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賣火柴的小女孩》有感

讀《賣火柴的小女孩》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賣火柴的小女孩》有感

  湖南省吉首市永順縣靈溪三小六年級⑵班 楊玉環

  我總以為資本主義社會是美好的,生活在那裡的人都過着富裕的生活,可是我讀了丹麥著名童話家的《賣火柴的小女孩》之後,才知道資本主義社會是多麼的醜惡,同時也非常同情那個賣火柴的小女孩。

  這篇童話主要講的是:一個賣火柴的小女孩在大年夜凍死在街頭的悲慘故事。

  我們每個人都知道一年裡美好的就是大年夜,;因為這個晚上各家各戶都聚在一起,吃着團圓飯,邊吃還觀看精彩的聯歡晚會,每個孩子都穿上了新衣服,都收到了壓歲錢。可是那個可憐的小女孩不但沒有團圓飯和新衣服,就連一頓普通的晚飯和保暖的衣服都沒有。“還光着頭,赤着腳”在大街上賣火柴。讀到這裡,我的眼睛開始模糊,心裡難以平靜。每天我都穿着整潔的衣服,漂亮的鞋子,高高興興地上課,可是小女孩卻……想到這是我恨不得跑到家裡給她送最暖和的鞋和衣服,再……此刻,我有一種奇想,讓資本主義社會的“氣溫”降到零度,徹底摧毀這無情的社會制度。

  小女孩凍成這樣也沒有人來幫她,她沒有過分的要求,她只是想有個火爐,有點東西吃。在那醜惡的資本主義社會裡沒有人會幫她,只好點燃自己的火柴來取暖,她先後點燃了五次火柴,在幻覺中,看到了火爐、烤鴨、聖誕樹、奶奶和美好的地方。想得到她要的溫暖、食物、歡樂、愛撫和幸福,可是每一次她都隨着火柴的熄滅而不斷的失望。她還是面對着那堵牆痛苦地生活在這個寒冷、飢餓、痛苦的世界里。最後她凍死了。此時我多麼希望火柴不滅,就可以讓小女孩永遠生活在美好的“現實中”。她沒有那麼長,就算一個小時、一分鐘都可以,只要能讓她多在美好的幻景中沉醉一會兒也好呀。

  小女孩和我們是同齡人,我們能在陽光下茁壯成長,小女孩卻在大年夜凍死在街頭。這就是資本主義社會和社會主義的區別,如果社會主義社會是天堂,那資本主義就是地獄,資本主義就像一個惡魔,他不但殺害了小女孩,也殺了和小女孩一樣的窮人。可罪魁禍首是資本主義社會!所以我不但不喜歡它,反倒更憎恨它!

  讀這篇童話后,我感到了我們這個社會主義大家庭是多麼溫暖。我多麼希望小女孩能生活在我們這個大家庭。在這裡她的生活再也沒有寒冷、飢餓、痛苦孤獨了,只有溫暖、食物、歡樂、愛撫和幸福。她也會戴着紅領巾和我們一起上學。

  讀了這篇文章,我深深地感受到這社會主義大家庭里生活是多麼幸福,我一定要珍惜她所給我的一切,並努力學習,為她增光。

您正在瀏覽: 讀《賣火柴的小女孩》有感
網友評論
讀《賣火柴的小女孩》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