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父母改變孩子改變讀後感

父母改變孩子改變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父母改變孩子改變讀後感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春晚觀后感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父母改變孩子改變讀後感(一)

  丁翹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孩子和父母相處,在耳濡目染、潛移默化中,孩子學會了為人處事,養成了行為習慣。父母對孩子的影響是悄然的,是深遠的。我想,這也是張文質先生提出父母改變,孩子改變的原因之一。要改變孩子,得從改變父母開始。而要改變父母,談何容易?這需要父母有改變自己的決心和堅強意志,需要不斷地學習,檢視自己。而《改變父母 改變孩子》則是旁徵博引、深入淺出地向人們沒娓娓道來,如話家常,如促膝談心,讓人在不經意間得到教益。

  通過品讀《改變父母 改變孩子》,我是受益匪淺。主要收穫有:

  我們大人不是懂得太少,而是做得太少,或者說是知而不做,或者說還沒有認識到做的重要性,缺乏一種自我反省的能力。

  為此,文質先生特別提及:“我們經常道理講得太多,給孩子做榜樣、做具體的示範太少。”的確如此,不少家長許多時候是講一套做一套。

  父母是第一責任人,甚至是終身的責任人,一輩子你都要做示範,一輩子你都有責任為你的孩子、為你的孫子、為你家族的人做出一個榜樣。我們需要教育,需要激濁揚清,為孩子提供一種良好的教育氛圍。這是每個大人的責任。需要我們謹記:處處當孩子的榜樣。

  我們大人做容易犯毛病,即自以為是。由於自以為是,導致溝通理解的障礙。許多事情在我們大人看來是十分淺顯的事,但在孩子看來卻變成十分困難的了。 通過讀這本書,我覺得 對待一個成長過程中的問題,需要有平常心,需要有一種理解力,需要有一種針對孩子不同的心智成長的狀況要對症下藥,甚至我覺得比對症下藥更重要的,還是理解力。”

  沒有不想學好的孩子。由於受環境的影響,受自身條件的局限,有時候不管他怎麼努力也是徒勞的,就等什麼時候它的“聰明花”能開。它或許有一天會突飛猛進,一鳴驚人。

  要改變孩子,有時是件多麼困難的事啊!絲毫勉強不得。這就需要理解。只有理解了孩子,才會同情孩子,才會感同身受,為其提供儘可能的幫助。許多時候是因為不理解而導致關係緊張,導致各種極端的情緒,導致仇恨,導致自暴自棄。

  理解孩子,需要溝通,需要聆聽來自孩子的聲音,多聽聽孩子對生活、對個人成長的理解,多詢問一下他對生活對生命的感受,我們不能代替孩子去思考;我們不能代替孩子去判斷;我們不能代替孩子去表達自己的喜怒哀樂,而是更多的要讓孩子回到自己來理解這個世界,選擇一個最適合他的方式,讓他得以成長。所以一方面就是父母你要盡到責任,幫助他支持他肯定他的個人選擇;另一方面在他個人做了選擇之後,有時候要幫他承擔這種風險,其實每個人的成長都是充滿各種風險的,你能不能幫助他,尤其是當他遇到挫折的時候;在他成長不太順利的時候;在他感到很迷茫的時候,父母能不能更堅定的站在他身後,我覺得這一點很重要。現在在小學階段,對父母來說學業上的壓力還比較少,但是到了初中,你不要看有的孩子他學得那麼好學得那麼輕鬆,我的孩子學得這麼辛苦,學得這麼差,其實這個時候恰恰就是父母有勇氣需要承擔責任的時候,有勇氣,哪怕孩子遇到各種各樣的失敗,你也能夠支持他,也能夠讓他活得比較從容,比較有信心這點很重要。

  耐心、剋制和支持是文質先生提及的教育孩子最重要的品格。

  生活中,教育孩子缺乏耐心和剋制的比比皆是。孩子犯了錯誤,一些家長還沒有說上幾句就急了,破口大罵,甚至動起手來。缺乏耐心和剋制,粗暴對待孩子,常會對孩子產生傷害。家長若能剋制自己的情感,和孩子一道冷靜地分析問題,一定會更有利於問題的解決,更有利於孩子的發展。教育孩子,不是你想怎麼樣就能怎麼樣的,干著急沒用,責怪也沒用。你罵他打他,反而會沖淡它對錯誤的認識;你寬容他,他反而人會心懷愧疚,會極力反省並改正錯誤。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孩子的成長是緩慢的過程。教育不會產生立竿見影的效果。 我們家長要堅持把鼓勵、讚揚、肯定、分享、幫助變成重要的家庭文化,在充滿愛意和希望的氛圍中成長起來的孩子,一定會更堅強、更自信、更有美好的人生。

