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乖,摸摸頭》有感2000字

讀《乖,摸摸頭》有感2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乖,摸摸頭》有感2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萬人敬仰與唾棄的

  ——讀《乖,摸摸頭》有感

  薛月

  我曾經小孩迷戀玩具一樣迷戀這本書,曾經詩人敬仰海子一樣敬仰大冰,大冰有次來過山西,做義務演講,我糾結了良久,沒有去演講地點,路遠途難是一方面,歸根究底,還是沒有那麼喜歡他。

  我第一次知道大冰是因為很久以前在韓寒的APP"One"上面看了一篇文章《一千萬個祝福》,內容是講大冰的一個好友是同性戀,第三人稱講述他背負着不被世人認可的戀情極盡所能幫助別人的故事。當初感動的我一塌糊塗,也是長久以來我收藏的第一篇文章,隨後順藤摸瓜,發現了大冰,對他產生了無限的興趣。

  我一直考慮,什麼是好書呢?人為什麼要去讀小說,讀散文,讀小故事?如果問我,我想大概是書里的人過着你渴望卻永遠無法企及的生活吧。身體和靈魂總要有一個在路上,一篇真的好文章就是可以讓你設身處地的理解文中人的快樂悲傷,讓你的心情隨之起伏不定。

  這篇文章就是這樣,我的心跟着主人公忽上忽下,我看過很多書,大部分已經隨着時間遺忘,只有大冰的書,每一篇文章我都能清晰的記住,每一次看都是一次新的心靈旅程。

  大冰在書的前幾頁寫了一些話,一縷衝破烏雲的陽光下,他說,不要那麼孤單,你要相信這個世界上真的有人過着你想要的生活。

  大冰的小屋裡有很多背包客,他拍着手鼓說,我總覺得,對於年輕人而言,沒有比認認真真去"犯錯"更酷更有意義的事情了。

  他跟他的胖師傅坐在一起,沐浴陽光,他說,無量天尊,哈利路亞,阿彌陀佛么么噠,我心安處即為家。

  他說,我一生放蕩不羈愛自由,我是真正的快樂。

  我看他的微博,他在各大高校巡迴演講,帶着他的流浪歌手們,他只要舞台上的一方,舞台上圍着他坐滿了人,我發了微博,艾特了他,說大冰叔你什麼時候來太原啊(哭泣哭泣哭泣),然後11月大冰來太原師範大學,小紅興奮的要跟我一起去紅燈籠找他,我又翻了一遍他的微博,看到等待的人烏泱烏泱一片,每個人都汗流浹背,臉上是不耐煩的表情,我覺得為了追隨一樣東西就付出這些代價,有些不值得,所以歸根到底還是沒那麼喜歡。

  後來在微博上看了他的一段即時演講,沒什麼感覺,也沒有了當初的熱血沸騰。

  所以這本書對於我的作用,大概也就是讓我感動了一把,然後繼續自己的生活。

  後來在豆瓣上看書評,不低,7.7的評分,評論卻幾乎清一色的差。裝腔作勢,過氣的文藝青年,高壓鍋里的雞湯,我剛開始有點疑惑,看着看着,也有點釋然了。

  看到文藝青年,我不由得回憶起高中,當初喜歡小四到了不可救藥的地步,每個星期必去書店買最小說,在文青的環境里如痴如醉,後來高考完,回頭看看曾經沉醉的那些東西,不由得嘲笑自己,這tm都是些什麼亂七八糟的玩意,可是當初真的是那麼痴迷過,我想不是人變了,只是心態變了,變得現實,變得不相信浪漫。

  現在我想也是一樣的心態,說喜歡的那些人,渴望浪漫,希望一直生活的隨心隨意,卻從來沒有考慮過社會的險惡,我原來也是那些人里的一個,現在倒是開始考慮現實了。

  我跟我媽說,最近喜歡的詩,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我媽不以為然,說,人怎麼可能沒有閑事,人不是無事還生非嗎?

  我無言以對。

  大冰所說的故事,豪氣,俠氣,所有適合江湖的詞放在這裡都合適,讓人看的酣暢淋漓,卻忽視了他們受的苦難。

  我印象十分深刻的是一篇講椰子小姐的奮鬥史,裡面草草一句"她失業,交不起房租,忍痛扔掉自己一米八的公主床,卻還是晚上請客慶祝",當時我很感慨,卻沒有設身處地的着想,倘若這樣的事情發生在我身上,我絕對不會那麼洒脫。道教說,生死平衡,要過上不一樣的生活,就一定要付出比想象中多的多的代價。

