份家書,開始只是當作作業來完成,寫着寫着,回憶起昔日與父母朝夕相處的情景,不禁落淚,平日羞於用語言表達的對父母的感恩和愛,都藉助信紙上的文字盡情傾吐,這可能也是書信被稱作"最溫柔的藝術"的魅力所在吧。

  該書是由著名翻譯家、文藝評論家傅雷及其妻子寫給兒子的信編成的一本書信集,摘編了傅雷自1954年至1966年5月的186封書信。書信的內容,除了一般生活瑣事外,較多篇幅都是在和兒子研究藝術,討論人生,傅雷年輕時留學法國,面對同樣年紀輕輕就孤身在波蘭求學的兒子傅聰,他用自己的經驗閱歷教導兒子待人要謙虛:"對客氣的人,或是師長,或是老年人,說話時手要垂直,人要直立。";點評兒子傅聰演奏"以演奏而論,我覺得大體很好,一氣呵成,精神飽滿,細膩的地方非常細膩,tonecolour變化的確很多。我們聽了都很高興,很感動。好孩子,我真該誇獎你幾句才好。回想一九五一年四月剛從昆明回滬的時期,你真是從低洼中到了半山腰了。希望你從此注意整個的修養,將來一定能攀登峰頂。"在肯定兒子鋼琴演奏水平的同時,他還教育兒子道"我始終認為弄學問也好,弄藝術也好,最要緊的是‘人’。在沒成為藝術家之前,先要學做人,否則,那種某某家無論如何高明,也不會對人類有多大的貢獻。一個純粹投身藝術的人,他除了藝術和個人的人格,已別無所求。"同時,對兒子的社交禮儀、作息習慣、理財技巧,戀愛婚姻等問題也進行了指導,像良師益友一樣提出意見和建議。字裡行間,充滿了父親對兒子的摯愛、期望,拳拳愛子之心,溢於言表。

  傅雷曾經說過他寫信給兒子一是為了討論藝術;為了激發青年人的感想;訓練傅聰和傅敏的文筆和思想;做一面忠實的"鏡子".傅雷作為一名翻譯家、作家、教育家、美術評論家,不僅翻譯了大量的法文作品,其中包括巴爾扎克、羅曼·羅蘭、伏爾泰等名家著作。還廣泛涉獵了中外文學、音樂、繪畫,且有自己獨到的見解:"上星期我替恩德講《長恨歌》與《琵琶行》,覺得大有妙處。白居易對音節與情緒的關係悟得很深。凡是轉到傷感的地方,必定改用仄聲韻。《琵琶行》中"大弦嘈嘈""小弦切切"一段,好比staccato [斷音],像琵琶的聲音極切;而"此時無聲勝有聲"的幾句,等於一個長的pause [休止]"銀瓶……水漿迸"兩句,又是突然的attack [明確起音],聲勢雄壯。至於《長很歌》,那氣息的超脫,寫情的不落凡俗,處處不脫帝王的nobleness [雍容氣派],更是千古奇筆。……" 他深刻懂得,藝術即使是像鋼琴演奏也需要嚴格的技術因素,但絕不是"手藝",而是全身心、全人格的體現。傅雷也通過書信培養留學波蘭的兒子建立起對國家的熱愛,有別於口號式、圖景式地說教,傅雷告誡兒子從一個樂段的處理着眼,從對事業的嚴謹,對父母的孝敬,對妻子的理解,對友人的寬容做起,具體而細微地構建對國家的情感:"一個人對人民的服務不一定要站在大會上講演或是做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業,隨時隨地地點點滴滴的把自己知道的、想到的告訴人家,無形中就是替國家播種、施肥、墾殖。"

  從書中,我們可以看到一位父親細心呵護兒子的成長,但同時我對傅雷式的教育也略有些質疑:他教導傅聰要有計劃地工作生活,減少不必要的時光消磨,要有"安排的技術",為孩子親自編製教材,制定課程,嚴格督促,完全執行,反覆地灌輸家庭經濟計劃的經驗和心得,他在國內為兒子準備好他認為的正經書郵寄到波蘭,讓兒子不要光把時間用於消遣讀物,他會一一地指齣兒子的書信中的錯誤,甚至是教兒子該如何用豐富的詞語表達感情。他規定孩子怎樣說話,怎樣行動,做什麼,吃什麼,不能有所逾越······有網友把傅雷對兒子傅聰的培養和郎朗父親朗國任對郎朗的培養概括為"中國式天才教育".傅雷信中絲毫不掩飾自己對兒子的愛,但這種愛在我看來也略顯緊繃:傅聰沒有及時回信,他上升到品格高度進行解讀,並且在每封信中都要督促傅聰好好學習天天向上,注重樂理的學習,不要有太多的交際以免佔用學習的時間,樹立"科學的"生活論……

  父母走的彎路,不希望孩子重蹈覆轍,希望兒女們青出於藍。走過青春期的孩子們或許會慢慢卸下逆反心理,逐漸地聽從父母的教訓,那也是孩子們面臨社會千變萬化,對生活有所體驗感悟后對父母苦心的理解吧。紀伯倫有詩:

  你的孩子並不是你的,

  他們是對生命本身充滿渴望的兒女。

  他們是經由你來到這個世界,但不是出自於你。

  雖然他們和你在一起,但他們並不屬於你。

  你可以給他們你的愛,但不是你的思想,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

  他們的身體居住在你的屋子裡,但是他們的靈魂卻不是。

  因為他們的靈魂居住在明日之屋,甚至在夢中你也無法前去那兒探訪。

  你可以儘力使自己變得像他們,但是儘力不要使他們像你。

  因為生命不會倒流,也不會駐足在昨日。

您正在瀏覽: 讀傅雷家書有感1500字
網友評論
讀傅雷家書有感1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