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城南舊事》讀後感

《城南舊事》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城南舊事》讀後感 標籤:城南舊事 春晚觀后感

  《城南舊事》讀後感1

  《驪歌》中緩緩流淌的童年

  ——《城南舊事》中的感傷離別

  冬陽之下,彷彿看見了駱駝隊伴着駝鈴聲聲緩緩走來,也看見那些熟悉的背影隨着《驪歌》越走越遠,漸漸模糊。那些童年裡的快樂憂傷在那些深深淺淺的回憶里化作了世間最單純的快樂和最美麗的憂傷。

  看完《城南舊事》,合上書本的那一刻,還是忍不住流下了眼淚。雖然時代不一樣了,雖然我沒有真切見過那樣美麗的城南,雖然我沒有經歷過那樣徹底的離別和那樣傷感的花落,可是,我分明可以聽見《驪歌》中明媚的憂傷。

  每一個故事,最後都是一次無奈的離別。童年裡的很多事情,似乎都那麼難以左右,大人的世界似乎都那麼難懂,對與錯,好人與壞人總是那麼難以分辨,不過,這樣的迷惑在她的眼裡卻是海天相接的美麗。

  明明是相聚卻終成離別

  惠安館門外的“瘋子”,在英子眼裡卻是她喜歡的秀貞。聽着秀貞說思康叔和小桂子的故事,聽者秀貞的思念,心心念念地記得要叫她的小桂子回家。井窩子的妞兒,曾在西廂房裡和英子一起玩小油雞,對英子訴說著自己的不幸,信誓旦旦的說著要找到親生父母……英子快樂着她們的快樂,難過着她們的難過。當然,她們擁有的更多是不幸的,才剛開始的美好愛情,卻夭折在無邊的等待;剛降臨的生命,卻失去了最真切的牽挂。而命運讓這樣兩個不幸的人相遇,當幸福眼看着就要來臨的時刻,卻是一次悲凄的離別。而英子,卻只能在那些模糊而又清晰的點點滴滴中無力地開始所謂的新的生活。“從前的事都過去了,沒有意思了,英子都會慢慢忘記的。”這樣輕描淡寫的一句略去了英子多少的憂傷,只有那些哭過笑過的人自己知道吧。“一切都算過去了嗎?我將來會忘記嗎?”又有誰能給出答案?

  我們看海去

  這篇的題目讓人看了很舒服,反覆讀着那篇《我們看海去》,真的可以看見那蘭色的大海,白色的帆,金紅色的太陽……心裡默默念着那片另人心馳神往的大海。原本以為,這個故事會有一個好的結局。可是,最後還是以遺憾悲傷收尾,一樣很無奈。童年,真的有那麼多的無奈。

  那是第一次聽見《送別》: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問君此去幾時來,來時莫徘徊……“我還不懂這歌詞的意思,但是我唱時很想哭的,我不喜歡離別,”就是這樣的憂傷,說不清道不明,就像大哭一場之後卻不知道自己為何流淚,卻只剩下散落一地的失落憂傷。

  好人和壞人,她分不清,就像分不清藍天和大海。英子的世界里,很多事情總是那麼難懂卻又好象有點清晰。“但是我覺得這樣一個大朋友,可以交一交”,於是,英子在草垛里,聽他的故事,他弟弟的故事。好人?壞人?真的沒有辦法分辨,因為在那樣的現實里,讓好人都成了壞人。在所有人都在看熱鬧的時候,英子卻執拗地要為這個嘴唇厚厚敦敦的人寫下一篇《我們看海去》。

  三個人的幸福和一個人的失落

  本來平靜的生活,卻因為蘭姨娘的到來起了波瀾。媽媽的幸福,漸漸開始泛酸。爸爸變的陌生了,“他側抬起頭,沖我不自然地一笑,爸的那幅嘴臉!我打了一個冷戰,不知怎的,立刻想到媽。”心疼的看着挺着大肚子在灶前的媽媽,還是沒能忍住淚水,她隱約覺得媽媽的幸福丟了,於是英子最後努力成全了三個人的幸福。在她的眼裡,分明看見爸爸的失落,可是,三個人的幸福和一個人的失落讓她都不需要權衡,就知道該怎麼做。和蘭姨娘道別的時候,也許是最美麗的一次離別。而爸爸的失落會隨着時間慢慢好起來吧……