  父母改變孩子改變讀後感(二):一生的父母 永遠的改變

  張青雲

  去年年底,張文質老師在深圳舉辦“大問題教學”研討會,我跑去聆聽講座,很榮幸地獲贈張老師的最新力作《父母改變 孩子改變》。時值寒假,我隆重地推薦給班上的學生家長們閱讀,並在返回老家時,選擇它為本人春節的唯一攜帶陪伴用書。

  這是一本所有已為人父母的人或即將準備為人父母的人都應該好好讀讀的書籍,特別是那些孩子還剛剛只有一二歲的年輕父母們,真可以算做是文質老師精心為大家準備的一份最好的應時禮物了。別的不說,光只聽聽書名——父母改變,孩子改變——稍稍地品一品,就足以讓你砰然心動了。

  全書就象是聆聽張老師的一個稍長講座一樣,圍繞着當今父母與孩子的教育大問題娓娓而談,可以分有四個部分:孩子的未來既在父母生命中,又在父母手心上;重建以孩子成長為中心的家庭文化;用健康的方式培養正常人;八條戒律也是八個人文常識。我個人歸納為相應的四點:父母的責任、與孩子生活在一起、成全孩子、八條具體的常識。與他的著作《教育是慢的藝術》(後面簡稱為《慢》)不同的是,這裡是講好父母,而《慢》是講好教師、好學校,但相同的是,其核心理念仍是生命化教育。

  一生的責任,一生的改變

  中國教育最重要的問題,既在學校這邊,也在家長這邊。作為一個教育學者,張文質老師一直都是非常重視自己孩子的教育問題,這我們可以從他的文章《生活在愧疚中》看到,那沉重的“45條”飽含了一個父親內心深處的無奈與迷茫、勇氣與信念、責任與抗爭。同時,面對教師群體,他也是極力主張每一個教師“首先應當把自己的孩子教育好”的觀念。在《慢》一書中,他說“教師教育自己的孩子,既有專業方面的優勢,又有工作上的便利。……那麼,無論你對‘本職工作’的過分投入還是其他的原因,所有教育自己孩子的責任的忽略與讓渡,都是一件不可原諒的事情。……你個人所有的‘成功’並不能補償子女教育失敗的苦澀與沉重”。特別是在目前中國基礎教育呈現為“一根筋”、“一隻眼”的應試框架下,學校和老師很難對某一個有問題的孩子做到盡心盡責,那麼教育一個孩子的核心責任,歸根結底還是應該掌握在我們父母自己的手裡。“與其期待學校教育的改善,不如從家庭教育的改進做起。孩子的未來不是掌握在學校,而是掌握在父母手中”,所以張老師說:生養一個孩子,就是生養一生的責任,教育孩子也就是為人父母的最大的事業。他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

  “為人父母真是一件驚心動魄的事情”。與每一個學生走進一所學校,都希望能夠遇到一個好老師一樣,每一個孩子來到這世上,都希望能夠遇到一個好父母。但父母其實也跟孩子一樣,都是“被上帝咬過一口的蘋果”,也不是完美無缺的人,無論是當年所受的教育還是自己的品行都可能存在着諸多問題。“父母需要首先受教育,這樣的教育首先就是要反省自己有什麼品格能夠成為孩子的示範,有哪些行為在給予孩子積極的影響”,對於那些不良的品行如懶散、粗魯、急躁、狹隘、勢利、缺乏善心以及不良的生活方式等等,往往更有活力和傳染性,容易被繼承,由此父母們要想把這一生的事業經營好,成為一個優秀的好父母,其關鍵就在於父母們要能夠不斷地改變,以無限的責任心和耐心,一點一滴地擠掉自己身上的“毒素”,不斷地提高自己做人父母的素質與水平,照亮孩子的一生。“一個好父母就是一所好學校。”只有父母以一生的責任,行一生的改變,才能成全孩子一生的發展。

