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初中教師讀《紅樓夢》有感

初中教師讀《紅樓夢》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初中教師讀《紅樓夢》有感 標籤:紅樓夢 初中生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初中教師讀《紅樓夢》有感

  王詠

  讀《紅樓夢》有感,《紅樓夢》又名《石頭記》是清朝曹雪芹的一大名著,在中國被稱為四大名著之一,儘管后四十回被高鶚續寫,他那殘缺的美,以及兩人的手筆,具體什麼風格與迥異,我們後人在不停的揣摩,研究。

  《紅樓夢》是一部百科全書,詩詞歌賦、琴棋書畫、園林建築、餐飲娛樂、養生保健、人文地理、政治經濟……真可謂是讓人瀏覽眾多,見識眾多。現代人雖沒有劉姥姥進大觀園的感覺,但是追溯到那個時代,還讓我們有身臨其境的感覺,這也許就是曹雪芹的文筆魅力之所在吧。

  記得當時我家就是村裡的小圖書館(因為媽媽是村裡唯一的公辦教師),每年媽媽都會給我和哥哥訂閱很多書籍和雜誌,隱約還有印象的:兒童文學選刊,少年文學,大眾電影等。

  當時我是四年級第一次看只看了前兩本,當時是老姨在縣城的郵局,她很愛讀書,每年暑假我和哥哥都去老姨家,看她讀過的書,其中就有《紅樓夢》的文言文版,至今還保存在媽媽家。老姨還會給我們買很多當時很popular的小人書,主要是沒看懂。書中的人物、故事和描述以及繁文縟節使我如墜雲霧之中,那是只記得了一些主要的人物,賈寶玉、林黛玉、賈母、王熙鳳等具有特點的人物,由於沒有悟性,對其中的"大旨"也是略知皮毛,直到1989年初中畢業,把后兩部又閱讀了,但也只是從初中生的視覺,感受了裡面的賈府的榮與衰落。

  高中的時候,在課本里和老師一起學習了"葫蘆僧亂判葫蘆案""林黛玉進賈府"等片段。工作成家之後,便忙於學習、工作、事業、家庭擱淺了讀書的興緻,床頭只是一些《讀者》、《意林》和女兒在書店買來的一些《哲思》期刊。直到去年班級馬可新同學帶來了一本紅樓夢的文言文版,我便回憶起前些年的情景,捧起《紅樓夢》又咀嚼起來,關於"紅"學的文章和評論,在各種媒體和網絡上也眾說紛紜"大旨談情"的背後依然一知半解、似懂非懂。

  我們齊齊哈爾市外國語學校,在讀書的領域可謂是走在了前沿,因為當今網絡充斥着社會,文字的味道遠離了人們的品味領域,我們學校的讀書熱情在喚起大家對文學的欣賞和文學的讚歎,讓我們重溫文字間的美!感受其中的部分細節,正如一首歌的歌詞一樣: 每一次發現都是新感覺!

  《紅樓夢》中,有人評論其中的女性可大致分為兩類:一種是追逐名利與權勢的現實派,如賈母、王夫人、王熙鳳、薛寶釵等;另一種則是詩意生活且堅持性情的人性派,如林黛玉、晴雯、司棋、尤三姐等等。襲人在有的評論中被稱為有心計,屬於第一種類型的女人,但是,據我個人的觀點,我不太贊同,我自己的淺顯認識是:

  1特殊的身份,決定特殊的襲人。原來這襲人亦是賈母之婢,本名珍珠,賈母因溺愛寶玉,恐寶玉之婢不中使,素日瑞珠心地純良,遂與寶玉。這就是她在賈府中能夠立足的原因。

  2"忠"是襲人的性格特徵。甚至是"痴"的地步。這就映射出我們在工作中,對於我們的事業和工作的投入程度。忠於和愛我們的職業,大家才能全身心在孩子和講台上。

  3做人很善良,是一個十足的大姐姐"范".上能是主子的信賴,下能使手下的小丫頭們尊敬。這就是文中描寫"細挑身子,容長臉兒,穿着銀紅襖兒,青緞子背心,白綾細褶兒裙子"真可謂"溫柔和順","似桂如蘭",是一個標準的大姐姐形象。而這些特點,也正符合她寶玉身邊的大丫鬟這一身份。

  4襲人很會做事,聰慧處事。她不像王熙鳳那樣處處精明,不像薛寶釵那樣閨秀出眾,不像林黛玉那樣習於挖苦。她挨過寶玉的踹,受過晴雯的氣,卻從來不與別人爭鋒相對。還有"欲擒故縱"的小技巧。比如,當時家裡要贖回她,她反會讓寶玉留她。在平凡中演繹着自己的故事。連攻於心計的寶釵女士都對她評價為:"偃旗息鼓,攻人不意者,曰:襲".

  每次翻起《紅樓夢》,似乎就讓我在大觀園中漫步,在賈府,王家,史老太君的娘家,薛家的故事中思索。今日和大家聊起的只是自己的感悟,時間倉促,請大家對於我指導和幫助。

  分析襲人的角色后,讓我反思我自己,我自己性子急,可能和少數民族的血統有一些關係吧,所以在工作中,有時候很急躁,很直白,儘管無惡意,但是容易引起他人的費解和自己的苦惱,借鑒襲人的內斂,不去針鋒相對急躁地解決問題,遇事情先冷靜。在團隊中,盡自己所能幫助比自己小的同事,好好協調比自己年齡大的同事,學會忍耐和智慧處理問題。藉助我們學校每一次活動的東風,把自己的最好一面展示給大家,迴避改正自己的不足,為我們的學校進一步發展盡自己微薄之力。

您正在瀏覽: 初中教師讀《紅樓夢》有感
網友評論
初中教師讀《紅樓夢》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