  宋媽的眼淚

  宋媽拋下了她的小栓子和丫頭子,成了英子家的宋媽。可是,當黃板兒牙沉默的時候,宋媽的眼淚從心裡開始流。宋媽可以說是那個時代眾多農村婦女的一個典型。善良,淳樸,同時又間染着農村婦女的共同缺點。英子當然不喜歡她的那些愛嚼舌根之類的習性,但是宋媽卻是她童年生活不可或缺的人。英子和她的弟妹都在宋媽的身上找到了又一份母愛,而小栓子和丫頭子卻分別夭折了,離散了。宋媽的支柱沒了,她被命運無情的欺騙了,就在她日日夜夜的想着她的孩子的時候,傳來的卻是接二連三的噩耗。有太多的歉疚,太多的遺憾,無果的尋女之後連笑的力氣都沒有了,只能化做無力的嘆息。那隻在爸爸花圃里打滾的驢,伴着清脆的駝鈴,載着宋媽在雪后清新的空氣里漸行漸遠了。

  爸爸的花兒落了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問君此去幾時來,來時莫徘徊!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人生難得是歡聚,惟有別離多……一晃六年過去了,再次聽見這首歌的時候,歌詞不再那麼難懂了,英子實現了對爸爸的承諾——代表同學領畢業證書致謝詞。可是,那年的石榴不那麼紅了,夾竹桃也垂落了,那麼喜歡花的爸爸的花兒落了。

  “老高,我知道是什麼事了,我這就去醫院。”“我從來沒有過這樣的鎮定,這樣的安靜。”英子已經不是那個學着駱駝咀嚼的英子了,只是眼睛仍然清澈,還多了幾分堅定。

  “爸爸的花兒落了。

  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了。”

  這一次離別,將不是再見。

  不曾說再見,卻已是再也不見。那些離開的人,都隨着英子的長大沒了影子。“是跟隨着我失去的童年失去了嗎?”為了給那逝去的童年劃下美麗得憂傷的記號,便有了《城南舊事》那一段段伴着《驪歌》的感傷離別。

  《城南舊事》讀後感2

  一杯的清水,可以折射太陽的光輝;一本好書,可以凈化一個人美好的心靈。《城南舊事》主要講述英子(林海音)在北京城南經歷的童年往事。林海音一沓超逸的文字和繞具魔力的文筆向我們展示一段真實熱鬧的市民的生活。我一向對名著不感興趣,往往看到半截便將其打入“冷宮”。但《城南舊事》不同,淡淡的文字,悠悠的敘述,將我領進二十世紀二十年代的老北京,在娓娓動人的真摯敘述中抒發了對童年的緬懷和對人間溫暖的呼喚,不但寫的親切動人,而且每個故事東臨我思緒起伏,多種交集的感覺同時在心頭湧起。

  也許童年是記憶的開始,也是一個夢的符號,它代表經歷滄桑后的人對純真年代的懷念。童年啊!是夢中的真實,真實中的夢,是回憶時含淚的微笑。讀着《城南舊事》,我漸漸的走進了書中,看着英子在城南度過的心腹童年,他們就像是一股細流靜靜地,慢慢的摻入我的腦海中:緩緩的駱駝隊,惠安館,衚衕井,鬧市僻巷,草垛子,這些地方浮現的人物:東陽下的駱駝隊,井邊的小夥伴妞兒,惠安館的瘋女人,——秀貞,躲在草垛子里的小偷,斜着嘴笑的蘭姨娘,不理“我們”的德先叔和“我”朝夕相伴的宋媽以及最後因肺病去世的爸爸都與“我”建下了深后的感情,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築成的,但他們都是在歲月的步伐中消失的。童年美夢,頓然破碎。可以說,童年是的每時每刻都是一個人的重要的段落。

  相比之下,雖然我的童年過的無憂無慮,但是英子的童年卻過得十分精彩。他的童年是戲劇化的,但卻是真實,純樸的,那樣的純凈淡泊,彌舊溫馨。

  《城南舊事》就像夏浪里的一縷清風,然我知道別錯過童年,花兒謝了還會開,太陽下山了明天還會爬上來,我的童年一去不復返,我的青春小鳥一去無蹤影。希望《童年》這首歌將在我心中輕輕的吟唱,《城南舊事》讓我留念!永遠······永遠······

您正在瀏覽: 《城南舊事》讀後感
網友評論
《城南舊事》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