  陪伴就是最好的改變

  為人父母要改變的方面可以說有很多很多,比如,改變我們的成才觀、改變我們的教育方式等等,但最重要的是什麼呢?張老師說:“教育孩子,最重要的就是父母要和孩子生活在一起。”家庭教育,沒有家庭成員特別是父母的完整陪伴,教育也就成為虛無空渺的東西。我以為,在一個和諧的家庭結構中,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小孩子女,構成為一個完美家庭三角形的三個頂點。然而在現實生活當中,卻有很多很多的家庭受生活所迫,只能有爺爺奶奶和小孩子女這兩個支點,最重要的第三個點“爸爸媽媽”卻相隔在那遙遠得無從想象的異地,日夜奔忙在電話的那一頭,這樣一個巨大的漂浮的“家庭三角形”成為一個又一個孩子成長的危險所在。“下班的路應當是回家的路”,“全家一起吃晚飯”“每天和孩子說說話”……這種陪伴就是最有效最好的家庭文化。“把孩子交給祖父母的家長,是在與未來作一場豪賭”,“無論你在哪裡謀生,一定要帶上孩子”這些令人心碎的勸告,既是一個教育學者的殷切期盼與呼籲,又是一個社會知識分子的良知與情懷。

  加拿大馬克斯·范梅南教授認為:“兒童需要安全與保護,才能去冒險;需要支持,才能獲得獨立”他在著作《教育機智——教育智慧的意蘊》中指出:“父母有時可能會覺得他們的陪伴對孩子不會有那麼大的差別。那些將自己的孩子長時間放在託兒所的父母往往為自己找理由說,與孩子在一塊兒的時間少而精比簡單地整天與孩子在一起要更重要一些。分居或離婚的父母可能會試圖從遠處回來與孩子保持見面。可是路途遙遠的撫養孩子的方式對孩子來說遠遠不能令人滿意。孩子非常明確:你在那兒就是在那兒,如果你不在,那就是離開了。除了花時間與孩子在一起來關注孩子以外,出現在他們身旁,以一種:‘你在那兒,就在他們面前,隨時可以過來’的安全感圍繞着他們。……有時,正是那些職業或事業型的父母們不願花點時間承擔一些義務為孩子們營造一個支持性的家庭氛圍。有趣的是,‘支持兒童’一詞成了一個父母離異和離婚的情境中的常用語。可是,支持孩子並不僅僅是提供生活必需的金錢的問題 給孩子提供支持,意味着成人可以信賴,可以指望一直他們身旁。”

  在我們的一生中,童年是我們最重要的人生階段。任何一個成年人都要不斷地回到童年汲取力量。“人生最重要的一刻是在童年的餐桌和客廳開始的”,和孩子生活在一起,給孩子一個溫暖而安全的家庭成長環境,這個簡單而又重要的要求,毫無疑問,對於今天許多家庭而言,構成為一個殘酷而嚴峻的挑戰。但從教育角度,對於我們的孩子我們的未來,就是我們為人父母們首先要做到的最好的改變。

  成全孩子的生命發展

  張文質老師在《慢》一書中講到他的生命化教育理念。他說:教育就是要隨順人的生命自然,用自然恰當的方式來成全人的生命發展。面對今天的教育現實,張老師指出:父母們所要做的,就是運用自己的智慧,抓住關鍵期,用最為健康自然的方式,使“一隻手”的教育變為“兩隻手”的教育,使缺心眼的教育,變為培養正常人的理性教育。

  什麼是關鍵期?文質老師對此有兩種不同的理解。一是指人類和其他動物一樣,存在着一個成長的關鍵期。比如孩子的早期教育,尤其是孩子的0~6歲、7~13歲這兩個重要的階段就可以算做是關鍵期;另一個含義是指一種行為的發生處起始處。“一個不當或錯誤的行為剛剛發生時,及時進行教育,效果最為明顯”。

  文質老師所講的這個“關鍵期”理論,意大利著名的兒童教育家蒙台梭利說過,蘇聯教育家馬卡連柯也說過。我前一段時間閱讀奧地利著名的心理學先驅阿德勒的《自卑與超越》,發現阿德勒也有類似的表述。他說:“人在四五歲之前就已經有了統一的思維和精神與肉體的合作。在六歲之前,他的人格已經定型,對於人生的意義、追求的目標、處事的態度、情感的秉性也已定型。”“在兒童發展的前五年,已經具備了一套固定的行為模式,即他們以怎樣的方式和方法去對待一切事情,此時,他們對於自己和社會所嚮往的發展模式已經有了深層次的概念。此後,他們就會利用自己對社會和自我的看法來關注整個世界。”無獨有偶,美國著名教育家杜威在《我們怎樣思維》中也談到了這個話題。他說:“隨着語言能力的發展,嬰兒活動的適應及其與別人相處的適應就給他的心智的生活定下了基調。當他看着別人做些什麼事,而且嘗試着去理解、去做別人鼓勵他設法去做的事時,他可能的活動範圍就無限地擴大了。心智生活的輪廓形式,就這樣在人生最初的四五年中形成了。”由此可見,對於一個孩子,在他成長的最初五六年,真的就是一個極其重要的關鍵期。但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往往不以為然,總覺得他們還小,什麼都不知道,爺爺奶奶幫着帶帶沒有什麼問題,就算有什麼不良習慣,未來的時間還長,有的是時間改正等等。而現在我們發現我們錯過了。