  大餅說,我筆下的故事,與你腳下的人生無關。他只是講述,旁人沒有理由對那些人的生活指指點點,人生這條路,出口不單一,沒有那麼保守,也沒有那麼放蕩。

  我曾經考慮過自己的人生,我就讀法學,雖然不喜歡,因為我的性格不適合這樣。我記得剛入學時,有個學長問我,你願意跟在領導後面點頭哈腰,端茶遞水嗎?我說不願意,他說,那你不適合這份職業,我當初還把此話奉為經典,就是要活成跟別人不一樣的角色。

  我不努力學習,在別的方面也敗得一塌糊塗,有人說,當代青年最悲哀的事情就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卻猛烈的抨擊完全無錯的社會。我現在真想嘲笑當初的我和已經念了一年的學長,真是無病呻吟。這社會本就是妥協與強大的過程,你為何要端茶遞水,點頭哈腰,還不是因為自己不夠強大,有人抱怨,抱怨家庭不好,抱怨父母沒有背景,不能為自己安排工作,那麼敢問,別人家有錢的父母是從秦始王那一代就步步繁盛的嗎?為何你自己不做可以拼的爹?

  由此來看,我必須愛上這門學業,鑽透,研究,在這條路上走出自己的痕迹,我想去浪跡天涯,看到微博上的很多四處周遊的人我也會很羨慕,可是我沒有辦法,如果我這樣做了,我沒辦法為自己充電,父母我如何養活,這都是很現實的問題,所以前期,我只能讓自己強大。我想世界上大部分人都是跟我一樣的,這才開始唾棄大冰的書。只是因為那不現實。

  何必呢,我們各自修行在自己的世界里,活成什麼樣都是靠自己定,如果把這本書當作教科書,偏要從裡面找到定義,那註定會失望,活在這樣生活里的我們,有多少次把真心當成矯情?

  但是真的去回憶,那些感動,確實真真實實的,所以只能說,大冰他是萬人敬仰又唾棄的瘋子。

  我們生活在城市裡,終日所想無非是有自己的位置,得名得利是表面獲得安全感的方式,遇一人終老也是陪伴的途徑,歸根結底是希望有度日的理由。人奮鬥,忙碌,都是為了活的更好,但是大宗所謂成功,就一定是真的成功嗎?

  春夏秋冬忙忙碌碌急急匆匆趕路搭車,迷迷糊糊上山,稀里糊塗過河,一切好風景無法享受,回到家裡照樣按部就班。

  這是一般的生活,也是很多人的生活,我們厭惡這樣的日子,卻在出現了你所期望的生活之後,你無情的抨擊他,只是因為你做不到,或許不是你做不到,是你沒有想過要如何努力。

  曾經我把很多人事封在心裡,不靠往事度日,尤其是現實的壓力與責任日益沉重,那些曾經的故事顯得格外卑微和沒有意義,很多年,他們被我封存在心底,落了灰。

  可是看了這本書,很多往事被刻意迴避的情緒開始探頭探腦,他們提醒自己的存在,想要傾訴的慾望比任何時候都要濃烈,我抓住了當時都沒有的情緒,內心覺得震撼又驚喜,我開始懷念,懷念曾經把很多事情都要放大的自己,我慶幸,我也是個瘋子。

  人人都希望在平凡的人生里不活驚喜和壯麗,因此,我們一而再再而三,做着多項選擇,馬不停蹄。

  然而很多人臆想的驚天動地,大都像煙花一樣倉促收場,只不過是一份自我感動罷了。

  我想起來昨天看老梁故事匯,來分析為何《花千骨》會那麼收人熱捧,老梁這麼說,第一,浪漫,第二,治癒,第三,賣萌。因為這部劇里有個暖心的男二,有個萌萌噠的蟲子,有一場驚天動地又不得好死的愛情,現實與幻想一對比,既滿足了自己對浪漫的幻想,又讓自己的內心得到一些安慰。

  我想這本書,我們看着別人的故事,安慰的也是自己的心靈。

  所以我還是要說,這些人啊,都是自在如風的人,麗江西藏背包客,流浪歌手文藝青年,這些詞彙在當下的社會環境里顯得喧囂而浮躁,在他的筆下沉寂。

  他說,麗江不再是以前那個麗江,可也總是會有故事令人惋惜,總有相似的夢想重逢在路上。

  "該喝醉的時候一定不能少喝,該唱歌的時候一定不能幹坐,也許無趣的不是這個世界,而是我們沒有堅持應該有的活法。"

  我不知道一個有血有肉有歌有朋友的人寫出故事,夢回曾經有多無助,但我看見他筆下的人生,他組織的場景。

  他的故事像是一個劇本排演過的故事,卻又真實的發生在我們當中,他是一個萬人敬仰的瘋子,是一個在風力自由的少年。

您正在瀏覽: 讀《乖,摸摸頭》有感2000字
網友評論
讀《乖,摸摸頭》有感2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