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天藍色的彼岸》讀後感

《天藍色的彼岸》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天藍色的彼岸》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日子向前,愛未眠——讀《天藍色的彼岸》有感

  作者/龔睿佳

  年幼的你,是否曾因為和父母賭氣而摞下狠話,執意離家?年幼的你,是否曾在躺下之餘,望着席捲而來的漆黑幽靜,突然莫名地孤獨、恐懼?年幼的你,想過死亡,想象過那天藍色的彼岸嗎?如果你已經超過9歲了,那麼你該聽聽哈里的故事。哈里?哦,忘了告訴你,哈里是一個因為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而來到“另一個世界”的小男孩,他是一個好心的男孩兒,因為他會告訴你“那個世界”的故事。沒錯,哈里在天國排了好長好長的隊伍,終於走到了大“文書桌”前,在那個“愚蠢”的電腦里完成了登記手續。“您能不能告訴我,我將會死多久?”這是哈里最好奇的問題,可是沒有人回答他,因為大家都在忙着自己的事,忙着尋找一個人、尋找一隻寵物、尋找一個地方,抑或是尋找一個機會,總之忙着完成自己未了的心愿。唯有這樣,人們才能寧靜地前往那“天藍色的彼岸”,那個也叫作“輪迴”的地方。從“在天國排隊”到“天藍色的彼岸”,哈里將他的生命和死亡都寫進了《天藍色的彼岸》,寫進了這本不乏溫馨和感動的人性寓言小書。

  有句話叫“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我們往往在失去之後才體悟到一些道理,反省往往因為失去。麗就在埋頭沉痛的任性中發現日子還在繼續,不得不前行。這種矛盾的人生悖論,卻被希爾用童話故事般的手法寫進書中,寫進人心裡。

  書中的哈里因為和自己酶姐姐賭氣,執拗地拋下狠話:“我們走着瞧!我這次可算是恨上你了!我再也不會回來了!”然而,一語成讖,哈里真的不再回來了。看到這裡,心頭不覺一緊,不懂事的我們總會對自己最愛的人說最狠的話,有人說這叫信任彼此,卻殊不知這番任性只會傷害彼此。人生無常,我們誰也料不到下一刻的我們是否還是我們,不計後果地拋下狠話,換來的只有今生今世的遺憾和後悔。就像死亡的哈里,他不知道自己會死亡多久,他不知道自己在天國應該做什麼來打發時間,他只記得自己說的最後一句話,只記得自己的回家作業還沒有完成。那最後一句話讓哈里耿耿於懷,他多麼希望自己沒有說過那樣的話,他多麼希望在他設說出那話以前為姐姐做更多的事,他多麼希望他能親口和他們說聲抱歉,對每一個人——他的媽媽、他的爸爸、他的姐姐、他最好的朋友皮特,還有他喜歡的女同學——好好地說聲再見。就像我們總是希望昨天的自己能再用功一點,剛才的考試能再做仔細點,前天的事情能沒有發生……活着的我們,總在為每一天的活着留下足跡,留下希望、遺憾、後悔、快樂的足跡。

  幸運的哈里碰上了同在天國的阿瑟。可憐的阿瑟憑藉著一顆珍珠扣子,在天國尋找自己的母親近150年,無數次的挫敗並沒有打擊倒阿瑟。150年,他執着地尋找着自己的母親,憑着紐扣,更憑着自己的信念。感動油然而生,生於天國的人們對於完成未了心愿的執着。死亡的人們,也許更明白生存的意義,但可惜的是死不可復生。哈里未了的心愿就是和自己愛的人說聲抱歉,說聲再見。跟着阿瑟,哈里化為幽靈回到了人間,回到了自己的學校,自己的家。“哈里,我愛你。”“我也愛你,雅——”哈里用意念最後的力氣,寫下了抱歉,寫下了愛。那一刻,淚水再也抑制不住;那一刻,我多麼希望能和哈里一樣,和自己曾經傷害過的人說聲抱歉,和自己愛的人說聲“我愛你”。

  當掌聲響起的時候,我們會觸景生情,感謝一些人、一些事。可當生活如水一般平靜時,我們會想到感激,想到愛嗎?遠離家鄉,在台灣求學的幾個月里,發生了太多的事,那一刻才發現原來死亡離我們那麼近。那一刻我才懂得珍惜,才懂得把握,才真正懂得“決不要在你怨恨的時候讓太陽下山”,特別是對自己所愛的人,因為不論是你還是他,都可能今天晚上一躺下,就看不見明天的太陽了……就像那一刻,當我明白了一切的時候,卻不能立刻回去,回去珍惜最後的時光,那種無奈,那種後悔,那種遺憾,那種痛,你除了接受,除了遺憾,別無選擇。因為生活不會因為你的悲傷,因為那些不幸而停止運轉。既然如此,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活着的時候讓活着有活着的意義,讓愛不留任何的遺憾和悔恨。

  《天藍色的彼岸》,很美好的名字,很美好的故事,美好到儘管我還期待你能忽然地出現在街角的咖啡店,能再和你坐着好好聊聊天,能再說一句“好久不見”,卻依舊在不能實現之時,不再害怕“降落”。因為日子向前,而愛會延綿。

  (作者為浙江外國語學院中國語言文化學院大四學生)

您正在瀏覽: 《天藍色的彼岸》讀後感
網友評論
《天藍色的彼岸》讀後感 暫無評論