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書筆記500字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書筆記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書筆記500字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書筆記500字(一)

  消瘦的臉龐,深陷的眼窩,突出的顴骨,人們很難將他與毅力、堅強、勇敢、英雄聯繫起來。但保爾。柯察金卻就是這樣的一個人。當我將《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了一小部分,就已經明白:原來保爾從小就有個性,有思想,比同齡人成熟的早。艱苦的條件,惡劣的環境,將他磨鍊得堅忍不拔,敢於進取,敢於抗爭。

  保爾從小聰明絕頂,《聖經》這門課,保爾總是滿分。不論是新的,舊的,還是所有的祈禱詞,他都背的一字不差。上帝哪一天創造了什麼,他都是爛熟於胸。但他渴求新的知識,並敢於在課堂上質疑神甫關於地球起源的說法。氣急敗壞的神甫揪住保爾的兩個耳朵,把他的頭往牆上撞……什麼沒有錯的保爾怎麼會甘於承受神甫那無端的毒打。他將仇恨的種子埋在心底,不露聲色。瞅准機會,將一把煙灰撒到神甫家過復活節用的發麵里,敢想敢為的保爾報了仇。

  闖下大禍的保爾被學校開除,12歲的他開始走向生活,打工謀生。他小小的年紀燒過茶水爐,在食堂干過兩年多。他被廚頭無端打過許多次,但倔強的孩子都從不屈服。兩年來,他長高了,身體也更加結實了。保爾在這動蕩的歲月,艱苦的環境中,奮爭,搏擊,慢慢成長了……對比保爾的童年,我們的條件太優越了,環境太好了,真的太幸福了。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勤奮學習,奮發向上?我們有什麼理由不珍惜今天的一切?我們沒有任何選擇的餘地,只有努力學習,紮實基礎,固身強體,練好本領,將來才能感恩父母,感恩老師,感恩社會,報效祖國。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書筆記500字(二)

  當我讀完《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時,我不禁感動得熱淚盈眶,心中彷彿有數千個波濤在一浪接一浪地衝擊着我的心。記得高爾基有一句名言:我覺得當書本給俄羅列聞所未聞、見所未見的人物感情、思想和態度時,似乎是每一本都在我面前打開了一扇窗戶,讓我看到了一個不可思議的新世界。而這本書不僅給了我一個新世界,更給了我一片屬於我的藍天。

  這本書的主人公保爾,出生在烏克蘭一個貧困家庭當中。他11歲時就到車站食堂當童工,在1919年加入了共青團,隨即參加國內戰爭。1923年~1924年,保爾擔任烏克蘭邊境地區共青團領導工作,1925年加入了共產黨。但由於他長期參加艱苦鬥爭,使他的健康受到了嚴重的損傷,可是他最終還是頑強地與病魔做鬥爭,後來他不僅以自己比鋼鐵還要堅強的意志戰勝了病魔,還寫出了世界文學名著小說《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聯繫生活實際。現在的小孩別說是讓他們去當童工,補貼家用,就算讓他們在家洗洗碗,做做飯,他們也不願意。在他們的"帳戶"中一直以來都是沒有進,只有出的狀態。這不是因為國家的快速發展,而是因為父母的溺愛。孩子們在家都像小公主、小皇帝一般,只會花錢買一些中看不中用的東西回家,更是把家長當成奴隸使喚。餐桌上沒有大魚、大肉或沒有自己愛吃的菜,就發脾氣,又哭又鬧,不吃飯。像我們父母那一代,有飯吃就不錯了。而孩子會說時代不同,但現在山區的孩子只吃地瓜和地瓜干,照樣考全班第一。而我們這裡的孩子要風是風,要雨是雨,天天都吃大魚大肉,想要的東西應有盡有,可為什麼成績一直提不高?這是因為他們沒有上進心,整天泡在糖水裡,都忘了苦是什麼滋味。

  保爾他雙目失明,四肢癱瘓,可他照樣寫出了一部文學名著。我們這代的孩子就算讓他寫一篇作文,也會皺起眉頭,說到上網、玩遊戲、看電視,就會眉飛色舞地講,根本不願意做作業、看書,整天就知道玩,我真希望能把山區的孩子和我們這裡的孩子一調換,讓我們這裡的孩子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這本《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使我受益非淺,我想這本書一定可以不斷地激勵我勇往直前。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書筆記500字(三)

  戰爭是嚴峻的,戰爭是可怕的。自古以來,已有成千上萬的人犧牲在炮彈橫飛的戰爭中。

  回想起戰爭,那是讓許多人痛恨而又牽腸掛肚的事。多少人因為戰爭而失去家園,失去了親人。但是要取得美好的自由的生活就必須與敵人作頑強的戰鬥。

  保爾柯察金,1902年出生於一個貧窮家庭,由於調皮戲弄了神父而被趕出了學校。在他母親的乞求下,做了食堂的一個徒工。從此,他就開始一波三折的生活。這期間,正是俄國社會大革命與大動蕩的時候,到處都是戰鬥。保爾和他的夥伴們受到革命的進步思想教育,參加了紅軍隊伍,成了一名光榮而英勇的蘇維埃戰士,投入了轟轟烈烈的大革命中。在戰鬥中,他無私奉獻着自己的生命,全身心投入到了這場偉大的解放運動中。

  幾次戰鬥中,他差點送了性命,可是他頑強的生命力促使他不能犧牲,一顆鋼鐵般的心正血氣剛方地跳動着。他愛他的親人,愛他的戰友,他為營救一名革命戰士——朱赫而身陷囹圇,在監獄中待了10多天,靠着一碗水維持生命,可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中,他竟然逃脫了魔掌。後來,返回部隊時,他又不屈不饒地英勇殺敵,但不幸的是,災難降臨到他的身上:當他聽到他最敬佩的一個具有大無畏精神的師長列圖諾夫犧牲后,一種瘋狂的憤怒驟然充斥保爾的心,他猛地向敵人衝去,廝殺着。他要為列圖諾夫報仇。

  就在這時,保爾被一塊彈片擊上了頭,他控制不住地倒了下去,一切事物從他眼前消失了,他失去了知覺。可人們萬沒想到,13天後,他竟然奇迹般地蘇醒了,但他的右眼睛瞎了,不過他沒有畏懼,說:"左眼睛瞎了算了,右眼睛瞎了怎麼打架呢?"他仍然一心想着前線,保持着高昂的鬥志。出院后,他忘我地工作,不顧病情的再度惡化和侵燭,他以驚人的毅力獨自一人忍受着殘酷的鬥爭和艱苦的生活,終於勞累成疾,又重新躺在了病床上,健康受到了極大的摧殘:雙目失明,身體癱瘓,死神又一次向他逼進。可他不甘沉淪,他,他讓親友把他口述的內容筆錄下來,留下了這部不朽的傑作。

  保爾一生的經歷給我們帶來了無窮的精神力量,鼓勵我們在逆境中不畏險阻,百折不回。在學習中的我們,正需要這種身處逆境卻能不斷成長的精神,它能激起我們對知識的渴望,像保爾那樣剛強,直到最後時刻也不放棄,不斷努力向上,掌握科學知識,為迎接21世紀做好充分的準備,他也同樣暗示我們:一個沒有精神的人是沒有希望的人。

您正在瀏覽: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書筆記500字
網友評論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書筆記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