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失街亭》讀後感:孔明斬馬謖談起

《失街亭》讀後感:孔明斬馬謖談起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失街亭》讀後感:孔明斬馬謖談起 標籤:春晚觀后感

  《失街亭》讀後感:孔明斬馬謖談起

  浙江陳水松

  讀了《失街亭》之後,人們都會被諸葛亮揮淚斬馬謖所感動。古往今來,人們也都交口讚譽他那種執法如山的精神。誠然,這種精神是應該值得肯定、值得頌揚的。但是,我不禁要問:素以深謀遠慮、謹慎小心著稱的諸葛亮,既然已經知道街亭“干係甚重”,對手“非等閑之輩”,卻為什麼又偏讓這個“言過其實,不可大用”的馬謖去守呢?

  我認為其中的原因有兩個:馬謖同他長期共事,“義同兄弟”,再說這馬謖又慷慨陳詞,又“願立軍令狀”,當場撇不下面子,只好違心“從之”了。

  在這個問題上出差錯,諸葛亮並非第一次。赤壁大戰之後,他明知關羽與曹操有知遇之恩,曹操若經華容道,關羽“必然放他過去”,但也經關羽一番慷慨陳詞立了軍令狀之後,也就“留這人情”,讓他帶兵攔守了,結果,關羽果然讓曹操逃之天天。

  假如,當初諸葛亮不留“人情”,而是派其他可靠的將領去擋守華容,那麼,可能曹操會被擒捉;又假如從那次吸取教訓,這一次秉公辦事,不管馬謖怎樣拍胸脯、下保證,不合適就不用,那麼就有可能避免失街亭的悲劇。而事實恰恰相反,諸葛亮並未從第一次失策中吸取教訓,而是在重蹈覆轍之後,才“深恨已之不明”,流淚斬了馬謖。可是,這時只能是明軍法而已了,對“興復漢室,還於舊都”(《出師表》)的大業,又有什麼作用呢7

  可見,與其執法如山在後,還不如任人唯賢在前!

  敬愛的周總理在這一方面可作我們的楷模。他在處理葛洲壩水電站設計方案時,就是這樣的。1971年,周總理經過調查,及時發現工程建設中的問題,當機立斷決定:主體工程暫停,修改設計方案。他嚴肅地說:“長江出了亂子,不是一個人的事……是整個國家、整個黨的事。”(1984年2月28日《報刊文摘》)當周總理得知工程的各級指揮長官是各級“軍區司令”后,就毫不留情地把他們撤換了,接着調集精通業務的專家,成立技術委員會。方案幾經專家的推敲修改,終於戰勝了1981年百年不遇的洪災(1981年6月《文匯·中國的新長城》)。假如周總理徇私情,照顧這些大司令員的面子,仍然讓他們指揮,等到葛洲壩決了堤,再去“執法”,又有什麼用呢?

  由此我想起了我國現階段的體制改革。領導同志也應從中得到啟示:用人辦事決不能徇私情、礙面子。不能因六親九眷再三請求,知心朋友慷慨陳詞,就顧面子而不顧事業違心用人。我們只能拿“德才兼備”的尺子去量人、選人、用人。特別是那些與街亭一樣“干係甚重”的部門,更應如此。否則,待到演出“空城計”,再“斬馬謖”,就悔之晚矣!

  作者從人們讀《失街亭》的感受和看法寫起,深入分析諸葛亮出差錯的原因,再正面論述不留人情會出現的結果學得,出結論:與其執法如山在後不如任人唯賢在前再聯想到周總理不徇私情任人唯·賢制改革領導人用人辦事決不能徇私情礙於面子,應拿德才兼備的尺子去量人、選人、用人,點出寫作目的。條理清晰,針對性強。

您正在瀏覽: 《失街亭》讀後感:孔明斬馬謖談起
網友評論
《失街亭》讀後感:孔明斬馬謖談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