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反對本本主義》讀後感

《反對本本主義》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反對本本主義》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反對本本主義》讀後感

  很早就聽人談論過毛澤東的《反對本本主義》,也看過很多關於這篇文章的評論,但是一直沒有去讀原文。最近根據老師的要求去讀了毛澤東的《反對本本主義》感覺受益非淺,文章批評了紅軍中一部分人安於現狀、墨守成規、迷信“本本”、不願作實際調查的保守思想。雖然是針對當時的情況而寫的,但對我們今天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原則和科學的思維方法。

  什麼是本本主義? 通過看這邊文章,從中知道了反本本主義的概念即教條主義。不對具體事物進行調查研究只是生搬硬套現成的原則、概念來處理問題的思想作風,是主觀主義的一種表現形式。主要特點是把書本、理論當教條,思想僵化,一切從定義、公式出發,不從實際出發,反對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否認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標準。

  對本本主義崇拜的人,在當今社會也大有人在,他們不根據實際情況去做工作,遇事不想辦法,不積極主動處理問題,只會按條條框框做事,用一句通俗的話說就是迷信,其特徵就是迂腐,這類人不思進取,頑固不靈,思想落後。“書獃子”就屬於本本主義的一個體現,在他們看來讀書就是一切,離開了書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是。理論和實踐不能相結合,做不好工作,到頭來是“書生無用墨之地”。

  個人覺得毛澤東寫這篇文章不僅是揭示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錯誤:教條主義不懂得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同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從而給共產黨帶來不少困境,另一方面也對人們的一種提示,進一步避免生活中的錯誤。

  文章的最後毛澤東還對調查的技術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對關於怎樣調查,調查會到些什麼人,開調查會人多好還是人少好,怎樣定調查綱目等具體問題作出了詳細的回答,這些回答,即使在今天,也是很有用的。

您正在瀏覽: 《反對本本主義》讀後感
網友評論
《反對本本主義》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