  “把0~6歲的孩子教育好了,後面的教育就不會有太大問題,就會比較順利。”為人父母,就是要以無限的愛,一點一點地努力堅持,用無限的耐心抓住這樣的關鍵期教育好孩子,要以存而不論的態度,尊重孩子個性差異,以溫和而嚴格、義正詞婉的方式管教孩子,成就孩子的一生,否則,孩子早期教育的迷失,就會變成我們一輩子無盡的麻煩。

  當然,張老師在這本書里,還講了很多家庭教育方面具體的做法以及其他一些很有見地的觀點,比如他提到的八條人文常識、從“手對手”到“肩並肩”等等,都是非常讓人受啟發的。限於篇幅,這裡就不一一細述了。在讀書的過程中,我總有一種錯覺,儼然張老師就坐於身前,聆聽着他那富有激情的如詩一般充滿了無限魅力的話語,我為其中無處不在的深厚而赤誠的教育情懷所感動,並一次次地為老師深遂的思考和真知灼見所折服。

  在讀書的過程中,我彷彿感到女兒也在身邊,她緊緊地看着我,而我則很慚愧很愧疚,臉上火辣辣的。女兒今年22歲了,在她成長的過程中,我是有着很多很多的無知與過錯的。說實在話,如果時光可以倒流,我願意從頭再來做一次她的爸爸。我相信,這一次我肯定做得要比以前要好。

  2014-2-14

  父母改變孩子改變讀後感(三)

  苗迎春

  今天我終於讀完了張文質教授的家教心得《父母改變 孩子改變》。令人詫異的是張老師事業出色、工作忙碌,但對於孩子卻萬般柔情,對孩子那細膩的情感感人至深。

  捧起這本書,看到《父母改變 孩子改變》的題目,我就深有感觸。 女兒小笛是我一手帶大,對她的疼愛自不必說。但在學本領方面,我對她卻是嚴格要求,“決不心軟”。

  早在2006年的10月份,緯一路小學的校園裡正在排練舞蹈。我家小笛跳舞時面無表情,有幾次被老師點名批評,最後甚至老師對她下達了要淘汰她的最後“通牒”。對於孩子的這種表現,我也很無奈,在台下千叮嚀,萬囑咐,要面帶微笑,動作有力度,可一到舞台上她就忘一乾二淨。我思索着問題的癥結,卻得不到答案。最後還是舞蹈老師的一句話讓我找到了問題的根源。老師說了很多,其中有幾句話像鎚頭一樣砸在了我的心頭。老師說,孩子缺少笑容也許和生活的環境有關,也許孩子的爸爸或媽媽就很少笑,所以,久而久之,孩子也就變得很嚴肅了。老師的一句話使我陷入了沉思。小笛五歲學習舞蹈,這段時間,我本着對她的“負責”,對她要求特別嚴格。她的舞蹈課一星期兩次,一次兩個小時。在她上課的兩個小時,我都是寸步不離,生怕她不夠認真。為了讓他認識到練功要認真、專心、動作到位,我總是坐在與舞蹈廳一層玻璃之隔的家長休息凳上,目不轉睛,表情嚴肅地看着她。每當她與我的目光對接的一剎那,我總能記得,我用眼睛告訴她的是:老老實實地練吧,決不能偷懶!現在回想起來,孩子一直在諸多壓力下學習舞蹈,她心裡不輕鬆,臉上怎麼會有笑容呢?當我認識到自己的這些做法不夠妥當時,孩子已經受我“摧殘”一年多了。我決定立刻改變對孩子的這種態度。

  生活中,我要求自己對孩子多一份寬容,少一份苛刻,讓她感覺到自由、放鬆。我還把孩子練習舞蹈當成了鍛煉身體的一種方式。她跳舞時,我總是拿一本自己喜歡看的書,既學習了知識,又打發了時光。有時我們母女目光交匯的一剎那,總是我笑容最燦爛的時候。在後來的日子裡,孩子在輕鬆、自由的環境中愉快地練習舞蹈,她在我的目光中還總能找在鼓勵與讚賞,所以跳舞的時候她一直在笑。我想對孩子多一點微笑的道理不僅僅適合於練習舞蹈,也許還有很多很多地方。看來父母改變,孩子改變有道理。

您正在瀏覽: 父母改變孩子改變讀後感
網友評論
父母改變孩子改變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