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張小嫻散文有感

讀張小嫻散文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用女性眼光審視男人——讀張小嫻散文有感

  文/七目

  “男人這樣的生物,仔細一看,原來是傷痕纍纍的”。透徹的觀察力,平實的語言,精闢的分析一一這就是張小嫻。

  讀張小嫻是一個很偶然的機會,本來是茶餘飯後的無聊之舉,卻不知拿起就放不下了,短小卻深刻的文章,令人忍俊不禁,卻又回味良久。

  這個世界是男女共存的,女人寫男人,各有觸角和觀點,張小嫻筆下的男人不是那幫形形色色的,而是一些男人骨子裡共有的東西。“他有時像流着兩行鼻涕的小孩子,你很想愛撫他;有時他又像流着兩條口水的野獸,你很想摑他兩巴掌”; “邪惡和無辜的表情,可以同時出現在一個男人的臉上,你不知道應該恨他還是原諒他”。這番話想必不少男人就是嘴上死撐着不承認,心裡也不得不叫聲好。

  有男有女就逃不了愛情,張小嫻筆下的愛情獨具一格的。“好的愛情,最狹窄的時刻也不過是在床上的時候,是最擠逼的了。壞的愛情,最廣闊的時候也只有在床上的時候,那已經是最大的空間”;“無情的最高境界正是有情,若非有情,無法做出無情的事。有情的最高境界正是無情,只有對一個人無情,你才會背棄他,愛上另一個人”。彷彿如天界之上的神靈,用慧眼看穿了人世間的種種。

  而對待感情的冷靜張小嫻的表現是獨一無二的。“如果有一個男人沉迷地愛你,你應該盡量享受這份愛,但是不要期望他能夠愛你到永遠”“不要問天長地久還是曾經擁有?凡是美好的東西總是以不同形式天長地久,功德圓滿”。這妥貼到心靈深處的言語,讓讀者在面對失敗的愛情時有一種特殊的欣慰。

  連生活的無奈在張小嫻眼裡也是與眾不同的,“人海茫茫,往往當你鼓起勇氣再打電話給對方時,聽到的已是一種陌生的聲音。比人長久的,竟是一個號碼”;“每個人都有不可挽回的舊夢,重尋舊夢的代價往往是我們付不起的,當你付得起,又無法重溫”。

  但張小嫻最吸引人的地方在於,她不單單是一個冷眼看世態的女人,她同樣是個溫情的小女人。“美好的東西,往往在意料之外”“幸福就是重複”“人世間的幸福,總會令人好看一點”。很直白的話,卻溫暖得如寒冷

  冬日的一抹陽光。

  有人曾告訴我:張小嫻把男人寫到骨子裡,確實如此,其實不僅是寫男人,對生活、對人有着強烈的愛恨交織的張小嫻,用女人特有的視角和犀利的筆風,在平凡現實中感受深藏在骨予里的內蘊。

  附:張小嫻經典語錄

  對於承諾,男人非常慷慨。男人一生向女人所許下的承諾,多不勝數,幾乎連他自己忘了。男人知道,女人的愛情,離不開承諾,沒有承諾,就是沒有將來。男人若不向她許下承諾,女人難免想到這個男人只求片刻歡愉。

  無法廝守終生的愛情,不過是人在長途旅程中,來去匆匆的轉機站,無論停留多久,始終要離去坐另一班機。

  婚姻從來不能用來挽救一段破碎的愛情,破碎的愛情只能得到破碎的婚姻。

  忘記是很痛苦的,從前是,今天也是。不過,以前的痛苦是因為記不起,今天的痛苦,卻是怕自己無法忘記。

  兩個人最初走在一起的時候,對方為自己做一件很小的事情,我們也會很感動。後來,他要做很多的事情,我們才會感動。再後來,他要付出更多更多,我們才肯感動,人是多麼貪婪的動物?

  失望,有時候也是一種幸福,因為有所期待所以才會失望。因為有愛,才會有期待,所以縱使失望,也是一種幸福,雖然這種幸福有點痛。

  愛火,還是不應該重燃的,重燃了,從前那些美麗的回憶也會化為鳥有。如果我們沒有重聚,也許我會帶着他深深的思念着,直到肉體衰朽;可是,這一刻,我卻恨他。所有的美好日子,已經遠遠一去不回了。

您正在瀏覽: 讀張小嫻散文有感
網友評論
讀張小嫻散文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