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書心得:《每天懂一點好玩心理學》讀後感

讀書心得:《每天懂一點好玩心理學》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書心得:《每天懂一點好玩心理學》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讀書思廉 軍訓心得

  讀書心得:《每天懂一點好玩心理學》讀後感

  陳澤欽 20082801078

  08教育技術 二支部

  夢是什麼?為什麼大家都喜歡坐靠邊的座椅?見到有困難的人,為什麼旁觀者越多時,越是不願出手相救?在競選領導人的時候,候選人為自己拉票為什麼能有效果……

  讀完這本書,讓我弄懂了很多之前看似不可思議的現象背後所隱藏的規律。夢是什麼?夢,能讓我們發現真實的自我。當心理可能存在某種不安和恐懼時,我們常會做墜落的夢;當人生得意、事業成功、愛情順利時,常會做飛翔的夢;當發生不安或陷入紛爭時,大多會做被追趕的夢。而有時,當我們處於睡眠狀態時,並沒有尿急,卻在夢中拚命尋找廁所。做這種夢的,很多都是有話不敢說,把它埋藏在心裡。想說卻說不出口的緊張感,在夢中就轉化成了尋找廁所的行為。夢很多時候都能給作夢者以某方面的信息,以前不懂這些規律的時候,總是覺得有些夢很不可思議,有時做了噩夢,還整天擔心會發生什麼事呢,而如果過幾天發生了一件不幸的小事後,便總是把它聯繫到這個噩夢上。之後再做噩夢就又會開始擔心了。而明白了夢的規律之後,做噩夢也不是什麼可怕的事了。

  為什麼大家都喜歡坐靠邊的座椅?因為大家都希望有自己的私人空間,靠邊坐能少接觸一個人,也就更能夠保護自己的私人空間。當初去學校的一課複習時,看到課室里有很多空位,但是都不會有人去坐,為什麼呢?那是因為那些先到的同學,都是隔着一個空位坐的,這樣就能讓他人無法進入自己的私人空間範圍,而每個人都是這樣想的,所以大家也不願意去坐那些空着的座位,因為坐進去后,左右兩邊都是人,讓他人進入了自己的私人空間,而自己也進入了他人的私人空間,惹人討厭。

  見到有困難的人,為什麼旁觀者越多時,越是不願出手相救?因為大家都有依賴性,都以為別人會出手相救,大家都在圍觀,我們心裡都在想:“即使我們不去幫助他,也應該有人會出手相助。”可是大家都這麼想,就不會有人出手相救了。如果你在居民區遭人打劫或毆打,如果喊“救命”沒用,不如喊“救火”。因為救命的時候,也許大家都在依賴別人去救,而救火涉及到自己的利益,大家不努力出來救會造成大家的損失的。

  在競選領導人的時候,候選人為自己拉票為什麼能有效果?因為很多人都更願意站在勝利者的一方。也就是說,他們選擇的,並不一定是自己喜歡的,而是更有勝算的。誰有勝算,我就投誰。班裡在進行優秀團員投票,想必也有一些人是因為這個原因吧!呵呵!

  多讀一點心理學,對自己了解自己,了解這個社會是很有幫助的,有時間還會再找些有用的心理學書來看,讓自己變得更聰明些。

  2011-4-5

您正在瀏覽: 讀書心得:《每天懂一點好玩心理學》讀後感
網友評論
讀書心得:《每天懂一點好玩心理學》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