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是什麼帶來力量》有感

讀《是什麼帶來力量》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是什麼帶來力量》有感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為鄉村教育傳教

  ——讀《是什麼帶來力量》有感

  馬三粉 興化市戴南中心小學

  隨着現代文明、經濟發展的衝擊,農村教育,尤其是邊遠地區的鄉村教育更是如同教育體制的一塊傷疤,很少有人去真正關注與研究了。的確,諸如“留守兒童”、“師資短缺”、“校舍改建”等沉重的話題,僅僅依賴那些所謂的“加快”、“改善”、“論壇”、“慈善”等口號式、運動式的舉措,所帶來的只是一陣熱鬧,改變的只是學校與教室的環境與設施,並沒有找到適合農村留守兒童心理的教育辦法。想要找到解決鄉村教育問題的鑰匙似乎如大海撈針,希望渺茫。幸運的是一位外國朋友為我們打開了鄉村教育新的思路,開闢了卓有成效的實踐之道。

  他就是德國漢堡人盧安克。從1999年起,盧安克在中國廣西南寧、桂林、河池等地區進行志願教育,義務為當地學生講授漢語普通話、藝術及科學類課程。2003-2013年,他在廣西河池地區東蘭縣板烈小學開展教育活動,讓學生觀察、感受、用藝術創作的方式表達自己的觀察和理解。通過與學生共同創作來培養兒童的歸屬感和自我成長的力量。應該說,這樣的教育方式才是遵循人類成長過程的規律,尊重兒童心理發展的規律。這才是適應教育真實、滿足兒童需要、激發兒童夢想的教育。盧安克告訴我們,教師只有把學生看成是自己的命運,允許學生的事情影響到我們的命運,同時讓學生也感受到這一點,學生才可能把老師當成是真的、才可能接受他本人,併發生真正的改變。

  有一首歌唱得好,“跟着感覺走,讓它帶着我,夢想的事哪裡都會有……”可見感覺對於人的成長與成功很重要。遺憾的是當下的教育追求的什麼呢?且不說認識事物的方法、語言素養的積澱、行為處事的方式,遑論什麼感覺知覺、情緒情感、意志能力了;我們的教育更多的是關注道德、知識、分數、名次,教育的目的與效果被我們如此的功利化,正如盧安克所言,通過知識而培養的行為是沒有力量的。有意識的說教雖然能讓我們認識到打架不好,但不能給我們帶來改變行為的力量。什麼是真正的教育,盧安克認為,教育應該讓孩子們感覺和意識到他們所處的環境和時代的需要,再讓他們感受到自己的才能,使他們能找到自己的改變世界的生活任務。知識不會改變我們做事的態度,重要的和起作用的,是理解,是對事實的感受和適合做事情的心態。而培養這樣的心態所需要的,是觀察,是以認識人類的方式去觀察。為此,他立足現實,堅持對學生心理狀況的觀察,並引導學生從觀察入手,培養感覺,通過活動發揮自主意識,並通過共同創作,激發學生自我實現,達到自我成長。

  他提出,人的感覺過程可以分為三種範疇:身體是指時間受限制的、在現場才能發生的感覺。靈心是指發揮情感、記憶力和意志的感受,保存或者改變環境,把成果交給精神。精神是指超越個人生命的真理。其中影響感覺的個人靈心情感就是被我們的環境和感覺習慣培養出來的。通過重複的行為習慣,我們把情感帶到感覺中來,讓自己的情感進入和聯繫到我們的環境,使得我們的行為也適應環境。因而,從幼兒開始,教育就應從感受與行動之間的協調來考慮,在培養感覺能力時,引導兒童要用頭腦把不同感覺器官對同樣事物的印象聯繫起來,才能認識和判斷它的真相。最關鍵的是讓兒童身體與環境物質的接觸,比如:游到水裡摸魚,泡在田裡捉泥鰍,爬到樹上掏鳥窩……這些富有情趣的觀察與體驗,帶給孩子們無與倫比的快樂,同時培養了他們豐富敏銳的感受力。的確,只有情感和行動,才能給人帶來改變世界的力量。

  令人擔憂的是我們現在的教育很不重視兒童感覺的培養,孩子很小的時候就陷入了電視、電腦、手機等多媒體技術的包圍與控制,小小年紀的他們架着度數不低的近視眼鏡,雖然能看齣動畫片的人物與攝像機拍的真實人物的不同,但他們卻無法感覺到動畫人物的不真實性。長期下去,人的感覺再也不會像過去那樣自然地形成。不誇張的說,未來教育我們需要培養的不是高科技的知識,而是人類正日趨退化的感覺能力。

  在兒童成長為獨立人的過程中,每個有良知的老師都應該讓學生多走進自然,感覺不同事物的形成過程。為了能感覺和感受到某些東西的形成過程,為了發揮有根據的想象力,兒童需要模仿或仿造它,比如接受它的角色、畫它或做它的模型,並在此過程中逐步形成真正的觀察和研究的能力,通過無意識的進行習慣的重複培養豐富的情感,引導自覺的行為;而有意識的具有任務感的重複能培養他們的意志力和韌性。由此實現教育的成長。

  雅斯貝爾斯說:教育就是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真正的農村教育就更需要這樣的傳遞和喚醒,我們需要更多的盧安克;需要堅守農村,把自己的命運交給學生的盧安克式的教師;需要懷有一顆憐憫慈悲之心的,永遠為鄉村教育傳教的樹們、雲們。

您正在瀏覽: 讀《是什麼帶來力量》有感
網友評論
讀《是什麼帶來力量》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