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花冠病毒讀後感

花冠病毒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花冠病毒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花冠病毒讀後感(一)

  作者:漢陽區白鶴幼兒園 張穎

  作者畢淑敏的《花冠病毒》一書所講述的是在未來的世界里,病毒因人類破壞環境而肆虐,人類與病毒之間的殊死一役。透過病毒這個外在的,張力十足的故事,展現出人性在面臨危難時刻所迸發出的悲憫和無奈,在絕境中顯示出的強大和堅韌。它讓人們更深入地關注生命、人性、救贖等命題,它告訴我們要直面未來世界里人類的心理災難,積極探索當代社會心靈危機的應對之策。

  讀完全書映入腦海的是兩個詞:一個是"元素",一個是"心理能量".這裡所指的"元素"只是一種虛構的葯,現實中尚不可行;對於普通人來講,心理能量是最好的武器。畢淑敏說:"我相信人類和病毒必有一戰,必將多次交鋒,誰勝誰負,尚在未知之數。在身體和心靈遭遇突變,出現極端困厄狀況,最終能依靠的必有你的心靈能量。"

  我們許多人在面對災難或者面對困難的時候,應該用怎樣的心理能量?你握起拳頭可以看到胳膊上的肱二頭肌,肱三頭肌,知道我們又肌肉力量。那麼,當你思考,百思不得其解時,我們調動大腦能量,就在困境中找到一個方向,並沿着那個方向走下去,也許就能找到解決問題的鑰匙。身體肌肉的力量可以用鍛煉的方法去取得,這樣,你就可以知道身體比較好,得病的概率就比較低,得了病,康復的速度就比較快。同樣心靈也需要鍛煉和成長,當遭遇重大打擊時,它就會爆發出更多正面的力量。正如在汶川地震中失去左腿的"芭蕾女孩"李月,那時她只有11歲,一場災難使得她舞蹈之夢破滅,然而她的堅強和永不放棄的決心,讓她重新拾及了芭蕾夢想,也躍進了全世界觀眾的心中。災難也是一種生活,在困難和危厄當中,充分調動出生命中所有積極的因素,尤其是你的內心能量,你的心理狀態和你的勇敢不懈和努力的精神。而心理能量跟肌肉力量一樣,是需要通過長期的鍛煉才能取得的。

  當今時代,變化不斷。人們的心理承受力也已非常脆弱,只有建立強大的心理能量才能面對生活的挑戰,無論將來遭遇病毒還是面對種種未曾經歷過的挑戰,你的心會幫助你度過去。我想,這也是本書作者所要詮釋的意義所在。

  花冠病毒讀後感(二)

  劉柱

  病毒,讓人們意想不到,非常精巧,充滿生命和運動氣息。它在我們的生活中無處不在,時刻準備着在我們周圍繁衍。

  品讀《花冠病毒》

  《花冠病毒》是畢淑敏用五年的時間親自調研,以及融入自己從醫當心理醫生的經歷,對小說中的主人公羅緯芝抗擊非典的採訪(最重要的一點)的一部鴻篇巨製。正如序言所說:"樹不可長得太快。一年生當柴,三年五年生的當桌椅,十年百年的才有可能成棟樑。故要養神積厚,等待時間。""這部小說,雖積攢已久,仍然是柴。既然是柴,我也希望它燃起短暫而明麗的火焰,傳達我發自內心的徐徐暖意。"

  人道主義是作者在文中暗暗傳達的信號。於增生教授為研究病毒傾其一生,最終被感染,倒在試驗台上,卻把病毒種子留在自己的遺囑紙上。在羅緯芝冒險去看后,也被感染。那時的她知道真相五味雜陳,但更多的是不解與憤怒。為他的自私和自作聰明咬牙切齒。但當她經歷了鬼門關後走出來,看到塵封在酒窖里的教授屍體的時候,她釋然了,或許這是對病毒的另一種戰勝方法吧,然而她卻不贊同。多死一個人又有何意義,只是徒增更多的煩惱罷了。因此當她處理自己的感染物時,卻使勁消毒,生怕感染別人。目光堅定,沉着冷靜的抗病毒總指揮袁再春,同樣令人敬佩。自己感染,深感無力回天而自殺,以最大程度地減輕公眾的恐慌,唯有最後一夜與羅緯芝的電話,和他高大的形象留在她的心間。

  最感慨的是最終的拯救者領頭詹婉英女士的一番話:"小羅姑娘,我知道你復仇心切,但是,病毒是無知無覺的,人類襲擾了它們的生存之地,那不是它們的錯。看到顯微鏡下的病毒,人們必將對它們的美麗,驚詫莫分。每當我在顯微鏡下觀察它們的時候,都充滿感嘆。它讓人們意想不到,非常精巧,充滿生命和運動氣息。對這樣歷史悠久的生物,我們要致以尊崇與敬意。請站在病毒的角度想一想,它們是多麼無辜。本來是一種在黑暗中自得其樂的生靈,現在,完全不是它們自己的原因,家園被擊穿了,只有不耐煩的走到了人間,它們逃逸出來,依照本能開始繁衍。它們和我們發生了慘烈的戰爭。"看來這種人道主義不僅僅是與人有關,還有地球上的所有生命有關,甚至包括與人為敵的病毒。我們不應該一味地將責任與矛頭指向病毒,或許,在它們眼裡,它們才更無辜。

  感謝畢淑敏老師的作品,同時,向生命致敬!

您正在瀏覽: 花冠病毒讀後感
網友評論
花冠病毒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