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醜小鴨》有感

讀《醜小鴨》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醜小鴨》有感(一)

  西倉橋小學 操亞祺

  安徒生童話陪伴我

  走過童年的風風雨雨,其中最讓我難忘的就是《醜小鴨》。讀完之後我獲得的不僅僅是感人的故事,更是醜小鴨那堅持不懈的品質,以及努力就是成功的哲理。

  醜小鴨,一生下來,就長得特別醜陋。因為長得實在是太丑了,所有的朋友都嘲笑它、排擠它,後來大家要趕走這隻醜小鴨,連它的兄弟、姐妹甚至鴨媽媽都開始討厭醜小鴨。在巨大的壓力面前,這隻可憐的小鴨被迫離家流浪。可是外面的世界也並沒有讓醜小鴨感到快樂,它忍飢挨餓,幾經風險!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裡,醜小鴨受盡了折磨。後來它卻靠着自己的不懈努力,歷經千辛萬苦,終於成功飛上藍天,成了一隻美麗的、與眾不同的能夠在藍藍的天空中自由遨翔的白天鵝!

  讀完《醜小鴨》的故事,我不禁感到十分慚愧。在生活中我常常會遇到一些小小的挫折,那時候我想到的最多的就是"逃避"兩個字。我參加了學校的數棋社團,數棋是一項十分考驗人智力以及反應能力的益智遊戲,我覺得自己就是數棋高手。直到我被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同學打敗后,我對自己失去了信心,甚至拒絕參加數棋社團,就連最後的數棋大賽也沒有勇氣參加。今天讀了這篇文章后,我真的是被深深的震撼了。我跟文中的醜小鴨是多麼的相似啊!可不同的是,醜小鴨面對苦難,並沒有絕望,也沒有沉淪,而是始終不屈地奮鬥,這一切源於他心中擁有一份崇高的理想。就是這種理想使它克服種種困難,最終變成了一隻美麗、高貴的白天鵝!如果我在被別人打敗的時候,不輕言放棄,努力鑽研數棋技法,也許我會收穫一個完全不同的結局!

  一個人只要有理想、有堅定的信念,即使有困難也不要緊,因為困難是短暫的,奮鬥之後得來的才是幸福最甜蜜的果實!

  點評:小作者能夠用簡潔的語言概括介紹《醜小鴨》的只要內容,並能抓住自己印象最深的部分,聯繫生活中自己的事例對比着來談感受,有效地做到了言之有物,言之有情。最後總結照應開頭,點明了主旨。(指導教師 張彩霞)

  讀《醜小鴨》有感(二)

  人人都是醜小鴨

  陳澤武 廈門五緣第二實驗學校七年級(3)班

  "喀嚓!"蛋群之中,一顆比周圍的鴨蛋都大的蛋出現了裂紋,這個現象表明一個新的生命即將誕生,生命獨一無二,也許是"美麗"的,也許是"醜陋"的,每個生命都不同,走着自己渺小但有意義的一條道路,就算這個生命只是一隻不起眼的"醜小鴨".

  有人說《醜小鴨》就是"醜小鴨父親"安徒生的寫照,安徒1805年出生在丹麥歐登塞,父母是一名鞋匠,而且體弱多病,家裡貧苦,在安徒生11歲時,他的父親逝世,為了撐起這個家,安徒生當起了學徒,在織工場和一家裁縫店打工,後來安徒生得到了幾位朋友的幫助,得以施展他豐富的想象力:寫作。安徒生在學校畢業后,才正式開始出書,也告別了他飢餓貧困的時代,最後成為世界童話之父。

  這就是"醜小鴨"的一生,當它費盡平生之力頂破囚禁着它的牢籠,出現在一個豐富多彩的世界時,它是多麼想被他人認可,是多麼希望得到他人的關愛啊!可等待它的卻是醜惡的批判,無盡的辱罵和危險的要挾,只因為"它太丑"了,可醜小鴨不像現在的某些人,因一些小事而放棄了存活的希望,而是以強大而單純的意念支撐自己,躲過了天敵的追殺,最終找到了自己美麗的歸宿。醜小鴨的故事,我們早已耳熟能詳,卻很少人有感受到醜小鴨的堅強。

  是什麼使人連醜小鴨都不如啊?!為了區區小事,放棄了生的希望,而醜小鴨的存活,更可能是它有一顆偏要向世人展示自己的倔強的心,因為倔強,所以存活。這就是醜小鴨生存的理由。醜小鴨與我們有着驚人的想似性:渺小而不被他人看在眼裡,身有特長而又不被他人發現,自己也沒發現,到了最後,當所有的苦難消失,當靈魂得到升華之時,"醜小鴨"才發現自己的真實身份,才得到老天的眷顧,才成為一隻優雅端莊、展翅將飛的天鵝。這正是"要看見彩虹,須經歷風雨".

  "醜小鴨"給我們上了一節寓意深重的課,使我不輕言放棄,永遠要活下去,直到展現出自己那超人的一面。"醜小鴨"的故事也告訴我們在生活中:不能以貌取人,不能被外貌給騙了,在那醜陋的外表下,深深藏着一顆美麗的心靈。

  但願人人都是醜小鴨,都有精彩蛻變的時刻。

  趙老師點評

  正如一千個人心中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一樣,讀過《醜小鴨》童話的人,心中一定有不同的感同身受。本文作者從安徒生的平生寫起,再引至對醜小鴨蛻變成美麗的白天鵝所承受的磨難過程的感嘆。最後得到醜小鴨的精神。行文流暢,感悟良多,是篇很成熟的作品。

您正在瀏覽: 讀《醜小鴨》有感
網友評論
讀《醜小鴨》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