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反對本本主義》讀後感

《反對本本主義》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反對本本主義》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反對本本主義》讀後感

  《反對本本主義》是毛主席1930年 5月為反對當時中國工農紅軍中的教條主義思想觀念而寫的關於調查研究問題的重要著作,是毛主席最早的一篇馬克思主義的哲學著作。讀完之後,覺得這篇《反對本本主義》短小卻言簡意賅,提出了辯證唯物論和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的方法論要求。“閉着眼睛瞎說要不得!要不得!注重調查!反對瞎說!”一句直奔主題,霸氣十足!

  在這篇著作中,毛主席從認識論高度上第一次鮮明地提出“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以及“中國革命鬥爭的勝利要靠中國同志了解中國情況”等著名論斷;闡明了社會調查的重要性和重要意義,以及調查的目的、對象、內容、方法和一些技術細節;揭露了教條主義的錯誤及其對革命事業的危害,批評了紅軍中一部分人安於現狀、墨守成規、迷信“本本”、不願做實際調查的保守思想,由此提出了“速速改變保守思想”的要求。

  這篇著作提出和闡明的重要思想原則,是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在實際工作中的具體運用和生動概括,是毛主席應用馬克思主義從事社會調查,同主觀主義特別是本本主義,即教條主義作鬥爭的歷史經驗的科學總結。它反映了毛澤東思想的三個基本點,即實事求是、群眾路線和獨立自主的思想雛型,標誌着毛澤東哲學思想的初步形成。

  文中還闡述了學習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國的實際情況相結合的思想,並明確地指出了黨的思想路線,即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繫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實事求是”是黨的思想路線的核心。對於我們青年學生,我們要努力培養自己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和作風,積极參加實踐,科學地認識和掌握客觀規律,尊重客觀規律,當老實人、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學會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努力做到按客觀規律辦事。

  同時,我們無論想問題還是辦事情,都要處理好主觀與客觀的關係,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即根據客觀存在的事實,來決定我們的主觀思想和行動。我們應該反對主觀主義,不從單純的主觀願望和抽象的原則出發;反對本本主義,杜絕一切都從書本的條文出發;反對經驗主義,杜絕一切都從自己狹隘的局部經驗出發。努力培養自己的求實精神,做到使自己的思想符合客觀實際,尊重客觀事實,重視調查研究,出以公心,求真務實。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不僅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也是黨正確地制定和執行路線、方針、政策的重要前提,更是我們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保證。

  毛主席所說的“實際調查”,本質就是躬身實踐。一切真知都來源於實踐,來自於直接經驗。我們青年學生要積极參加社會實踐,因為只有參加社會實踐,才能真正深刻地理解書本上的知識,才能對所學的知識進行驗證,才能學到許多書本上沒有的知識,拓寬自己的視野和知識面,豐富自己的人生經驗,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改造自己的主觀世界,並通過自覺改造主觀世界來提高自己改造客觀世界的能力,不斷完善自己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實踐是主觀與客觀,個人與社會相統一的基礎。所以,當今社會,越來越多的大學生選擇通過兼職工作、志願者服務、做義工、創建愛心團體等等形式,來增強我們對自己所身處的社會更深層的認識,來檢測自身的實踐能力,來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服務社會,造福人民。

  毛主席所提出的“到群眾中作實際調查去!”,我想就是當今“從群眾來,到群眾中去”思想的來源吧。因為人民群眾是社會實踐的主體,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群眾的生產實踐,創造了社會的物質財富;人民群眾的實踐活動,是創造精神財富的源泉;人民群眾的社會實踐,是實現社會變革的決定力量。實踐證明,人民群眾是創造歷史,推動歷史前進的動力。所以,我們青年學生要積极參加社會實踐活動,堅定地走與人民群眾的實踐相結合的道路。各層領導階級也要向人民群眾學習,相信與尊重人民群眾的實踐成果,並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和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尊重人民的主體地位,發揮人民的首創精神,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與人民共享;提高自身的服務意識,把人民的利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在此基礎上,我們青年學生要自覺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增強黨的觀念,擁護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遵循黨的教導,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

  當今社會,本本主義、人云亦云以及睜着眼睛說瞎話的現象還是普遍存在的。為了快捷方便,大多數人都避免了親身實踐,而去書本或互聯網上尋找自己想要的答案,尤其是人們對於互聯網的依賴,現在更是推出了“搜搜問問”“新浪愛問知識人”“百度知道”等網上互相幫助解決疑難的平台。我偶然發現,許多被納為準確答案的回答有時是不完整的甚至是錯誤的,竟然還有“懸賞”幫助完成回家作業以及畢業論文的。隨着信息科技的高速發展,越來越多的人缺乏質疑精神和鑽研精神,更別提去親自驗證的熱情和積極心態了。隨着“微博”的興起,不管男女老少,都織起了微博,微博縮短了明星與粉絲之間的距離,擴大了消息與新聞的發布與宣傳。但也有無聊之人睜眼說瞎話,更有人人云亦云,例如前不久“李宇春手術出現醫學專用意外搶救無效心衰死亡”的謠言,迅速在網上流傳,帶來了許多負面影響。此類事件數不勝數,甚是缺乏社會公德和良知。

  雖然古人說過“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但是它們並不能成為我們獲取知識與經驗的唯一途徑,它們應該成為我們親歷實踐的知識基礎與理論支撐。因為書本不一定完全是正確和客觀的,正如莎士比亞所說“一千個人眼裡有一千個哈姆雷特”,除了科普類作品之外,許多作品都含有作者的主觀思想。但真理卻是客觀和發展的,真理是隨着客觀事物和實踐的發展而發展的。真理作為正確的認識,是以實踐為基礎的。人們的社會實踐不斷向前發展,因而人們在實踐中獲得的真理性認識也是不斷發展的。

  因此,反對本本主義依然會是當今社會的主流。我們青年學生要有求實探索的精神和反對權威的勇氣,要敢於質疑,勇於挑戰,忠於實踐,在尊重事實的基礎上充分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實踐+勞動+奉獻,做一個有理想的人,勇於突破陳規舊俗, 老老實實做學問,踏踏實實走人生

您正在瀏覽: 《反對本本主義》讀後感
網友評論
《反對本本主義》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