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魯迅明天讀後感

魯迅明天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魯迅明天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魯迅明天讀後感

  明天代表着新生,代表着希望。談到明天,我們往往是暢想美好的心愿。然而貧苦無助的單四嫂子盼望明天病兒的情況能出現好轉,但“明天”帶給她的卻是絕望,是喪子的更大不幸。

  《明天》寫的是一個孩子死去、母親失去希望的故事。故事的時間簡單而集中:三個晚上兩個白天。第一個晚上寫守寡的單四嫂子守護生病的兒子寶兒,期盼天明寶兒的病會好一些;第二天單四嫂子帶寶兒去看病,結果下半天寶兒便病死了,到晚上單四嫂子守着寶兒的屍首痛哭直到天明;第三天下午寶兒出葬,到晚上單四嫂子一個人在“太靜”“太大”“太空”的屋子裡思念自己的寶兒,想做一個見到兒子的夢……但即使做了這樣的夢,又怎樣呢?寶兒已死,守寡的單四嫂子,在一般人看來,甚至在她自己看來,還有什麼希望呢?

  小說的開頭,說魯鎮有些古風:不上一更,大家都關門睡覺了,夜半三更沒睡的只有兩家——咸亨酒店和單四嫂子家。酒店做的是服務生意,按其職業性質,理應燈火通明。唯這單四嫂子,夫喪子幼,只能靠紡紗來維生,日出而作,日落而續。所以,只有她家的燈光是突兀的,其它的門都關上了,唯她例外。

  這當然不能用中國婦女傳統的勤勞來詮釋,這恰恰是特定社會環境下的凄慘的景象。這燈光不僅閃耀着一個貧苦人家的艱辛,更閃耀着鄰里人之間的冷漠與麻木、對貧弱者的袖手旁觀。他們冷漠於扶弱,導致不忍視弱,所以他們都早早地關上了家門,儘管未必真的睡覺。

  《明天》這部作品深刻體現了人與人之間關係的隔膜、靈魂的暗淡。嫂子丈夫死了,靠紡紗養活自己和三歲的寶兒,她之所以還有忍受煎熬的勇氣,唯一的力量就是源於兒子。當寶兒天真地說“媽!爹賣餛飩,我長大了也賣餛飩,賣許多許多錢——我都給你”時,她那悲苦、寂寞、凄涼、破碎的心便感到無限的溫暖,連“紡出的棉紗也彷彿寸寸有意思,寸寸都活着”。為了治好兒子的病,單四嫂子使盡渾身解數。求神、許願、吃單方,到最後一個壓軸法子——寄望於何醫生。但寶兒還是免不了斃命的厄運。這也許是司命之所屬,非醫藥所能挽救。最終兒子的離去就徹底地打碎了她的夢想,也將她推向了死亡的深淵。

  在封建社會,寡婦的生活是十分可悲的,不管她們怎樣掙扎,都逃離不了社會加予她們的枷鎖。單四嫂子的悲劇令人窒息,悲劇原因大概如下:第一,神經的麻木。幾千年的封建禮教麻木了她的神經。她唯一明白的,就是把寶兒撫養大,可以掙錢養活自己,以養老送終。可是在生活貧苦的情況下,一個剛剛三歲的小生命是何等的脆弱。然而當寶兒死了之後,她什麼也想不到,也不可能想到,“單覺得這屋子太靜、太大、太空罷了。太大的房子四面包圍着她,太空的東西四面壓着她,叫她喘氣不得”。第二,世人的冷漠。“還有些古風”的魯鎮,人們之間沒有關愛,愚昧、麻木、無知、冷漠、損人利已成為社會的通病。當單四嫂子因孩子陷入凄苦時,她沒有得到任何同情和幫助,而是風刀霜劍緊相逼迫,迷信、庸醫欺騙了她紡紗的可憐積蓄,害了她兒子。“動過手開過口的人”吃了她的喪家飯,使她既失去了唯一的兒子,又耗盡了省吃儉用積攢下來的一點可憐的錢物,她在精神和物質上都陷入絕境。這令人心寒。

  當整理完寶兒的裝殮后,王九媽掐指推敲,終而沒有想出缺少什麼了。但真的沒有缺少什麼了嗎?死者長已矣,而活着的人呢?這是魯迅先生留給我們思考的問題。

  魯迅通過王九媽等一系列貪婪、庸俗、自私、勢利者形象,說明世界的冰冷,人與人之間道德的缺陷。同時也說明黑暗的社會不改變,明天絕不會帶來希望,要想明天帶來希望的現實,唯有“掃蕩這食人者,掀掉這筵席,毀壞這廚房”,“創造這中國歷史上未曾有過的第三種時代”。

您正在瀏覽: 魯迅明天讀後感
網友評論
魯迅明天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