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費爾巴哈提綱讀後感

費爾巴哈提綱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費爾巴哈提綱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費爾巴哈提綱讀後感

  姓名: 楊 騰 飛

  學號:10383038

  學院:信息科學與技術學院

  專業:計 算 機科學與技術

  大學:中 山 大 學

  引言:

  馬克思的《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是對舊的唯物論的完善和提高,指出了舊唯物論的不足,建立了自己的唯物論,讓唯物論變成一種通過實踐來獲得真理的哲學,來指導我們的生活,進而去改變我們的世界。

  關鍵詞:費爾巴哈提綱 馬克思 實踐 哲學

  在寫《費爾巴哈提綱》讀後感前,先介紹一下費爾巴哈的《基督教的本質》:費爾巴哈的《基督教的本質》藝術出版,可以說是一次具有時代意義的事情,因為它標誌着“唯物主義重新登上歷史的王座”。歷史上可以說有很大一部分時間,都是唯心主義在做主導,他們鼓吹天才和英雄創造歷史的唯心主義觀點。《基督教的本質》一書在一定程度上否定了這種唯心主義的觀點,建立起自己的唯物主義的觀點。但是這種觀點有她片面的一面,而且有很多的局限性、消極性和直觀性。就是我們所說的舊的唯物主義。而馬克思在閱讀《基督教本質》時,寫下了這一片字數不長,但卻是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的《費爾巴哈提綱》。恩格斯這樣評價這一片文章:“作為包含着心世界觀的天才萌芽的第一個文件。”

  的確是這樣的,在這字數不多的提綱中,我們可以看到每一句話都是馬克思主義哲學中的經典語句,可謂之“一字千金”,而且“惜墨如金”,沒有絲毫的贅言,句句切中肯綮,直接指明真理的所在。

  可以這樣理解,《基督教的本質》是舊的唯物主義,而這個提綱則是馬克思唯物主義的“萌芽”。它在這提綱中最重要的觀點就是:實踐。換一句大家都知道的一句話“實踐才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插一段話:“實踐才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這是鄧小平最經典的話之一。當1976年文化大革命結束后,討論中國該走怎樣的路線時,我們依舊要依靠馬克思主義來指導我們,同時我們還必須在馬克思的基礎上創新,與中國實際國情相結合,走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我們通過實踐來明確自己走什麼路線,檢驗真理。我們中國有今天的發展,有今天的地位,離不開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同時也離不開我們將馬克思在主義與中國的實際國情相結合的轟轟烈烈的現代化運動的偉大實踐。

  所以又回到了《費爾巴哈提綱》一個本質上的問題:實踐。引用一段他人的話:

  馬克思在《提綱》中十分強調革命實踐的偉大意義,把實踐

  觀點引進認識論,奠定了辯證唯物主義的基礎,把實踐觀點應用

  於社會歷史領域,提出了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從而闡明

  了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顯著特點,提出了無產階級哲學的歷史使

  命和根本任務。

  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出《費爾巴哈提綱》的作用,也指明了“實踐”的重要性。結合我自己的專業來看待這個問題,我學計算機,要學很多計算機語言,但是如果我們只是停留在理論的層面去討論問題,我們將不會有人和發展。因為計算機它 是一個很注重實踐的學科,如果只是在你大腦里去將所學得知識行醫一個意識,那麼我們將不會有任何進步。同樣如此,現實生活中,有些或許是真理,但對於你來說,必須通過實踐來檢驗。所以發表一下個人的觀點:其實真理就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只是我們沒有意識到,而我們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就應該將它應用於實際生活當中,用馬克思主義哲學來指導我們的實際生活。真理有一個特點就是:普遍使用原則,很簡單,很容易理解,但是要讓它時時刻刻知道

  馬克思把是將實踐的觀點應用於認識論,相對於費爾巴哈的就唯物主義理論有一個很大的進步就是:革命的實踐意義。而費爾巴哈的唯物主義哲學雖然比傳統上的唯心主義有一定的進步,但是卻有很多的狹隘性,引用馬克思的一句話就是“他在《基督教的本質》中僅僅把理論的活動看作是真正人的活動,而對於實踐則只是從它的卑污的猶太人的表現形式去理解和確定。因此,他不了解“革命的”、“實踐批判的”活動的意義”。他沒有掌握革命的實踐性,在提綱中的第二條寫到“人的思維是否具有真理性,這不是一個理論問題,而是一個實踐問題”。只有實踐才可以判定你的思維是不是真理。

  可以說人類因為有了思維,才讓我們有更廣闊的想象空間,但是我們的思維不能離開實踐。

  費爾巴哈在《基督教的本質》中,批判了宗教理論。但是他並沒有將這件事情做得徹底,只是稍微起了一個頭,對於宗教沒有從本質上去分析,比如宗教的來源怎樣消滅這些宗教的影響等等,這些問題,都沒有解決,就如馬克思所說,“他做的工作只是把宗教師節歸結為它的世俗基礎”。而馬克思的觀點則是“對於世俗基礎本身應當在自身中,從他的矛盾中去理解”,進而分析這些矛盾,認識這些矛盾,在實踐中通過革命的手段來推翻原來的制度,建立起一個全新的世界。

  對於這一句“舊唯物主義的立腳點是市民社會,新唯物主義的立腳點則是人類社會或社會的人類”,對於這句話,可以說馬克思主義中的唯物論是費爾巴哈就唯物論的升級版,在費爾巴哈的《基督教的本質》中,費爾巴哈只是將“直觀的唯物主義作為唯物主義”,而馬克思給新的唯物主義定義為“把事物、現實和感性當作人的感性活動,當作實踐,並從主觀方面去理解的實踐的唯物主義”。那麼我們就可以得到一個結論:費爾巴哈的就唯物論的立足點就是市民的社會,而馬克思的唯物主義理論才是實質意義上的唯物論,因為他的出發點是“人類社會抑或是社會人類”,馬克思是站在全人類的角度去思考這個問題。正如馬克思主義的終極目標是“追求全人類的解放”“創建一種超越既有形式的自由、平等和實現全人類解放的‘自由王國’”。這是一種不同於資本主義現代文明的形式。

  整體來說,馬克思解讀費爾巴哈的《基督教的本質》是一種對於舊的唯物論哲學的一種 升華,它將唯物論發展成為一種更為普遍的真理,去指導我們的現實生活。正如在綱領中的最後一句“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他們都是用不同的方式去解釋世界,然後再去改變我們的世界。

  參考書目:《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  馬克思

  《馬克思主義研究的學術化探究》  社會文獻出版

您正在瀏覽: 費爾巴哈提綱讀後感
網友評論
費爾巴哈提綱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