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靈魂有香氣的女子讀後感

靈魂有香氣的女子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靈魂有香氣的女子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靈魂有香氣的女子讀後感(一):26張黑白圖像

  接觸《靈魂有香氣的女子》這本書,是通過微信。一個名稱為"好書閱讀"的公眾號,有一段時間連續推送這本書中的部分章節內容,每天一篇小文,每文一個人物。我大概是看了描述張幼儀、林徽因、陸小曼等人的文章之後,順蔓摸瓜地了解書名、作者,然後購得紙質書籍。

  這本書首先取材比較好, 26位女子,都是響噹噹的人物,覆蓋政治、戲曲、文學、建築等多個領域,不一而足。能夠將同時代在不同領域各有所長的女子匯聚到一起,讓人們領略其各有所長,並進行聯想對比分析,的確比逐一看人物傳記來得更快,印象更深。

  其次,這本書中,每一篇文章,分別以一個作者身邊的小故事開篇,快速承接啟合,引出話題。在正文陳述中,作者以旁觀者的視角,冷靜客觀的筆觸,徐徐道來主人公的故事,或坎坷曲折,或特立獨行,透過文字令人唏噓,或令人讚不絕口,完全交由讀者。然後,在每一篇文章的結尾,作者再高度概括主人公的生平或事迹,寥寥數筆將主人公對今人的借鑒意義過濾於文字之上。要做到這一點,沒有深刻的思考,沒有豐富的閱歷,是難以體會、捕捉,更別提體現在文字上。

  最後, 我在看這本書時,一直有個疑問, 這26位華麗高貴的女子,在書中卻沒有一寸見方的圖像,無論是遠景也好,近景也罷,無論是少年, 亦或垂暮, 一張照片都沒有。我想,這應該是作者或者編輯故意如此布局,將無限的想象空間交給讀者,如果實在耐不住好奇心,其他途徑去查詢, 總之,在本書中,是任你想象。

  總而言之, 這本書, 像是26位女子的人生素描, 或者不見一寸圖片的黑白像,冷靜客觀,透着神秘,留白無限。

  前文是對本書寫作方法的分析,從內容上看,對於每一位佳麗的描述,各有主題,側重不同,重點突出,例如蕭紅的婚姻不幸,張幼儀的商場運籌帷幄,趙四小姐對婚姻的守護一生,福芝芳的周密和果敢,以及江冬秀的潑辣練達,栩栩如生,靈魂有香氣,源自獨立——經濟獨立,思想獨立,更為關鍵的是這些女子對周遭世界和所處時代的清醒認識和務實的人生目標。這,就像海浪中顛簸的冰山,你看到的是他們或幸福或凄慘的生活,沒看到的是他們的思想境界和意識。

  要想靈魂有香氣,必須思想獨立,經濟獨立,進一步生命傲立。

  《靈魂有香氣的女子》,作為人生指南推薦給年輕的女孩子們閱讀,是攀附一生,還是獨立一世,書中自有答案。

  靈魂有香氣的女子讀後感(二)

  這是我2015年二月份讀書清單上的第一本讀物。當時買這本書純粹是因為書名,"靈魂、香氣、女子"三個詞就對我這種文藝女青年具有絕對吸引力。書在溫州至成都的駕駛途中完成閱讀。冬日暖陽灑在身上,讀着民國傳奇女子的故事一路向西南,時光慢慢的。

  感謝鏡頭記錄了這一幕。

  接下來切入正題,聊聊讀後感。就以短句羅列吧,不善文筆。

  這是一本收錄了26位民國才女故事的隨筆集。

  書讀起來不費勁,因為內容不深刻。作者結合歷史,平心靜氣地訴說自己的心得。

  作者文筆不錯,每個女神都很努力。

  書里很多民國才子才女的八卦,徐志摩梁思成魯迅梅蘭芳杜月笙胡適……

  讀完這26個故事彷彿過了26種人生,看完后,我會思考5年後10年後乃至一生我想成為怎樣的女子。

  多糟糕的人生其實都可以翻盤,只要願意做出一點點的改變。因為性格決定命運,比如張幼儀的故事。

  印象最深的是宋美齡那篇,可能是她本身的人生很精彩,可能作者那篇寫得特別好。

  印象次深的是肖紅,兩次懷着別人孩子跟另外的人結婚,總是被拋棄。作為負面教材,這讓我花了3個小時看她的電影《黃金時代》。

  書有亮點,就是每篇最後的治癒部分,可能矯情也可能做作,我挺喜歡看。

  時代不同,卻有相通。努力做一枚美好的女子,在自我經營這條路上,都要付出努力。

  願每個人看此書都有自己的收穫。

您正在瀏覽: 靈魂有香氣的女子讀後感
網友評論
靈魂有香氣的女子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