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給教師的建議》讀後感

《給教師的建議》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給教師的建議》讀後感

  上學期,學校分享了《給教師的建議》讓我們新老師學習借鑒,讀了以後感覺受益匪淺,略有所思。蘇霍姆林斯基提出:教師要提高自己的教育素養,就是要讀書,讀書,再讀書。

  我們教師教給學生的那點基礎知識,只是滄海一粟,但教師要想教好,那須得一桶水,一池水。所以,教師要提高自己的教育水平,在教學時做到遊刃有餘,這就需要持之以恆地讀書,不斷地儲備自己的知識。

  在蘇霍姆林斯基的觀點中,每個學生都是可持續發展的潛力股,只是每個學生都有各自的差異性以及特殊性。如何將這差異性以對的時間用對的方法得以解決,這就需要老師的能力使然。

  我們班級中的學生大多處於中段,肉段多,兩端少,而對於班級所採取的最直接的策略就是直接帶動後進生,以重點補差,持續提優,提升班級整體水平。如何補差,如何對後進生實施切合有效的方法呢,蘇霍姆林斯基在《給教師的建議》中"談談對‘後進生’的工作"里所提出的觀點:學生學習越感到困難,他在腦力勞動中遇到的困難越多,他就越需要多閱讀:正像敏感度差的照相底片需要較長時間的曝光一樣,學習成績差的學生的頭腦也需要科學知識之光給以更鮮明、更長久的照耀。()不要靠補課,也不要靠沒完沒了的"拉一把",而要靠閱讀、閱讀、再閱讀——正是這一點在"學習困難的"學生的腦力勞動中起着決定性的作用。

  我們班級在二年級之初就成立了班級的讀書角,孩子們將自己覺得好的圖書捐獻到班級,我在班級中選了圖書管理員管理圖書以及中午看書時班級的紀律。吃過飯後,先吃好的孩子們可以問圖書管理員借閱圖書,並在圖書管理員那邊進行登記,所以每次中午,班級的讀書氛圍都比較好,而管理員也特別負責。但是也存在不同的差異,有的孩子看書只看圖片,一本書幾秒鐘就翻過一遍換另一本,根本沒有得到切實有效的熏陶。所以,在閱讀方面的提高上,還是有差異性的,這就需要老師的介入進行整班閱讀。

  對於閱讀,要做到這一點,必須有一系列練習,"讀"是理解的基礎,讀書百遍,其義自現,課堂就應該是書聲琅琅的。功利性太強,今後,還是我會把眼光放得長遠一點,引導學生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學會"有理解地閱讀", 從而真正提高學生的成績,閱讀才是一把最實用的"金鑰匙",讓我們銘記"培養學以致用的能力,從閱讀開始".

  讀《給教師的建議》有感

  王付美

  烈日炎炎的六月,每當在捧讀《給教師的建議》這本書時,就會讓我很快被書中一條條看似普通實際上卻反映着教育本質的建議所吸引,心也隨着慢慢沉靜,身體也就慢慢感覺不到周圍炙熱的空氣了。

  "讀書不是為了應付明天的課,而是出自內心的需要和對知識的渴求。""在小學里,你要教會所有的兒童這樣閱讀:在閱讀的同時能夠思考,在思考的同時能夠閱讀。"

  "兒童學業落後的根本原因,就在於他沒有學會思考。""讓實際事物教給兒童思考——這是使所有的正常兒童都變得聰明、機敏、勤學、好問的一個極其重要的條件。"讀着這一個個反映着教育教學本質的觀點,真的很佩服蘇霍姆林斯基對於教育的潛心研究。特別是對於"讓實際事物教給兒童思考"感觸較深。

  在教學中,曾遇到過這樣的題目:一塊正方形桌布,鋪在一個邊長10分米的正方形桌面上之後,四周下垂的一樣長,並且題目中畫出了桌子的一邊下垂了2分米,問題是求這個正方形桌布的面積。學生一開始獨立解答時,很少有能解答對的。因為在學生的眼裡,他們看到的就是一個立體的鋪着桌布的桌面,根本想像不出實際生活中是什麼樣子的,所以不可能解答對。於是,我找來一塊同樣大小的桌布,在教室里用米尺搭建了一個邊長是10分米的桌面,先讓學生觀察桌布在沒鋪到桌面上之前的樣子,就是一個正方形,然後再讓學生自己把桌布鋪在桌面上,當四周下垂一樣長時,再觀察現在桌布的樣子,從而找出桌布的邊長就是桌面的邊長再加上兩邊分別下垂的2分米,所以這個正方形桌布的邊長是14分米,然後把桌布拿起來再還原到原來的正方形,這樣反覆的讓學生自己動手演示,正是"讓實際事物教給兒童思考"的過程,正是在這樣的過程中,學生慢慢了解了題目的本質,便能找到了正方形桌布的邊長,它的面積也就迎刃而解了。如果沒有這種實際事物的反覆演示,學生是抽象不出正方形桌布的邊長是14分米的。

  正如蘇霍姆林斯基所說:如果學生有什麼東西不能理解,如果學生的思維像關在籠子里的小鳥一樣豪無用處地折騰時,我們應該設法把學生意識里乾涸的小湖泊跟自然界、各種事物和周圍的海洋接通,活生生的思想的泉水就會噴薄而出了,很多的教學難題也就迎刃而解了。

  作者 簡介

  王付美,是山東省臨沂第三實驗小學的一名普通老師。她熱愛大自然,喜歡讀書、運動和旅遊。在我成長的過程中,很榮幸加入了敘事者團隊。在這個團隊里,領略各位老師才華的同時,團隊成員的無私奉獻精神也讓我十分感動,相信在這個溫暖的大家庭里,有了大家的陪伴,我會走得更遠!

您正在瀏覽: 《給教師的建議》讀後感
網友評論
《給教師的建議》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